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公司真的會聯繫前東家查經歷嗎?薪資談判把待遇報高會被發現嗎?|職涯診所

面試到最後關頭,難免被遇到必考題:「您期望的待遇薪資是?」,這時有些面試者為求保險,通常會依據前東家(或現職)薪水給出參考值,但是據實以告又怕身價遭低估、又期望轉換工作後能有更好發展,因此難免在數字上給出「期望待遇值」,但面試公司的人資,是否真的會向求職者的前東家求證真實薪資嗎?到底在面試中「浮報薪資」是否有法律責任?有經驗的工作者分析:凡事仍應以誠實為上策,最重要的還是依自己的能力範圍開出符合身價的薪水。

文/職涯診所精選問答

面試公司真的會聯繫前公司查經歷嗎?擔心薪水報高被發現,怎麼辦?

前輩、版友們好,最近正在找工作,發現面試最後很常會被問到「上一份工作的薪水是多少」。

這時候我都會很猶豫,不太知道要怎麼答。因為我之所以離開上一份工作,就是為了追求更高的薪資突破。如果誠實回答,怕對方會覺得:「那就給你跟前一份工作差不多的薪水就好了。」(頂多加個一、兩千吧?)

但要是稍微報高一點的話,又擔心會不誠信。而且萬一對方打到我的前公司去詢問,那就真的糗大了!!不說的話好像也不行,感覺像是我圖謀不軌在隱藏些什麼一樣。總之真的是很糾結,好像怎麼回答都不對。

想請問有薪資談判經驗的前輩,面試公司是真的會打電話回前公司去確認薪水嗎?面試被問到上一份工作的薪水時,要怎麼回答會比較好?怎樣說才能替自己爭取到比較有突破性的待遇和加薪呢?

謝謝各位版友的分享!~

104職涯診所 軟體及網路相關業 軟體工程 匿名 (31~35歲)
▲ 點我看更多精選問答

面試到最後關頭,難免被遇到必考題:「您期望的待遇薪資是?」,這時有些面試者為求保險,通常會依據前東家(或現職)薪水給出參考值,但是據實以告又怕身價遭低估、又期望轉換工作後能有更好發展,因此難免在數字上給出「期望待遇值」,但面試公司的人資,是否真的會向求職者的前東家求證真實薪資嗎?

透過《104職涯診所》和《職場力》的整理資訊,看看職場前輩們有哪些實用的好建議。


人資不是偵探,查薪水沒有想像中那麼容易!

人資究竟會不會向面試者的前公司,做薪資查核呢?讓前輩們告訴你真實現場的狀況:

  • 職場前輩A:確實有些面試公司,會向前你的前東家做徵信調查。但會不會問到薪資,或問及薪資時,前東家願不願意揭露,那就不一定了。另外,有時徵募主管,人資也會用自己的私人人脈去打聽候選人的評價喔!

    因此,高報薪資,確實有被對方發現的風險,還是誠信為王。萬一被發現,對方對你的印象會大打折扣,也會讓對方產生「你是否在其他方面也不坦白的疑慮」,因而使你錯失這份offer。若是到職後再被發現,也會讓主管對你產生不信任,所以千萬「母湯(不要)」 高報薪資呀!

  • 職場前輩B:你哪天接到某陌生人的電話,說他要「薪資查核」你的離職同事,你會跟他講嗎?要是接電話的人亂講,看是要害他還是幫他,怎麼辦?你以為每間公司的HR,都是名偵探柯南嗎?人資要查薪資,其實還是沒有我們想像中那麼容易的。

事實上面試公司確實可能聯繫前公司、前同事,或是招募單位的主管有可能利用自身人脈打聽,藉此對求職者完成「資歷查核」(Reference Check)。

但當被問到關鍵訊息(如薪資待遇、考績評等)時,前公司不一定會願意透露,即便使用徵信調查、但人資本業畢竟不是偵探,不是那麼輕易就能查到面試者上一份工作的薪資,再者查核時間耗時費日、恐怕也不敷成本。

即便如此,也不是表示求職者就可以放膽說謊、刻意謊稱浮報自己的薪資(因為仍不可排除查核可能性),因此建議求職者們仍應以「誠信」為原則,避免在還未正式合作、就失去公司對你的信任。


前工作薪水涉及個資,求職者並不一定要回答

被面試公司問到前工作薪水,就一定要回答嗎?其實不想分享的話,也是可以選擇不回答的喔!

  • 職場前輩A:關於薪資的談法,若對方願意讓您不回答前工作薪資,那當然就可以客氣的表示「不方便回答」。但若對方還是一再追問,建議還是坦白回覆較不失禮,也比較不會讓對方認為你是想隱瞞什麼。但回答時,除前職的「月薪&年薪」外,也一定要一併表明自己轉換工作的「期待薪資範圍」(通常轉職時年薪增加「10~15%」都是合理的,要增加更多就要看本事囉)。

    當然,在你表明期待薪資時,也要先對市場上的薪資行情有一些sense,並對自己專業能力的市場競爭力有所把握!平時就可多關心周遭同職類親友的薪資,及產業薪資行情。若你平常沒做這件事,也沒關係,可問問google大神、爬爬文,「104薪資情報 」上的資訊也可參考看看。只是現在軟體工程師的薪資行情較紛亂,要再多比較看看,以便找到工作內容與氛圍佳、有技術發展前景,且薪資福利讓自己滿意的公司!

