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多年卻沒升上主管職,面試時需要主動解釋嗎?|職涯診所

工作多年、學經歷豐富,就一定要往管理職發展嗎?有20年工作經歷的求職者在《104職涯診所》發問:面試時常被質疑為何在職多年卻始終未接任管理職,遇到這題該主動解釋嗎?如果回答自己不想帶人、沒有意願當主管會扣分嗎?《職場力》和《104職涯診所》一起帶您找出答案。

文/職涯診所精選問答

工作多年的資深工作者,若一直沒有管理職經驗,常會成為求職時的一大阻力。

企業多期待中年工作者能獨當一面、有能力承擔經營管理相關的工作。因此,遇到缺乏管理經驗的資深求職者時容易產生許多疑慮,甚至提出質疑。

其實過去沒有擔任主管職經驗並不表示工作能力一定不足,升遷關乎職涯的個人選擇,不該因此評斷每個人的抉擇優劣,今天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有經驗的職場前輩們,會如何解這一題吧!

工作20年了都沒升上管理職,面試時該如何解釋?

大學畢業,工作累積經歷已20年,工作資歷一路從倉管、採購到生物管。也不是工作穩定度不高,一直換工作狀態,最短的工作至少都有4年。

目前遇到幾次面試狀況,用人主管都說學經歷豐富,但很想知道,為何過去都有沒升上管理階層(目前都還是掛「資深管理師」)。請問要如何正向的回答?

個人覺得自己工作表現在部門中就大概是中上,不算特別突出 (特別突出就真的升主管了),只想穩穩的工作,把上級交代的事情做好。本人確實比較沒有往管理職發展的企圖心,但面試時應該也不能這樣說吧?只能委婉的說,公司主管缺有限,一個蘿蔔一個坑,所以我就盡量做好份內工作。

不知道有沒有更好的說法?謝謝。

104職涯診所 光電及光學相關業 採購倉管 匿名(46~50歲)
▲ 點我看更多精選問答

面試時遇到這樣的問題,該怎麼回答呢?透過《職場力》和《104職涯診所》的整理資訊,看看職場前輩們有哪些實用的好建議。


太久沒升主管,面試官會擔心求職者是否隱藏「潛在問題」?

工作多年卻沒有管理經驗,在面試新公司時會遇到什麼問題?被面試官質疑時,又該如何解釋呢?

讓前輩們來告訴你:

  • 職場前輩A:以您的描述來看,您應該是個肯努力也有表現的好員工,所以用人主管才會很好奇,前面的公司為何沒有將您升為管理職。面試官也可能在心裡有所擔心,怕您會不會是有一些「潛在的工作問題」,或是曾經升任後發生大問題所以又被降職回去。因此,他們通常都會透過面試時多加進行了解,避免錄取後反而造成管理上的困擾。面試時只要好好向新公司解釋原因、消除疑慮,就可以囉!
  • 職場前輩B面試時最重要的是誠實回答但是誠實回答也要有所修飾。您的提問中已經說出前20年為何沒有升任主管的原因,是因為你只想要穩穩地將上級交代的工作完成。

    而面試官會問這個問題,大部分都是認為一個工作20年以上的人就應該要能勝任管理職。但是一家公司需要的其實是更多「做事情的人」。在國外,尤其是日本,多的是做了一輩子的技術人員,這些人反而更受到總經理的重視。

    建議您,可以將自己在工作上「優於他人的長處」,以「條列式」的方式詳述,最好要有「實際的例子」可以說明。最後再提供可以幫你證明的人的聯繫方式,最好是過去任職公司的主管,讓新公司可以進行查證。

職場上,普遍容易先入為主的認為,擁有多年工作經驗的資深工作者,就應該要擁有管理經驗、能夠勝任管理工作。所以,面試官常會擔心「沒有管理經驗」的「資深工作者」,是不是本身隱含著一些尚未被發現的「潛在的問題」。

因此求職者一定要利用面試的機會,好好和企業溝通,為對方消除疑慮。建議可以事先準備好要講的內容,以條列式的方式清楚地詳述自己能夠贏過別人的長處、價值和工作表現,並以實例佐證。必要時也可以主動提供前公司主管的聯繫方式,讓新公司去做資歷查核。


應徵主管職:用「心態成長」,來正面回覆、解釋疑慮!

如果應徵的工作是管理職,被面試官問到工作多年都沒有升主管的原因時,要怎麼給出積極的回覆,讓新公司能夠理解,並留下一個良好的印象呢?

