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貿人員 工作直擊】畢業找工作?!職業介紹

貿易是全球化社會裡很重要的一環,而國貿人員的工作某種程度上就好像是現代的張騫一樣,為企業扮演外交官與整頓開拓者的角色!國際貿易工作中會面臨許多繁瑣的細節與刺激的挑戰,內容包括:與客戶和合作夥伴的外語書信往來、報價議價、風險與成本控管、討論產品細節、溝通廠商、驗貨、處理大批訂單、報關與進出口作業、參展與策展、業務開發和拓展、商務談判、接待外賓、顧客服務與關係維繫、行銷與通路推廣…等等。熟悉產品特性與產業市場資訊、了解相關法律、熟悉金融與國際貿易規則、卓越的報價與議價談判技巧、良好的待人處事智慧和溝通無礙的外語能力,都是國貿人員的關鍵職能!
.
?【國貿人員】最新職缺機會X無經驗可→ https://pse.is/9QVL5
?菜鳥平均薪資? $34,180

#有科系優勢但無強硬限制 #願意給新鮮人機會
(資料來源:104職務大百科 →每月更新)
★此菜鳥指"第一次從事這種職務的菜鳥",並不一定是社會新鮮人喔!★

.
一開始的時候可能會負責較多的文書處理工作,包括處理不完的訂單、書信、報關文件與會議…等等。專業能力與經驗值提升後,便會開始有機會接觸到跨組織部門溝通、商務開發、談判與國際參展…等等的工作。工作範疇雖然看似繁雜無比,但只要肯學,大部分的業界前輩們都表示,在2-3個月內熟悉上手其實並非難事!
大公司裡分工較細,每個人可能只需要負責某個專精的領域。而在小公司裡工作則常必須十項全能,經營發展策略、業務拓展、文書處理、書信往來與報關作業,全都要一手包辦!
在外語能力已是基本門檻的環境裡,「行銷與業務力」便成了影響國貿人員薪水高低的加分要鍵。雖然「國貿人員」一般不需要像主管或國外業務一樣,背負主要的業績壓力,也無須如行銷人員一樣主掌各式廣告與行銷操作,但若永遠堅持只做文書工作而沒有業務溝通技巧、協商智慧與綜觀全局的行銷能力的話,薪水便較難有所提升。別忘了國貿人員是企業裡的外交官,能夠開發產品、為商品找到通路和舞台,同時代表公司進行商務談判、拓展合作、創造機會並維持長期的良好商務夥伴關係的外交官,才是真正難以取代的關鍵角色。具有行銷與業務談判能力的國貿人員,通常也較有機會受企業推派出國拜訪或參與國際會展。畢竟在這種場合裡,企業最需要的,是一位能夠為公司取得最佳機會與優勢的將才呀!

【國貿工作前輩真心話】

國貿人員的工作時間一般和大部分的企業都一樣,固定白天上下班、週休二日,只有部分貿易公司會因為業務需求而需要在週六上班。但如果遇到特殊活動、緊迫訂單或出差拜訪、參展期間,工作時間便會需要跟著活動時程做調整。有時也會為了配合客戶的時差而加班,以抓緊能夠直接接觸的時間做重要溝通。
 
(文 /  陳暐婷-野放上班族 )
 

【看更多國貿人員工作故事】

『國貿人員 vs 國外業務之工作內容』→ https://goo.gl/JgNqGs
【國貿人員都在做什麼?】→ https://goo.gl/vnT3ae

 

應徵「國貿人員工作」怎麼準備?


 
看相關文章:

.
【最新好康出爐!】履歷自傳不會寫,前輩幫你救!!
搶先預約!→ 免費【履歷健診+職涯諮詢】拯救求職履歷自傳已讀不回
(畢業季公益活動資源,各行業職場前輩幫你看履歷自傳,挺你出社會!)
.
好職報報】

.
★先下載【104工作快找App】快速查詢應徵記錄&面試邀約
★歡迎加入【新鮮人找工作情報團fb】關注最新職涯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