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聊比忙碌更痛苦」,錢多事少卻讓職涯停滯,我該離職嗎?|職涯診所

用高薪買下你的時間、成長和未來,你願意嗎?

「錢多、事少、離家近」是傳統上人人稱羨的好工作,有人卻拼命想要逃離這樣的環境,號稱「超輕鬆」的工作背後,隱藏著可怕的「低成長」風險,該如何保持自我的競爭力呢?

文/職涯診所精選問答

月薪38K,實際工作只有3小時,「無聊比忙還痛苦」要離職嗎?

大家好,我一畢業就在一家中小企業上班,工作內容是行政加倉管。大概工作快滿2年了吧!


我是私立學店畢業,沒什麼專長又沒經驗,當初找到這份工作的時候,家人都超開心。朋友也都很羨慕我的待遇,因為我的薪水在周邊同屆裡算很高薪的了。


公司老闆和老闆娘都很疼我,不太會兇人,也不會要我加班。還常常一點小事就稱讚我!?平常就是處理一些文書檔案、上級交辦事項,和倉管工作。


一天上班8小時,我大概只有3~4小時是真的有在工作的。有時候還更少!


整天就是一直坐在座位上發呆、刷網站、滑手機,說混也不敢太混,要工作又沒有什麼工作可以做。明明完全沒事卻還是要一直待在辦公室,乖乖黏在椅子上等下班。


我開始覺得每天上班都好痛苦,簡直就像是在考驗我的耐性。反而還比較希望可以忙一點,至少可以學到一些東西。


有時候真的不知道老闆到底請我這種冗員來做什麼?每個月白花這筆薪水值得嗎?


可能因為老闆夫婦年紀比較大,不太會用電腦、網路,有我在可以幫他們處理一些相關的事情,會快很多。但要處理的事情真的是太少了!!就是很久很久,才會有一個工作要做。


而且也都只是做一些,像是輸入數據資料、上網查東西、註冊什麼帳號、寄email,或者幫老闆預約打疫苗之類的,就是很簡單的事情。連我自己都快受不了我自己了,他們怎麼還可以容忍員工這麼閒,來這裡坐著領錢?


最近跟男友說想離職,他就很不贊成,說有這種爽缺,閒閒沒事薪水還高,幹嘛不做!我真的很難跟他解釋。


不知道大家上班時,工作都滿不滿。像我閒成這樣是正常的嗎?想請問我該不該離職?是我太不知足了嗎?謝謝

104職涯診所 建築或土木工程業 匿名(21-25歲)
▲ 點我看更多精選問答

有時候上班「無聊」,反而比「忙碌」還要痛苦。這樣的工作,真的能夠長久嗎?想打破工作缺乏「累積性」與「低自我成長」的輪迴,提升自己的「職場競爭力」,這些覺悟和基本能力你一定要有!

無聊比忙更心累?究竟該怎麼逃離工作中,低成長的停滯現狀?今天我們透過《104職涯診所》本則提問,看看職場前輩們有哪些實用的好建議吧!


培養自學力:別讓「工作難易度」限制自我學習

目前的工作中,沒辦法學到東西、有所成長,該怎麼辦?職場前輩們這樣說:

  • 職場前輩A:提醒您,我們不該讓「工作的難易度」來「限制自己的成長」。在這樣的情況下,其實並不一定就要選擇馬上換工作。您可以先利用「空閒的時間」,透過以下4種方式,來提升自己。
    1. 思考個人興趣。
    2. 培養第二專長。
    3. 加入相關的社群與討論區。
    4. 累積個人作品與成績。

  • 職場前輩B:外在環境一直在變動,今日的「輕鬆好工作」,也難保不會在幾個月後突然消失。在這樣的情況下,能夠擁有「更多的專業能力」,無疑也是在給自己「買個保險」。所以,盡量不要讓自己因為被「工作內容」綁住,就侷限了自我的成長。多「主動」去學習新技能,也是很重要的。

其實,「工作簡單」,並不是「成長停滯」的藉口!

