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挑戰者思維經營雇主品牌,帝國菸草獨特DNA締造非凡

帝國菸草蟬聯兩年榮獲Top Employer最佳雇主獎以及HR Asia Award亞洲最佳企業雇主獎之雙獎殊榮,成為眾家外商中一顆耀眼新星。在其締造非凡的背後,有何特殊的經營哲學呢?

文/陳佳慶(104人力銀行 資深特助)

從Bring it on到 Here You Can 帝國雇主品牌再進化

經營雇主品牌,企業各有妙方,而帝國菸草蟬聯兩年榮獲Top Employer最佳雇主獎以及HR Asia Award亞洲最佳企業雇主獎之雙獎殊榮,成為眾家外商中一顆耀眼新星。在其締造非凡的背後,有何特殊的經營哲學呢?

「Bring it on!(放馬過來)是我們於2014年起發展雇主品牌主張的起點。」帝國菸草亞洲區人資總監Doris Chang回想,有鑑於產業面臨諸多挑戰,當時由總部與全球多個市場合作討論制定,引用歐美運動場上常見用語,以體現「不怕困難」的企業DNA,盼能吸引勇於接受挑戰的人才。此外,為使同仁能深入理解其涵義,當時也設計與2014年世界盃足球賽概念結合的活動,並鼓勵同仁分享在工作中勇於接受挑戰的故事,進一步深化雇主品牌內涵。

Doris Chang指出,隨著產業變遷快速,公司於2019年重新進行雇主品牌「總體檢」,納入全球員工與高階主管之想法,從公司特色、工作體驗及欲在帝國工作原因等角度出發,盼能將其所蘊含的成長思維更進一步體現,「自2019年起,帝國菸草的雇主品牌主張已進化為『Here You Can』,意即除承襲過去不畏挑戰的精神外,我們更進一步鼓勵每位帝國同仁應具備挑戰者思維,並發揮具前瞻性的創造力、勇於實踐進而創造非凡」。

2019年推出的新EVP: Here you can
2019年推出的新EVP: Here you can

彰顯Here You Can最佳例證 帝國CSR為善不欲人知

從前述的轉變中,可發現帝國菸草塑造雇主品牌的歷程,亦可窺見其追求體現企業價值與DNA的堅持。「雇主品牌主張是形塑公司文化的關鍵,如同掌舵者,將公司與員工帶往正確的方向,而Here You Can所傳遞的核心價值是勇於創新、不畏挑戰,企業社會責任(CSR)就是一個具體實踐的例子。」Doris Chang說道。

帝國菸草向來秉持深耕台灣、回饋社會的初衷,推動CSR已逾10年,回饋社會的足跡遍佈全台灣,每年公司的公共事務暨法務部門皆會調查各地需要幫助的對象,透過CSR活動並結合員工參與,提供公司全體同仁實踐社會公益的機會,近期更擴大邀請員工親友參加,共享帝國的企業價值與文化。近幾年的CSR活動包括認養稻田、助稻農清除福壽螺、淨灘、老舊社區古厝再造、老人活動中心清理及愛心服務等。

Doris Chang表示,受限於相關法規,公司進行CSR時面臨諸多限制,但為實踐回饋社會的目標,帝國多年來秉持「為善不欲人知」的態度,幫助弱勢、扶助清貧並關懷環境,「我們除嚴格遵守法律規範、步步為營外,面對外在環境的挑戰,我們仍秉持Here You Can的企業價值,拓展服務版圖,10年下來成果豐碩」。

近期CSR活動

實踐Here You Can精神成長引擎 打造自我學習企業文化

而鼓勵及培養員工持續學習的習慣,也是彰顯Here You Can價值的另一層意義。Doris Chang說明,實踐Here You Can精神的成長引擎,是創造自我學習的企業文化,並重視每一位員工個體的發展。唯有如此,才能帶進企業的正向循環,而帝國最重要的學習口訣是「70、20、10」,意即70%在工作中學習 (on the job learning),20%向週遭同事與主管學習 (learning through others),最後10%才是傳統學習 (structured learning)。

針對70%的工作學習與20%同事學習,帝國推動「Lunch & Learn」午餐分享會,以廣邀各部門同仁擔任「講師」的方式,邀請其分享部門相關專業主題,累計3年來共舉辦17場講座,至今已成為廣受員工喜愛的跨部門學習平台。此外,帝國也號召員工組建「數位學習團隊」,由團隊成員作為點燃公司學習力的種子,並邀請高階主管分享心得,創造同事間的學習火花。而對於主管階級的領導力培育,為使其能以身作則,帝國也發展出哈佛領導力課程及座談會,廣邀主管進行學習,並敦促其運用於職場中。

至於最後10%的傳統學習,帝國位於英國的集團總部已投注可觀的人力與資源在全球各市場推動數位學習 (Digital Learning),而台灣員工除每天能查閱公司最新的線上學習資訊外,亦能彈性的自主決定學習主題、時間與地點,而在辦公場域中,帝國更巧妙的融入「學習元素」,使員工能隨時隨地拿起手機「掃描QR Code」,輕鬆展開學習旅程。

員工熱衷學習

蟬聯兩年獲最佳雇主雙獎殊榮 「帝國人以帝國為傲」

立基於前述的基礎,帝國菸草展現Here You Can雇主品牌精神廣獲外界肯定,包括Top Employer最佳雇主獎以及HR Asia Award亞洲最佳企業雇主獎,帝國已連續兩年獲得前述「雙獎」殊榮。台灣市場人資經理Stacy Wang表示,帝國重視雇主品牌與員工發展的價值,對於在申請相關獎項時是一大助力,儘管申請認證過程非常辛苦,「但成果是豐富且無價的」。

2020 HR Asia台灣最佳企業雇主獎

「申請最佳雇主認證獎項是對人資部門的體檢,藉由申請過程,能使我們體認到哪些面向值得嘉許,並盤點出需要改善或優化的地方。」Doris Chang補充說明,除了以歷年表現進行自我檢視外,也能藉此向其他榮獲最佳雇主的公司取經,作為一參考指標,最重要的是,能向員工分享榮耀,進而提升其對公司之認同感,「並以身為帝國人感到驕傲,這就是最讓人感動的回饋了」。

PS.
後記:很榮幸這次有機會採訪帝國菸草的亞洲區人資總監與台灣市場的人資經理,學習到不同產業經營雇主品牌的最佳案例,即使面對重重限制,帝國仍能經營的有聲有色,的確是企業文化勇於挑戰的最佳例證。

(原文標題:雇主品牌 (6):以挑戰者思維經營雇主品牌 帝國菸草獨特DNA締造非凡


更多「雇主品牌」討論:

最新HR新知,【人資充電】上都有!

★ 小編精選專欄,趕快追起來! ▶ 點我馬上去

加入粉專,每天收看職場力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