IBM 的裁員啟示

文/ 晉麗明/104資訊科技集團資深副總經理 原文出處:104人資法寶

連年營收慘淡的IBM傳出裁員的訊息;為了重振雄風,IBM宣稱組織團隊必須對齊資訊科技市場的「高價值領域」!而未達競爭力水準的員工,則加以淘汰!
就業市場低迷、貿易戰打得火熱的美國就業市場,應該不樂見大廠裁減員工的負面消息!
然而,面對前瞻與預測為主流的競爭市場,企業被迫向未來的競爭領域靠攏,雖然這些大數據、區塊鏈、互聯網的新科技與新商模,多半還在起步與實驗階段!
經營者必須果斷決策,並且訂出發展的藍圖,並與「高價值領域」的嶄新商機接軌;為了贏在起跑點,網羅一群優秀人才,成為首要的當務之急!
軟體工程師、大數據、演算法及結合未來趨勢的產品規劃人才,成為所有企業搶奪的對象!
此外,面對來勢洶洶的自動化與AI系統,組織內部勢必將啟動嚴格的人力盤點作業,有效的篩選出具有未來性的「高價值員工」,而這個衡量的標準,就是對齊企業準備投入的「高價值領域」!
IBM帶給我們的啟示是,「高價值」將會是企業與上班族生存發展的重要指標;如果不能創造「高價值」的服務與貢獻,無論是組織或是個人,都將難有立足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