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官說「依表現調薪」,是公司常見的拖延戰術,認真就輸了?|職涯診所

「不要擔心,進來之後我們都會再『依表現調薪』」,正在找工作的朋友們,看到這句話是否覺得非常熟悉呢?企業所謂的未來會「依表現調薪」,究竟是一句可靠的諾言,還是面試時暫時用來安撫求職者的權宜之計呢?很多因為這句話而進公司報到的人,期待到最後,迎來的卻是「萬年不漲」的薪資。這其中是否存在著什麼誤會?

文/職涯診所精選問答

面試時說「依表現調薪」,是不是其實就是「永遠不調薪」的意思?

面試時主管說未來會「依表現加薪」,究竟是不是真的?還是只是一開始,用來安慰菜鳥新人的客套話呢?因為當初我有兩家公司在選擇,另一家公司薪資待遇比較好,但我比較喜歡目前這間公司的企業文化,再加上聽到面試時主管說別擔心薪水,以後都會依表現調薪。所以才牙一咬,選擇了現在的公司。

沒想到過了試用期之後薪水也沒漲,本以為是因為不滿一年不調薪,所以就又繼續吃苦耐勞的打拼了一年。結果明明績效和主管評價都很好,卻還是沒有調薪,工作量反而增加了不少!

大概接近工作一年多的時候,我有直接詢問主管加薪的事情。主管也只是安慰說前面還有很多,比我更資深、等更久的前輩在排隊加薪,要我共體時艱,再多點耐心。結果就一直拖到上個月,轉眼間兩年也過去了。薪水還是連一點點,那種幾千塊的安慰金也沒有漲!然後要負責的事情和要擔的責任,又更多了。 請問這樣合理嗎?相信面試官說會「依表現調薪」的我,是不是太天真了?

104職涯診所 顧問╱研發╱設計業 品管安規 匿名 (26~30歲)
▲ 點我看更多精選問答

求職面試遇到這樣的問題,該怎麼辦?透過《104職涯診所》和《職場力》的整理資訊,看看職場前輩們有哪些實用的好建議。


「進來之後再依表現調薪」,的確是公司常見的拖延戰術?

面試時,公司所謂的「會依表現調薪」,究竟是真的還是假的呢?讓前輩們來告訴你:

  • 職場前輩A 104 高年級 一對一諮詢職涯顧問):相信你從這一次的經驗也學到了,先以低薪進公司,再依表現調薪不過是公司的一種拖延戰術。但是公司有「騙」你嗎?其實也不一定,問題就出在你們並沒有協商好什麼樣的表現,該加多少薪水。

    下次碰到面試與公司議薪時建議將明確的目標與具體執行方式與面試官討論清楚。比如:自己若 3 個月內達成多少績效,公司就應按照績效,提供多少幅度的調薪。如果達成了約定目標,公司卻沒有履約調薪,相信你應該也會明白,快點離開無法履約的公司才是上策。

    如果你已經錯過談條件的時間點,已經進入公司,公司也很久沒有調薪了,可以先利用104薪資情報了解市場行情。如果公司提供的薪資低於行情,而且也長期忽略你的意見反饋,建議這時就要開始另尋它路了。

    但是如果你發現公司給你的薪資其實是符合行情,那你就必須開始思考,如何進修更多專業能力,向公司證明你值得更好的薪水。不然再怎麼跟公司「談」薪水,也是不可能談成的喔!

    以上,如果你還有其他職涯問題,都歡迎至「104高年級」一對一諮詢,詢問專業顧問。

面試時先說服求職者,以「較低的薪資」進入公司,之後再「依表現調薪」,的確是企業常見的一種拖延戰術。為保障自身權益,最好是事先就與公司談妥,未來審核表現調薪的「明確標準」與「薪資調整幅度」。否則雙方沒有事前的協議細節,後續再多的薪資談判,都只是口說無憑。

另外,也可利用「104薪資情報」網站,來了解企業的給薪,是否有符合自身的市場行情。若有可再努力自我精進,謀求加薪。若低於市場行情,那麼另謀高就也並無不可。


景氣好時可期待加薪,景氣不好就只能共體時艱

進公司之後,調薪還有許多複雜考量,不只要「評估員工表現」呈報上級審核,還得要看企業當前的「營運狀況」?

