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打獨鬥的時代過了!搞定人際關係、是現代職場的必須

「人際關係很好」不一定是指長袖善舞、能言善道,而是能夠和每個人都維持良好互動、合作共榮,特別是在現今強調團隊合作的職場環境,更是讓每個作業人員的關係更加緊密。

文/卡內基訓練

和我們以前鼓勵學生考第一名,大家拚得你死我活的教育方式比起來,現在學校教育開始注重學生的人際能力,課程裡多了將學生分組,合力完成一份報告的作業。這樣的練習是好的,可以讓學生學習如何分工,如何協調不同意見,如果有人偷懶不配合,該怎麼處理才不會讓作業開天窗。不過,這比起進入職場後的挑戰,只能算是牛刀小試。

幾乎每個找工作的人都會遇到一個面試問題:「你上個工作離職的原因是什麼?」如果你回答:「因為我和同事處不好。」或者「我和老闆吵架了。」結果會如何?我想你多半不會被錄取。和別人相處的能力是一個重要指標,對於許多需要團隊合作或者和人打交道才能達成的工作,人際關係好壞是判斷你是否勝任工作的基本前提。

許多企業找人都特別強調團隊合作的精神,因為每個作業環節都是緊緊相扣的。比方,公司要製作一個官網,讓潛在客戶可以搜尋到。這時不光需要寫程式的資訊人員,也需要行銷企畫人員提供內容,美術人員設計頁面風格,連客服部門也要提供意見,消費者如果透過網站聯繫,客服部門需要怎樣的處理介面。一件任務要靠不同專業背景領域、不同部門的人一起分工,才可能成功達成任務。

以前,社會環境比較不成熟,很多事情都要靠人情拜託,才能把事情辦成。所以,若說某個人「人際關係很好」,通常意思是他長袖善舞,很會攀親帶故、走門路,並不是一個很正面的評語。  

現在社會環境比較成熟,評估人際關係好壞,是看你和別人互動可以發揮多少影響力,可以為彼此創造多少綜效。尤其,這年頭單靠一個人無法成就大事,人際關係好的人容易得到別人的幫助,讓事情事半功倍,加分不少。

不過,現在小家庭多,連帶影響年輕人的人際關係磨練成長比較慢。

以前我父母那一輩,每家孩子都生得不少,像我們家就有六個小孩。到了我當爸爸的時候,政府宣導節育,衛生署宣傳的口號是「兩個孩子恰恰好」。有一次我碰到雷煥章神父,他是一位法國神父,也是研究甲骨文的權威專家。雷神父跟我說:「不對!不對!兩個小孩怎麼會恰恰好呢?要三個小孩才剛好。」

一個沒有結婚、沒有小孩的神父,為什麼這麼說呢?

他分析給我聽,一個家庭有兩個孩子,老大不喜歡老二,還是得面對他,兩個人的強弱勢關係沒有其他的選擇性,人際關係只有一種。三個孩子就不一樣,老大不喜歡老二,可以拉攏老三,老二被孤立又想辦法收買老三,人際關係有很多種變化,可以合縱連橫,孩子與人相處的能力成長得比較快。

這番分析很犀利,兄弟姊妹的確是人際關係的第一課,只是現代人孩子生得少,很多獨生子女缺少玩伴,人際關係的磨練就往後延遲。如果青少年可以早一點練習和人相處的能力,對以後人生發展一定會產生好的影響。

(原文標題:【黑幼龍分享】人際關係 早學早成熟

多點正向,少點負面,職場更美好!

104人力銀行,給您更多【職涯服務】

工作快找:最多職缺,線上編輯履歷,一鍵應徵超方便
履歷診療室:給有履歷的你,24 小時免費線上履歷健診,與前輩聊聊
職涯診所:各種職場上的疑難雜症,快上 104職涯診所 發問諮詢
找公司:協助求職者了解公司薪水排行、評價、福利,找到心中的好公司
學習精靈:找到職業必備技能,提供在職進修課程與教室共學社群
職業適性測驗:分析你的性格優勢,推薦跟你個性最速配的工作
一對一職涯諮詢:求職障礙、轉職焦慮、升遷瓶頸,資深顧問帶你走出職涯迷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