在職場中「自我學習能力」很重要,若在工作中學不到東西,就花更多的時間,去探索工作以外的興趣、發展自主學習的管道,藉此機會可以好好培養自己的「第二專長」,並積極「累積作品、實績」才是充實職涯的正道。


自己找事做:多累積個人知識、經驗與成果

誰說工作內容簡單、重複,就無法累積經驗、學到東西?其實你可以這樣做:

  • 職場前輩A:其實像我,就是那種永遠可以找到事情做,就算沒事做也會自己學東西的人,所以一點也不在意「工作太無聊」。建議如果可以的話,最好先從公司內部,開始挖掘還有沒有什麼「你可以做的事情」。比如:幫公司弄個網站、幫公司建立個社團或學習中心、想想公司產品的新行銷手法…...等等。別讓自己太過依賴「外界的刺激(比如交辦任務)」,來學到東西。

  • 職場前輩B:可以跟老闆娘或是老闆談談,看公司有沒有什麼其他工作,是你可以幫忙或學習的。表達「主動意願」,我相信老闆都會是高興的。另外,也可以多利用空閒的時間,準備一下自己的「專業技能」和「知識」。並思考未來職涯發展的其他可能,為下一份工作做足準備。

  • 職場前輩C:可以自己利用閒暇的時間,多去累積一些「作品」和「成果」出來。在轉職的過程中,最大的問題就是拿不出相關的成績,所以履歷總是被已讀不回,這時除了學習第二專長外,還要盡可能的做出一些好的成果表現,才能夠豐富您的履歷內容。

在職場上,別總是處於被動、等待老闆分派工作,想要有所成長,就得改變當個「積極的工作者」,主動去「為自己找事做」。

多去發現公司(或自身職務)上有不足之處,思考自己還能夠怎樣幫助公司變得更好?如此一來,不只「知識」和「經驗值」能大幅提升。也能累積精彩的「成績」和「戰果」,讓自己未來在就業市場上,更具備競爭力和實績可作為個人資本運用。


斜槓當道:利用空閒的時間,培養「第二專長」

自現今這個變動的時代裡,「多元能力」很重要。職場裡若學不到東西,就自主學習,培養自己的「第二項才能」吧!

  • 職場前輩A:首先,您可以先去找尋自己的「興趣」。因為這些可能是您後續「斜槓經營」,或「轉職方向」的主要重點。盡量避免等到離職後才開始進行,以免造成待業期的拉長。找到想要的興趣項目之後,就可以開始進行「自主學習」,或參加相關「職業訓練課程」,來培養「第二專長」了。

  • 職場前輩B:覺得工作沒有成長,可以多培養「第二專長」。建立「第二專長」的能力,其實是需要花很多時間的!所以之後若想要成功、漂亮的轉職,您現在該做的就是,利用現有的優勢,確認好自己的「興趣方向」,盡可能的多去「學習相關能力」。並做足事前準備,「累積實際的成果資料」。如此一來,之後才能更順利的,換到下一份理想的工作。

別讓自己被上班工作給綁死,積極的去探索個人興趣、自主學習,藉此培養自己的「第二專長」和「多元能力」,就不會再被眼前的既有工作和內容給限制,最後造成職涯面對著「缺乏成長性」的環境而嘆息。

另外,也別忘了要好好整理、累積自己的「工作成果」和「戰績」,未來才能在轉職時,更加順利哦!


以上,就是本次《104職涯診所》的職場前輩們所提供的寶貴建議。

希望能幫助到所有正在面臨「成長停滯」的職場朋友們,讓大家都能一起有所進步,一起在工作崗位上尋找更多元的發展機會吧!

還有更多職場上的疑難雜症嗎?快上《104職涯診所》發問諮詢吧!

職涯診所新冠肺炎
▲ 更多【肺炎疫情】求職、職場相關問題,都在《104職涯診所


關於【新冠肺炎防疫】,104提供十大求職/職場諮詢服務

104人力銀行:十大求職/職場諮詢服務

該如何更突顯自我價值呢?你還可以這樣做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