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後轉職難題:為一份有興趣但薪水少的工作離職,值得嗎?|職涯診所

每到熱門的轉職季節。你是否也正蠢蠢欲動,思考著要不要趁著年後轉職潮的機會「重新思考人生」,離職換一份自己感興趣也有熱情的工作呢?但理想往往很豐滿,而現實總是很骨感。如果很喜歡的工作,薪水卻比現職低的話,為夢想離開,以後會後悔嗎?

來源/職涯診所精選問答

年後離職追夢:換一個感興趣但薪水較少的工作,值得嗎?

擁有中上大學的文組碩士學歷,在現在工作任職兩年多,是研究型的工作,雖然上司認可,但自己真的對研究沒興趣,已經提離職。


拿到另一單位的offer,工作內容是協助企業產品和服務的開發,比較需要協調與溝通,研究可降低很多,感覺有趣。


但新職缺的工作時間一樣不短,且時間安排較受限制,薪水條件少了3K,有薪假也少一點,請問前輩:值得為興趣割捨薪資嗎?

104職涯診所 教育服務業 匿名(26-30歲)
職涯診所問答
▲ 點我看更多精選問答

在新的一年,終於找到了一份「符合自己興趣的新工作」,但薪水、福利和待遇卻剛好都比現在這份「沒有熱情的工作」差。究竟該不該趁著過年離職,勇敢展開新人生呢?為了追尋理想而自願降薪,這樣的犧牲,值得嗎?

今天,我們就一起透過這次《104職涯診所》的提問,來看看職場前輩們怎麼說吧!


贊成派:做得開心、快樂,才能出色、長久!

工作該跟隨「興趣」,還是把目標放在追求「薪水」上就好呢?其實這並沒有一定的標準答案,一切都端看個人的價值觀和選擇。職場前輩們也有兩派說法,就讓我們一起分別聽聽不同派別的見解,自己沈靜思考後,再勇敢做出選擇吧!

「贊成派」職場前輩們,這樣看:

  • 職場前輩A:通常我們在考慮一個工作時,會綜合考量所有因素,考量點並不單單只有「薪資」。如果這兩份工作只有「工作內容(有興趣/沒興趣)」與「薪水的差異(3K)」,其他條件都差不多的情況下,我認為應該選擇「自己有興趣的工作」。因為上班起來會格外有精神、有活力,這個開心的價值應該比3K要高,所以我覺得值得。

  • 職場前輩 – 自由工作者 野羊:過年的確是一個:讓我們可以「重新審視未來」的絕佳時間點!職涯那麼長,如果要一直委屈的做著一份自己不喜歡的工作,那麼人生不是太辛苦了嗎?如果你真的已經確定了,新工作就是自己「真正喜歡的事情」,就勇敢出發吧!據說,人在做自己「有熱情的事情」時,會更有動力去主動精進自己、把事情做得更好,如此一來工作上的表現也會更加出色喔!

小編劃重點:贊成派認為 「薪水」並不是選擇工作的唯一考量,「感興趣、有熱情的工作」,可以讓人活力滿點,做喜歡的事,也更有機會因為「熱愛」而有更卓越的表現。


反對派:興趣都是培養出來的,喜歡的事當工作,興趣也可能變成負擔!

有夢很美,但職涯發展上還是需要多看看「現實面」。工作一定要有興趣才行嗎?

換個角度想,工作和興趣也可以分開來看。工作賺到錢之後,再利用下班、休假去做自己感興趣的事,也無不可。

「反對派」職場前輩們,這樣看:

  • 職場前輩A:雖然初期會覺得(新工作)比較有趣,但若您並非對於該行業有相當大的熱情與堅持,後續當您開始面對「工作時間長」與「開發時間的壓力」,有趣的念頭會稍縱即逝。後續剩下的就只有「薪資變低」、「時間受限」、「假期變少」等問題,在這樣的情況下可能會讓您,又重新衍伸出想換其他工作的想法出來。

  • 職場前輩B:上班是爲了賺薪水,興趣都是可以培養的。(提問者說自己喜歡「比較需要溝通、協調的工作」),但「溝通與協調能力」是依「個人能力特質」而定,並不會因爲職務不同而有所增減。建議可以再多想想,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小編劃重點:離職換跑道前,最好先確認自己對新工作的喜愛,究竟是「一時的新奇有趣」,還是「真有一定程度的熱情」。否則為了短暫的追夢而選擇「薪資、福利都較差」的工作,等到新鮮感退去之後,終究還是會被現實打敗,開始感到後悔。


別著急,多投履歷、學習薪資談判技巧,魚與熊掌也有機會兼得!

你以為自己只有兩種選擇,不是「高薪的無聊工作」就是「低薪的有趣工作」。難道「感興趣的工作」跟「良好的薪資待遇」,就不能同時兼得嗎?

快來聽職場前輩們,有什麼好建議吧!

  • 職場前輩 – 自由工作者 野羊:如果不想要糾結於「薪水低但有趣的工作」與「薪水高卻無趣的工作」之間,痛苦的二擇其一的話,也可以再努力看看,繼續多投履歷、多面試,持續增進自己的能力,同時好好學習「薪資談判技巧」,遇到感興趣的工作時,就可以有能力去為自己爭取到更好的薪水與待遇了!反正投履歷和面試又不用錢,「廣投履歷、多面試」不只可以「累積求職經驗」,還能讓自己有「更多的選擇」。另外,學會「薪資談判」真的非常重要,因為在職場上,薪水有談、沒談往往會相差很多。誇張的情況下,甚至有可能差到一倍以上。所以好好學習「溝通談判技巧」,來為自己爭取「合理的薪資與待遇」,真的是職場工作者的一項必備技能啊!

  • 職場前輩B:可以理解您因為對研究沒有興趣,也堅持了兩年多沒有改善,所以才會想要提離職的想法。但還是會建議您再多挑看看,是否能夠挑選到薪資或福利更好的工作。這樣的話就算後續失去了興趣,整體來說還是會優於原本的工作,這樣您也能夠更有信心的繼續工作下去。

小編劃重點:可以試著「廣投履歷」、「多面試」,來讓自己獲得更多的「工作選擇」。另外,也別忘了加強自己的「薪資談判技巧」,遇到真正喜歡的工作時,才有能力去爭取到更好的薪水和福利喔!

★ 轉職加薪三千,夠嗎?下一份工作期待薪資開多少才合理?

「轉職加3000夠不夠」下一份工作期待薪資開多少才合理?|轉職三部曲


以上,就是本次《104職涯診所》職場前輩們所提供的寶貴建議。你是贊成追夢的「理想派」,還是著眼麵包的「現實派」呢?事實上興趣都是可以培養出來的,許多人在工作越做越專業之後,也會因為很有「成就感」,而對目前的工作開始產生興趣哦!

不論你是哪一派,小編都祝福大家能在心儀的工作崗位上不斷向前邁進,職涯順遂!

還有更多職場上的疑難雜症嗎?快上 104職涯診所 發問諮詢吧!

職涯診所問答
▲ 點我看更多精選問答


精選《職涯診所》面試疑難雜症 推薦解惑:

搶得轉職先機,投履歷卡位趁現在

年後工作:年前搶先卡位

★ 追蹤【104人力銀行】粉絲團,更多職場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