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超難回答Top10】為何離開前公司?空窗期在做什麼?|職涯診所podcast Ep14

這一系列我們統整了網友對於面試準備十個超難回答的問題,邀請到Dcard的人資顧問Helen和前三商電腦的人資主管Tina,跟我們一起做示範演練,10個難回答的問題我們會分五集節目來討論,要怎樣抓住答題的核心,請千萬不要錯過podcast節目唷!

Q1 為何離開前公司?

讓離開前公司的原因轉為替自己加分的表現題

「我會想要離開前公司主要原因有三,一個是待遇方面沒有非常滿意,老闆不願意給加班費。第二是跟老闆的相處和溝通有很大的差異,老闆有它自己的想法所以做得沒有那麼開心,第三是同事有很多小圈圈,我不太喜歡,所以就離開了。」

Sam(30歲上班族)

「Sam的回答非常誠實,只是如果只有講公司人際相處的問題的話,會讓老闆擔心如果僱用你,以後你遇到公司內部人際問題時你會怎麼處理?」

Tina(前三商電腦人資經理)

誠實說明原因不見得是好事,雖然說面試以真誠為上策,但是事情不是只有一個面向。如果用正向表述事實的話,會讓面試官對你的觀感完全不一樣唷!

「通常會離開一家公司一定同時存在著『推力』和『拉力』,除了公司內部一些推力之外,Sam可以多描述外部機會的吸引力,也就是拉力。」

Tina(前三商電腦人資經理)

推力和拉力是一體兩面的事情,這也是區分到底離職是逃避還是積極尋求下一個機會的重要指標。如果面試只講對原公司的不滿,只講「推力」,就會讓人質疑你是否是因「逃避」而「離職」,但如果同時強調外部機會的吸引力,和自己對於職涯安排的計畫,就會讓人看到你積極的一面,當然也會有加分的作用。


Dcard人資顧問Helen示範答題

「因為我原本負責的專案剛好步入穩定階段,接下來的工作比較接近穩定營運,我在這個階段會期待能夠做比較有挑戰性的工作,我有跟主管討論是否公司有相關的機會,但是討論之後原公司內部暫時沒有這樣的任務可以發揮,所以我想尋找其他挑戰的機會。」

Helen (Dcard 人資顧問)

Helen答題重點

  • 很清楚自己想要什麼
  • 有在原公司嘗試過其他可能性,確定暫無機會才決定離開

在答題的內容裡可以讓面試官更了解你想要挑戰性的工作,所以你是個熱愛挑戰的人選,而你有先詢問原公司是否有其他機會,也代表你是個忠誠的人,並非輕易離去的員工,這些細節都在形塑個人形象,是很聰明的回答法唷!

面試超難回答的問題,該怎麼答?


Q2 空窗期間在做什麼?

空窗期是非常敏感的,不關乎長短而關乎對空窗期的認知和安排,到底這段期間做了什麼?來聽聽看人資會怎麼聽你對空窗期的回答呢?

可否老實說自己想要把重心分配給家庭?

「我在離開上一份工作時因為家裡有狀況要整頓,所以剛好利用這段時間沉澱自己重新思考生活重心的排序,大概一兩個月後我就開始找工作到現在。」

Lara(35歲上班族)

「那可以講講看你對生活重心的調整,你現在會怎麼安排呢?」

Helen(Dcard 人資顧問)

「以前我把工作比重占8成,但我現在有小孩要照顧,我希望可以把家庭的比重增加,把工作比重降低,希望可以達到工作生活平衡。」

Lara(35歲上班族)

如果老實說現在會以家庭為重,面試官會不會擔心我能不能配合加班?求職者是否要假裝自己很重視工作,願意配合加班?

「面試就是要讓雙方快速認識真實的彼此,所以老實說出自己對工作和家庭的平衡是好事,人資可以理解每個人不同階段會想要的工作是不一樣的。你假裝很愛加班,到最後也不是你真正想要的生活。」

Helen(Dcard 人資顧問)

面試是雙方評估是否合適的場合,誠實表達才能夠真正客觀評估這份工作到底適不適合自己,也讓面試官能正確評估人選是否適合職務。


前三商電腦人資經理Tina示範答題

「在離職當下我已經規劃好要休息半年,給自己一個緩衝期,這半年時間我已經規劃好要去進修專業相關的課程,還有職場軟實力的課程,所以在這段時間我思考了未來的方向,我看了不少書上了不少課,所以這段時間我已經能量滿滿,可以再重新出發了!」

Tina(前三商電腦人資經理)

Tina答題重點

  • 計畫性的留白,這段時間也是職涯規畫的一部分
  • 有意義的休息,空窗期所帶來的收穫是什麼?

無論你的空窗期做了些什麼,求職者對空窗期的認知是很重要的。面試官最害怕不清楚自己要什麼的人來面試,建議人選仔細想一響空窗期對於人生往後的職涯的作用,可以是沉澱,可以是充電,但回答問題是可以描述這段期間是計畫中的,你可能去上了那些課程充實自己,或是學習了什麼技能,即使你只是休息,這段休息又帶給你怎樣的收穫呢?這些都可以詳加補充,讓休息也能成為有意義的休息。

想聽更多完整版的答題討論,可立即線上收聽!

免費線上收聽|職涯診所podc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