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很涼我也不願意!30 年人資專家教你自創舞台離開職場冷宮

上班偶爾摸魚是小確幸,每天都很涼就是大危機!正事不到 3 小時就做完,只好天天追劇逛網拍,薪水還是照領不誤?可別以為這就是肥缺,超過 30 年跨產業資深人資專家胡祖惠老師提醒,當心這可是丟掉飯碗的前兆!

文 / 胡祖惠 顧問
原文出處 / 104高年級諮詢

「沒事做」=職涯警鈴!

「上班沒事做也不是我願意的啊!」很多人可能會這樣辯解。胡祖惠老師指出,工作很涼的原因可分為兩大類,一是組織的問題,其次可能是個人問題。

組織部門角色定位不清,或是公司業績衰退、產業外移,都可能導致員工無事可做;還有組織未做人力預估與工作盤點,訂定明確的招募計劃和汰弱留強的考核制度,也會使部門冗員過多,造成人力過剩。

反之,如果同事每天都忙到爆肝,只有你一個人涼到沒事,就該審視自己的工作狀況,是否因為能力不足、態度不佳,不能(願)承擔更多責任和工作,導致主管不敢交付任務,永遠只能做最基層、例行性的事務?

胡祖惠老師在諮詢過程中更發現,學員最怕遇到沒事做的情況是「被冷凍」,通常是因為得罪主管/老闆、派系鬥爭、二代接班被逼退等因素造成,以致工作不斷減少,權力不斷限縮,成了主管不挺、老闆不愛的「漸凍人」。

在公司「被冷凍」怎麼辦?3 種方法主動「解凍」

主管長期未交辦專案或任務,考績變差,或是沒有升遷發展的機會,就該警覺即將被「打入冷宮」。職涯警鈴大響如何應對?胡祖惠老師建議應盡快嘗試下列 3 種方法,擺脫冷宮命運!

自創內部舞台:

尋求其他曝光管道,如:跨部門專案、社團活動、福委會、讀書會、辦尾牙⋯等,讓自己的能力及價值被其他部門,甚至高階主管看到,透過他人的肯定來自我肯定,也替自己未來可能的輪調機會鋪路。但自創舞台時要注意兩件事:一來,不要瞞著主管,讓他有藉題發揮的機會。再者,若是做出成績也要記得感謝主管對你的支持(雖然是客套話)。

廣結外部善緣:

與客戶、廠商保持良好關係,積極參與業界/跨界活動。如:公會、商會、社團、校友會、研討會⋯等,建立個人品牌形象,開拓累積業界人脈,維持身價熱度創造轉職機會。

持續自我學習:

胡祖惠老師提醒,就像待業期間也不能無所事事一樣,因冷凍而無法在公司內部得到訓練發展機會時,更應透過自我學習來提升專業能力,多閱讀、聽講、自費參加訓練課程,考取更多證照以累積實力,維持自己在職場上的競爭力。

如果做過各種努力仍無法「解凍」該怎麼辦?一定要讓專業的來!胡祖惠老師曾輔導一位學員,在 40 多歲面臨公司因二代接班、為求轉型而逐漸架空他的權力。當他發現空閒的時間越來越多、老闆離他越來越遠,立刻感受自身已面臨中年失業的危機,當機立斷尋求一對一專業諮詢。

具備美國 Vanderbilt 大學 Executive Coaching 教練課程認證的胡老師透過履歷健診,全面優化學員長處,包括強調協助企業草創成長的打拼過程,具備業務、行銷與產品的多元專業能力,服務國際知名大廠/客戶的經驗,跨文化/部門的溝通協調能力,以及穩定性高、抗壓性強的人格特質,眾多優勢加乘協助該學員瀟灑離開「冷宮」,再創中年事業第二高峰。

做好這件事就可以敗部復活,化險為夷!

如果因為工作駕輕就熟而無事可做,你會主動爭取更多工作機會,還是裝忙到下班?胡祖惠老師綜觀職場百態,發現願意主動爭取的上班族大約只有 3 成,也就是說,只要願意採取積極主動態度,就能贏過 7 成競爭者!

 與其坐以待斃,不如主動出擊!胡祖惠老師分享過去擔任主管時,也遇過一位深具危機意識的中年同事。他喜歡玩電腦,熟悉各種文書處理及編輯軟體。在既有工作游刃有餘後,自告奮勇協助部門同事處理電腦使用及簡單維修問題,省去與 IT 部門往返的冗長過程;更表示未來若有採購或更新系統的需求,願意擔任與IT部門的對應窗口,協助部門進行溝通協調。

該同仁主動的態度,讓胡老師指派他擔任部門的資訊小組長!「把你想做的工作,變成部門必要的任務!」讓自身專業成為部門獨特珍貴的資產,同時就在職場上墊高貢獻、展現價值,未來不只在考績上得到回饋,也能獲得更多升遷加薪的機會。

上班太過悠閒、工作過於得心應手讓你開始擔心未來,恐慌遲早被取代?歡迎來找胡祖惠老師一對一諮詢。胡老師協助過的學員高達 9 成 5 成功轉職更棒出路,不只精準分析現狀找出「解凍」良方,更傳授如何運用職涯規劃充實專業能力,拒當薪水小偷,踏實完成各階段目標!

【關於104高年級業界顧問-胡祖惠 老師】

從事人資工作近30年,擅長履歷優化、面試技巧及溝通表達能力的諮詢輔導,擅長以深入淺出的輕鬆方式,挖掘學員優勢及亮點,並帶領學員親筆修改履歷自傳、或進行模擬面試演練。

曾任職於遠通電收人資主管、遠東國際商銀人資處長、全球人壽人力資源協理、美商金吉列人資協理、德記洋行人事處長等跨產業領域,具備連鎖店經營管理及人力資源管理實務經驗,現為104一對一職涯諮詢顧問。

你還有其他職涯的困擾嗎?

看更多一對一諮詢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