  • 職場前輩A:建議您用「心態改變」的角度來進行回答,參考回覆如下。

    (1)「因為以前的我只想穩穩的工作,把上級交代的事情做好,也比較沒有往管理職發展的企圖心,所以就算有晉升機會也沒有接受。但隨著年紀增長,仔細思考後覺得年輕有能力的人才不斷投入職場,如果自己沒有繼續再往上爬,後面很有可能就會被他們所取代。因此我決定改變想法,若後續有升任主管的機會,我都會很願意接受,也會努力帶領團隊成員完成公司所交辦的任務。」
    (2)「在這20多年的歷程中,我已經累積了現場相當的經歷,但一個人能夠處理的事情有限,再學下去成長也會碰到瓶頸。故希望藉由轉為主管職的機會,領導部門,並把自己相關的知識傳承給其他的員工,從更宏觀的視野來看待自己的工作。」
  • 職場前輩B:若應徵的是「管理職」,可透過以下4點,來爭取錄取機會:

    (1) 展示你在過去20年裡,累積了哪些「硬實力(工作上的實力)」與「軟實力(若成為主管要如何帶領/指導團隊)」,是足以讓你勝任這份新工作的?
    (2) 說明之前不想做主管,而現在卻想要做主管的原因。可能是新婚,也可能是有寶寶誕生,所以想要承擔更多的責任、賺取有更多的收入...等等之類的。
    (3) 也可以稍微提一下,你對所應徵之工作的了解,以及未來會如何進行的一些想法。讓新公司知道,你可以很快就上手。
    (4) 最後在離開前,也可以問問面試人員對你的建議,這樣在下一個面試機會來臨時,便可以表現得越來越好!祝你面試成功。

如果所應徵的工作是「管理職」,被公司問到「過去沒有升遷的原因」時,「心態成長」會是一個很好的切入點。

可以告訴面試官,自己過去希望專注於實作,好好提升相關知識、技能,所以就算有升職機會也沒有積極接受。而現在因為哪些「心態和生活上的轉變」,所以想法已經有了成長,因而希望能夠爭取管理職工作。也別忘了,要一併展現出您與所應徵之工作相關的「軟、硬實力」,來說明您「為何能夠勝任這份管理職工作」。另外,也可以說說您對新工作的了解,和入職之後將會怎麼做的相關想法。如此,也能讓公司知道,您其實是一位很有潛力可以快速上手的即戰力喔!


應徵非主管職:職涯成長並非只有升遷一途,「知識/技術的成長」讓你成為實作主力!

在職場上打滾多年,就一定要有主管經驗嗎?職涯發展,有沒有其他更多元的形式呢?如果所應徵的工作「不是主管職」但還是因為沒有管理經驗而被質疑時,該怎麼辦呢?

職場前輩們這樣說:

  • 職場前輩A: 我想從另外一個角度請您思考,若您不想往上升,那麼您換工作的目的是什麼?真正想追求的又是什麼呢?其實,升主管職是一般人的既定價值觀,事實上並非每個人都有相同的想法和選擇。知道自己要什麼並樂在工作,才最重要。除了升遷之外,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在自己專業領域上有所成長和發揮,也是一種職涯上的成長。
  • 職場前輩B:面試的應答上,建議可以實話實說,告訴面試官過去自己也曾有升遷機會,但個人特質確實不適合擔任主管職,所以沒有晉升。好公司的組織設計和升遷制度,也會考量員工特質適性,並同步考慮「非主管職資深員工」的薪資、價值和貢獻度評量方式。
  • 職場前輩C:可以參考的幾個回覆說法如下:
    (1)「比起部門管理,我更喜歡在現場面對遇到的問題,然後加以解決。」
    (2) 「我的專長在複雜工作的處理,同時也會尊重年齡比自己小的主管及同事,和大家相處愉快,並積極配合公司方向來達成目標。」
    (3)「我相信對於管理或是晉升,多數人都有一定程度的追求和期望。但一個企業裡,最重要的是平衡。我的資歷和穩定度,都是在過去的工作經驗中清楚可見的。一個團隊中,需要的是扮演各種角色的夥伴,而我是一個願意以豐富實務經驗,全力支援、支持團隊的夥伴類型。在團隊中,我會以大局為優先,主管需要我領導或教導新人、負責專案的時候,我同樣會義不容辭。如果未來在公司中有晉升的機會,我也會好好把握,並持續保持對團隊的貢獻和平衡。雖然我可能不是跑最快的,但我一定是可以跑最久的,每個團隊需要的成員和領導風格都不盡相同,我私心也非常期待可以遇到伯樂(眼神肯定的看著面試官)。」

職涯的成長並非只有「升遷」一種知識技術和經驗的提升都可以算是工作上一種的成長。關鍵還是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明白什麼樣的發展路線是最適合自己的

應徵「非主管職工作」時,被問到過去為何都沒有管理經驗,不妨實話實說就好。告訴對方雖然自己的性格特質和目標追求不在升遷,但這些年來還是有一直積極的在「工作能力上」持續學習、成長。且作為一位「支持型的資深員工」,在團隊中和年紀較輕的主管或同事相處都能合作愉快,也可以利用自己多年的經驗來「教導新進人員」或「獨立負責專案」,未來將會是公司裡不可或缺的「實作型中堅主力」!


以上,就是本次《104職涯診所》的職場前輩們所提供的寶貴建議。希望能幫助到各位職場朋友們。

祝大家都能在心儀的工作崗位上不斷向前邁進,職涯順遂。 還有更多職場上的疑難雜症嗎?快上「104職涯診所」發問諮詢吧!

▲ 點我看更多精選問答


2024【新鮮人線上徵才博覽會】,搶鮮登場!

新鮮人2024線上徵才博覽會

關於【面試】時遇到的各種問題,還有這些也推薦給您:

加入粉專,每天收看職場力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