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歲是職場生死線?其實會限制你發展的不是年齡,而是心態

35歲對於現代職場會是一個分界生死線嗎?其實不論年齡老少,在職場中最重要的是保持自己求進步的心態,想要自己不被淘汰,就得不斷更新自己的技能、試著成為產業中的翹楚。

文/莎莉夫人的工作生活札記

延續昨天的文章,我認為台灣現在是「30而已 40而立」,但是在中國大陸,35歲是職場生死線。

根據中國各媒體的報導顯示,對中國人而言,最令人忐忑不安的年紀,是到了35歲這個分水嶺。

35歲是一個坎,對企業而言,一個求職者到了35歲,還沒有管理崗位的經驗,代表之前工作的積極性不夠、能力不足。年輕時沒拚出成績,過了35歲,有家庭各種壓力,會分散工作的注意力,企業就更不會也不敢給你機會了。

就算在35歲前,拚了個小主管職位,苦日子還在後頭,中國實在太大、人太多,年輕畢業生如潮水湧進就業市場,他們能忍受長工時、高壓力及動盪不安、四處奔波出差的生活方式,更重要的是,他們便宜、CP值高。

你看現在大陸的電商及科技業,員工平均年齡幾乎都在30歲以下。我曾經拜會過「中國獵豹移動」,在台灣的分公司~~雪豹科技,進到他們位於台北101第83樓的豪華酷炫辦公室,這家軟體開發公司裡的員工,平均年齡是28歲!

年輕化,是中國就業市場的趨勢。越來越多的招聘廣告,除了要求學歷及專業外,幾乎都標明「35歲以下」。

為什麼是35歲?根據媒體報導,可能跟大陸改革開放初期,中國政府的用人政策有關。當時為了實現基層幹部年輕化的目標,把提拔基層幹部的年齡限制,設定在35歲以下。後來中國社會普遍把35歲,當作衡量一個人是否「年輕有為」的指標。

一個人大學畢業的年齡是22歲,我把待業期及初期就業會頻頻換工作的時間算進來,如果要35歲就拿到管理職,你可能要在25歲的時候,就要確認自己的職涯發展方向。然後用「十年磨一劍」的毅力,在這個行業中站穩、不斷加強自己在這個專業領域裡的縱深,才有可能在35歲,成為一個行業的翹楚、佼佼者。

回想25歲的時候,我在做什麼?那時候的我,剛從美國唸完碩士學位回到台灣,待業半年後,找到一個報社記者的工作。 當時的月薪(稅前)是3萬5千元新台幣。

我當記者7年之後,升上管理職,那年,我32歲。符合中國大陸35歲,職場生死線的要求。

35歲以後,求職者在職場,就真的沒機會了嗎?有些行業,像是外科醫師、企業顧問......,年紀越長、經驗、技術累積及見識閱歷越豐富,在職場上,依舊是搶手貨。

35歲的你,在職場,已經拿到一官半職了嗎?還是,你還在尋找自己喜歡的工作?

我想起「不良少年」的文章,他寫到,記得當年退伍時找工作,到處被人嫌太年輕、沒經驗;現在有了社會經驗,還沒到40歲,就要被嫌老、被唾棄。他感嘆,「人生的賞味期限也太短了吧」。

39歲的他說:「到現在才領悟,原來39歲是一個要轉換跑道已經有點晚,做很多事情會被嫌老,但不小心死掉,又被大家感嘆太年輕的尷尬年紀」。

你認為的職場生死線,應該是幾歲?我認為能限制我們發展的,不是「年紀」,而是我們的「心」。

當我們的心被年齡限制、甚至是被年紀恐嚇的時候,我們會放大對「未知」的恐懼。

請保守你的心,心發出的力量,超乎你的想像。

【職場力大調查】如果您放棄現職另謀發展,是基於何種考量?


35歲是職涯重要的分界?還有這些觀點可參考:

104人力銀行,給您更多【職涯服務】

工作快找:最多職缺,線上編輯履歷,一鍵應徵超方便
履歷診療室:給有履歷的你,24 小時免費線上履歷健診,與前輩聊聊
職涯診所:各種職場上的疑難雜症,快上 104職涯診所 發問諮詢
找公司:協助求職者了解公司薪水排行、評價、福利,找到心中的好公司
學習精靈:找到職業必備技能,提供在職進修課程與教室共學社群
職業適性測驗:分析你的性格優勢,推薦跟你個性最速配的工作
一對一職涯諮詢:求職障礙、轉職焦慮、升遷瓶頸,資深顧問帶你走出職涯迷霧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