透過調查薪水與收入,提供各行各業最新薪資報告:104薪資情報

  • 職場前輩B: 被面試官問到「上一份工作的薪水是多少」,我是覺得還沒有要去之前,都可以不用理會。除非雙方已經到了「談薪階段」,然後你也很確定想去了,再來聊。人資們其實也只是做人員工,需要「薪資查核欄位」有東西可以向上交代而已。根據《個資法》規定,連雇主要做「資歷查核 (reference check)」,都需要先經過你的同意,更何況是問薪資了

    (至於要怎麼回答會比較好?怎樣說才能替自己,爭取到比較有突破性的待遇和加薪呢?其實也不用想太多,就所得扣繳或月薪證明給對方看一下,然後以「能力和實績」來說明為何你現在,值得擁有1.5倍以上的薪資就可以了。你到底想要多少,就勇敢說出來吧!)

面試公司問到前工作的薪水,因為涉及個人隱私,所以其實是可以選擇不回答的

直接客氣地表示這個問題比較私密,「不方便回答」即可。若是對方為了向上級交待,還是一再追問的話,也不妨坦白相告,然後用自己的「能力、經歷與戰果」來告訴對方,你現在為何值得「更高的薪水」。

建議求職者在談薪資前也別忘了先做好功課,了解自身專業背景與產業的「市場薪資行情」。根據前輩們的經驗,一般來說轉職時薪資增加10%~15%都是很合理的,如果確實有實力甚至還能爭取到更高的薪水漲幅呢!


誠實為上策,並用實力證明自己值得所開出的薪水!

因為擔心面試公司將自己的價值和過去薪水劃上等號,加上願意轉職就是期望薪資待遇三級跳,因此決定在面試當中「浮報薪資」?但是求職者冒險這麼做,真的值得嗎?

  • 職場前輩A: 新公司瀏覽您所提供的資歷,目的是在評估您是否適合。至於您過去領取的薪資只是參考,並不會讓您的價值和前工作薪水畫上等號。如果對方堅持考證您的就職資歷及薪資,只需要求您提供勞保的投保記錄即可。裡面就記載得清清楚楚,也無從竄改或變造,所以實話實說才是最好的對策。

    求職過程提供的個人資訊,不要造假或隱瞞,以免日後被揭穿導致不必要的麻煩,輕則解雇、賠款,嚴重時甚至還會招來官司纏身(詐欺或偽造文書等等)。轉職者追求更好的「薪資&福利」本來就是理所當然的轉職條件,只要您表現出優異的價值,相信與您面談的公司自然也會願意跟您好好洽談聘用條件的。

  • 職場前輩B(104高年級 一對一諮詢職涯顧問 Meggy):薪資談判就是一場心理攻防戰,「誰的氣場更強,誰就掌握話語權」。不過議薪的前提是不要說謊因為人資有太多手法可以核實如果被抓包貼上不誠實的標籤對於後來的職涯路非常不划算

    另外,Meggy老師透露其實人資會問上一份工作的薪水,除了作為參考值之外,更在意的是薪資的「成長曲線」。任職三年薪資沒有長進,你也沒有追求更高薪資的動力時,很有可能就代表著你是「徒有年資而沒有實力」的工作者,想要透過跳槽爭取加薪,企業才沒有必要為你的年資買單呢!

    至於要如何一面觀察人資的態度,一面調整自己的談薪策略?Meggy老師在文章中有更詳細的說明,提供您做參考:「上一份工作薪水多少」怎麼答?薪資談判專家教你談出好身價」。

  • 職場前輩C:我轉職時都會誠實說明,轉職公司offer的薪資都高至少1.5倍以上。會講加薪幅度太高的公司,可能就只是預算不足,跟要求的加薪幅度大小無關。下一份工作的薪資和前一份工作的薪資,也沒有直接的關聯性。薪資應該是和求職者的「績效表現」,以及「能為公司帶來的正向效益」有關聯才對。

雖然透過資歷考察查核薪水並不容易,但入職前人資只要要求你提供「勞保的投保記錄」,便能對你過去的薪資待遇一目瞭然。因此實在沒有必要在面試時高報薪資,否則在錄取後反被揭穿,反而賠了自己的職場誠信,豈不得不償失?


最後要提醒大家,通常企業詢問求職者前工作的薪水,通常僅是用作參考,並非會直接將「求職者的價值」與「過去薪資」劃上等號,開出相同薪資,因此不必過度擔心。

真正專業的用人單位,都會依當下評核的專業度、技能和與職務契合程度來預期眼前的「未來員工」能帶來的效益和價值,再評估給薪,「過去的薪水」並非唯一標準。

以上,就是本次《104職涯診所》的職場前輩們所提供的寶貴建議。希望能幫助到各位職場朋友們。祝大家都能在心儀的工作崗位上不斷向前邁進,職涯順遂。 還有更多職場上的疑難雜症嗎?快上「104職涯診所」發問諮詢吧!

▲ 點我看更多精選問答


2024【新鮮人線上徵才博覽會】,搶鮮登場!

新鮮人2024線上徵才博覽會

關於【求職面試】時遇到的各種問題,還有這些也推薦給您:

加入粉專,每天收看職場力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