  • 職場前輩A:「依表現調薪」的確是面試時一定會聽到的說詞,甚至對已入職的一般員工,也常有類似的說法。調薪的因素,除了個人的學習成果、績效之外,還會考慮到公司的「營運狀況」。

    主管要您「共體時艱」,這四個字的涵義,應是指公司獲利不如預期,而這才是您一直無法順利加薪的關鍵。想一想,因為疫情的關係,公司近期的業績是否有大幅滑落?承平時期,一般公司對於調薪較樂觀,也都會兌現承諾,但非常時期,公司為了生存和永續,就要做些應變了。

    您到任的這兩年,的確經歷了疫情,2020影響製造業,2021影響服務業。此時如果對公司未來發展前景仍然看好,建議您堅持下去,不要輕易放棄。畢竟公司的企業文化是您喜歡的、適合的,這點就已經很不容易了,更應珍惜。
  • 職場前輩B:依表現調薪,要看每間公司的狀況,因為調薪對象如果是「全公司的人員」,那就會關係到公司的營運狀況。如果是「部分人員調薪」,則都是必須要請主管上報,做特別考量的。所以可以繼續和主管商討這樣的事情,了解狀況後再做決定,但建議最好不要祼辭。加油!

「依表現調薪」是企業給員工的常見承諾,若在景氣好、公司賺錢的時候,要兌現確實不難。但近來因為疫情的關係,許多產業都受波及,企業要求員工「共體時艱」都來不及了,這時再想談加薪,就相對困難了。

員工調薪不只要審核表現,還要企業當前的財務狀況允許,並非只憑當初口頭的一句承諾就能實現。求職者們找工作時,還是要多多注意,審慎評估啊!


口頭承諾難算數,薪資待遇最好還是白紙黑字談妥,才有保障

口頭說會依表現調薪,未來表現好,就一定能加薪成功嗎?相信這話的我,會不會太天真了?

職場前輩們這樣說:

  • 職場前輩A (野放上班族-野羊):求職時,薪資福利方面最好還是在入職簽約時白紙黑字的寫清楚約定好才是比較有保障的。單純的口頭承諾「未來會依表現加薪」,其實都是很難做數的。如果景氣好、公司賺錢、你的表現出色,主管還正好記得當初的承諾,那自然加薪沒問題。但只要上述任何一點沒有達到,之前的加薪期望,就很難兌現了。所以找工作時,還是要聰明的擦亮眼睛,盡量為自己爭取「具有實際效力」的工作保障啊!
  • 職場前輩B:學個經驗了,因為光說沒憑沒據,在談錢的時候就是吃虧。即使你有記錄爭取到,若中間鬧得不愉快,你往後在公司的日子還是很難過。所以如果找得到更好的工作,就開心的離開吧!記得下次談薪水要有證據,白紙黑字更好,免得到了調薪時被呼弄,自己又期望落空。

求職時所謂的「口頭承諾」,因為沒有留下證據,所以事後都是很難去為自己爭取權益的。企業答應未來依表現調薪,卻沒有兌現時,也沒有一個憑據來為自己據理力爭。所以出社會後,一定要懂得替自己建立保障,關於薪資福利等待遇,最好都要白紙黑字的寫進合約裡,才保險喔!


以上,就是本次《104職涯診所》的職場前輩們所提供的寶貴建議。希望能幫助到各位職場朋友們。

祝大家都能在心儀的工作崗位上不斷向前邁進,職涯順遂。 還有更多職場上的疑難雜症嗎?快上「104職涯診所」發問諮詢吧!

▲ 點我看更多精選問答


2024【新鮮人線上徵才博覽會】,搶鮮登場!

Y24新鮮人特輯_職場力bn_660x90_2

關於【求職面試】時遇到的各種問題,還有這些也推薦給您:

加入粉專,每天收看職場力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