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成長

2020.09.03 | 10885次觀看

你也許是個專業工作者,但你的「個性競爭力」及格嗎?

大家在談論職場工作能力時,往往會過度著重於專業能力和技能,忽略一個優秀的工作者除了執行能力外、他通常也會擁有出色的「個性競爭力」,幫助他在職場上永遠都有正確而正向的態度,能力也許會隨著時代演進而被取代淘汰,但個性競爭力卻是工作者能夠擁有一輩子的至寶,千萬要好好培養!

原文出處/104人力銀行 社會新鮮人
原文標題:你的個性有競爭力嗎?

通常提到"職場競爭力",大家會把它著重在個人專業能力或執行能力,但其實一個人的競爭力應該包含兩個向度:一個是專業能力的競爭力,一個是個性競爭力,二者同樣重要,但後者的養成難度更高,也常扮演關鍵角色,但卻常被人們所忽略,因為「個性」沒有一定的衡量標準,大家無從追求方向,也因此不認為它的重要性有那麼大的影響力,所以不會有那麼強的追求動機。

「個性競爭力」的重要性!

曾經到大陸參加一個研討會,講題是「如何到外商公司」上班,主講者全場以英文主講,當時我坐在台下,心中思索:他們都聽得懂嗎?結果會後的發問,現場150人有80%以上舉手,而且都以字正腔圓的標準英語發問,這其中竟然5個只有1個是海外留學回來的;同樣的狀況在台灣,可能只有不到8%。由此可知大陸人的好奇心很強、他們對發問沒有恐懼感、有強烈的表現慾,這三點拿來跟台灣人比較,台灣人個性競爭力已經輸人家一大截!

從我們協助企業招募人才的經驗,也可以發現個性競爭力比專業競爭力重要。觀察發現被錄取者在人格特質部分,個性競爭力遠超越未被錄取者許多,由人格測驗的總結果顯示,不論是工作熱忱或壓力忍受度等項目,錄取者的人格特質普遍優於未錄取者。

如何提高自己的職場EQ?

1. 個性競爭力較強的人,專業能力也會比較強:

因為個性競爭力較強的人,求知慾、好奇心、堅忍度也會比較強,也因此帶動專業能力的提升。比較台灣上班族和大陸上班族,台灣上班族除在市場觀念優於大陸人之外,其他專業能力是低於大陸人的,如果專業能力比不上大陸,再不拿出個性競爭力,將來台灣的前景堪虞。

2. 看待工作的態度:

常聽到上班族換工作的理由:「希望到外面看看…。」照理說,若現在的工作沒有更多的空間與舞台讓你發揮時,你才有資格要求更好的工作,否則如何說服自己與別人,你值得下一個更好的工作?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理想中的好工作,但當把最好的工作留給你時,大部分的人卻無法勝任,因為大家都忽略一個事實:工作本身是中性的,並沒有好壞之分,最好的工作是因為有人把工作做成功了,因此它成為世人眼中的好工作!

愛因斯坦晚年曾說過:「你不要追求成功,要追求人生的意義!」我們在職場上三、四十年,能力也許到了你老的時候就不管用,但個性競爭力卻是可以跟著你一輩子的陣陣微風,讓你一生受用!


看更多【名人觀點】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