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其追尋天作之合的工作,不如提高自己的「職場EQ」

楊基寬
2020.08.29
5968次觀看

許多上班族在工作了一陣子之後,會有這樣的體認:與其選擇合適的工作,不如提昇自己的職場EQ,讓自己能在各種不同的職場生存,這就是一個上班族的最高修為。

文/楊基寬(104資訊科技 董事長)

好的職場EQ有什麼意義呢?

「EQ簡單來說就是修養,就好像武俠片中的道行,擁有好的職場EQ,與做人有好修養是同一件事,不可能一個人的修養很好,但是在職場上的人際關係不好。」

許多上班族在工作了一陣子之後,會有這樣的體認:與其選擇合適的工作,不如提昇自己的職場EQ,讓自己能在各種不同的職場生存,這就是一個上班族的最高修為。

壓力大更該擁有高EQ!

很多成功的人,雖然壓力很大,但是EQ很高,這就是他們的修為!美國總統壓力很大吧!幾乎可以說是全世界的總統,雷根遭到刺殺的時候,他的老婆去醫院看他,他還帶著笑容對老婆說:『對不起,我沒有躲好!』全球的媒體看到雷根遇到這麼大的事都能泰然自若,也就覺得事情沒這麼嚴重,跟著放心下來!

曾經有一次,媒體問達賴喇嘛:『你們的教條不是說過午不食嗎?萬一肚子餓了怎麼辦?』達賴回答:『肚子餓就去偷吃啊!』雖然達賴是宗教界的精神領袖,肩膀上有非常沉重的壓力,他仍能以高度的幽默感來和媒體開玩笑,這就是高EQ的表現!

如何提高自己的職場EQ?

當你能做到以下三點,相信與他人將能產生良好的溝通與互動,你的職場EQ自然也會提高。

1. 「自我要求」高於「要求別人」

如果自己覺得EQ不好,是因為沒有把人生的兩條線安排好,一是「自我學習的線」,二是「要求別人的線」。當一個人把「自我學習的線」擺在「要求別人的線」之上,自我要求就會比較高,就會認真學習,那麼,薪水之類的等等瑣事相對之下就顯得不重要,當一個人可以專心一致的學習,EQ自然就會高。

2. 慎選溝通媒介、掌握溝通技巧

在職場上,「溝通」是一項不可或缺的元素,上班族需要跟主管溝通,跟同事、跟部屬、甚至是外部單位也經常需要溝通,且現代人都非常習慣用e-mail溝通,我建議如果可以用電話聯絡,就不要用e-mail;可以見面,就不要透過電話。在溝通的技巧方面,以相撲的遊戲規則來做比喻,相撲選手要贏得勝利,就是要讓自己在最短的時間內將對方推出圈外。溝通則正好相反,要讓自己與對方停在圓圈內,站在對方的立場想。

3. 傾聽他人的需求

「傾聽」在溝通的過程也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可口可樂曾經在未經市場調查的評估下,擅自更改其飲料配方。當時,在美國亞特蘭大的總公司因為接到太多抗議電話,造成電話癱瘓。甚至有退伍軍人認為,這是美國史上繼珍珠港事變之後最大的恥辱。造成這個事件的原因是由於可口可樂發現產品在市場上的佔有率下降,便將原產品配方改成可以減重的健康飲料,由於事前未與消費者做充分的溝通,也沒過相關市場調查。結果遭到強烈的反彈與抱怨。面對反彈聲浪,可口可樂緊急補救的方式,是與消費者展開互動,用心傾聽他們的聲音,最後改回了原來的產品配方,也恢復了市場佔有率。

因此,不要總是強調:「我要這麼做!我要那麼做!」而是要提出你自己的理論依據,並且傾聽對方的語言,以良好的技巧充份溝通,不但能將事情處理好,你的職場EQ也同時進了一大步!

(原文標題:如何提高自己的職場EQ?)


看更多【名人觀點】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

104資訊科技集團創辦人、董事長。透過各種故事啟發:人應該用一輩子,去做一件值得做一輩子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