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代合作、青銀共事,打造友善職場|企業任用中高齡人才寶典

「高齡化社會」與「產業大缺工」,讓中高齡人才的就業受到各界重視與關注,許多企業都在思考「該如何創造青銀雙贏的職場環境」?《104職場力》為您整理包括任用中高齡人才的獎助措施、招募辦法、實際案例,歡迎收藏分享!

104職場力任用中高齡人員招募任用案例特輯

最新人才市場觀察 延攬「中高齡人才」勢在必行

根據104人力銀行的最新【求才市場趨勢】觀察,儘管COVID-19疫情稍歇,並且受年後轉職季影響、求職人潮回流,各產業的招募需求持續攀升,但整體市場的供需比例愈來愈大,反應「全球缺工潮」的狀況,讓求才備感艱辛。

 

其中我們發現幾項趨勢,包括:「人才缺口持續擴大」、「人才老化速度全球第一」而中高齡人才的狀態卻是逆勢成長,近三年的主動應徵人數成長23.4%,反而成為企業在人才市場上可佈局的「新藍海」,值得您注意!

觀察點:人才缺口持續擴大

受年後轉職季影響,求職人潮回流,但企業招募需求遠大於求職人數,導致目前求才市場「需大於供」。

人才缺口持續擴大

觀察點:台灣老化速度全球第一

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以及行政院主計處的調查年報,我國人口自2022年推估至2070年,未來十年間勢必勞動力重心會移轉至40-49歲,此人口的「老化速度」名列世界第一,企業面對這種大環境,提前準備迎接「青銀共榮」的職場勢在必行。

台灣老化速度全球第一

觀察點:中高齡就業意願高、求職表現逆勢成長

面對「缺工海嘯」的大環境,45歲以上的工作者反而展現對就業的高度興趣。根據104人力銀行2023年第1季的數據分析,45歲以上的「中高齡」族群主動應徵工作的比率逐年提高、3年內成長23.4%,是企業可高度關注、主動尋求更多合作機會的族群。

中高齡求職逆勢成長

更詳細的調查內容,歡迎參考「最新求才市場觀察」。

精選「中高齡就業」人才趨勢觀點

▲ 【友善中高齡企業論壇】 啟動共融跨世代:馬上點我了解

我們有興趣任用中高齡人才 可從哪邊著手呢?

許多企業反應,雖然知道任用「中高齡人才」來協助企業營運會是未來趨勢,但卻不曉得該從何開始動作,專家建議不妨從「組織改造」、「職務設計」、「改變招募思維」做起。

 

104中高齡人力銀行總經理吳麗雪提出「3心6力5友善」中高齡招募新思維,從組織氛圍、招募流程、職務設計做改善,讓中高齡成為企業營運新助力!

企業掌握「3心6力5友善」,創造友善中高齡幸福新職場

3心6力5友善

104中高齡人力銀行總經理吳麗雪日前指出,企業如果希望打造更吸引「中高齡人才」的友善職場,可透過「3心6力5友善」的招募新思維,並且應翻轉對中高齡工作者的傳統偏見。

 

  • 3心指的是:同理心、上下一心、真誠心。
  • 6力則是:理解中高齡在肌力、耐力、聽力、視力、心智能力、動作控制能力上有所衰退,透過職務再設計,讓中高齡在職場上也能發揮有效戰力。
  • 5友善則是:從徵才到上工的招聘、對待、工作、生活、環境全流程,思考更體貼的改善做法,創造友善中高齡職場。

 

如此一來,才能讓中高齡,成為企業人才新生力軍!

104企業會員,快來加入「友善中高齡企業」,獲得更多曝光及應徵!

您可以至職務條件設定:

  • 勾選歡迎「中壯齡」、「中高齡」。
  • 求職者點選首頁關鍵字「中高齡」,即可看見您的職務資訊

前往設定:請點我(或點選以下圖片範例)

更多協助企業建立「友善中高齡職場」的建議措施,歡迎參考

中高齡就業 獎助措施、補助方案總整理

針對企業的人力需求,而且希望透過「鼓勵企業任用中高齡人才」來解決國家未來勞動力的問題,政府機關也因此提出許多的獎助措施,期望改善就業環境,並讓中高齡勞工能成為人力市場的重要支柱。

 

近年包括推動《中高齡就業專法》、推動多項在職中高齡就業訓練補助、中高齡者退休再就業訓練補助等多項補助方案,以下我們為您搜集相關申請辦法、詳細說明,歡迎多加利用。

繼續僱用高齡者補助計畫

【最新】113年度「繼續僱用高齡者補助計畫」受理申請延長至年底,每位高齡員工最高補助25.8萬元

最新資訊!113年度「繼續僱用高齡者補助計畫」開放受理時間已延長至申請至12月31日止,政府鼓勵雇主繼續僱用屆齡65歲員工,僱用期間達6個月每位高齡者補助18個月,最高可獲得25.8萬元。期盼透過實際措施落實尊嚴勞動,提升在職中高齡者及高齡者穩定就業,維護就業權益。

Read More »
搞懂《中高齡就業專法》,看這10題QA就夠了

搞懂《中高齡就業專法》,看完這10題HR精選QA就夠了!|中高齡就業

《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上路後,許多企業人資仍在熟悉相關規範與重點,常見的爭議如「年齡歧視」、「是否能與中高齡工作者簽定期勞動契約?」、「政府是否有相關補助、如何申請?」,這些問題《104職場力》為您訪談104人力銀行專業的人力資源管理專家們,提供10則簡易QA一次為您解答。

Read More »
勞動部推「中高齡者退休再就業」計畫,雇主最高補助50萬元|補助方案、申請辦法總整理

勞動部「中高齡者退休再就業」計畫,最高每年補助雇主50萬元|補助申請辦法總整理

《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於2020年上路,此外,勞動部也為鼓勵雇主留用將屆退的員工、傳承專業技術及經驗及促進世代合作與技術傳承,陸續推出包括「中高齡者退休再就業」、「僱用退休高齡者」等計畫,並提供相關經費補助計畫申請,最高補助均達50萬元,本文為您整理包括補助額度、申請辦法、流程圖等內容,歡迎事業單位踴躍提出申請。

Read More »
促進中高齡就業

勞動部表揚「促進中高齡就業」獲獎企業,友善職場新風範|職場新訊

勞動部11月16日舉行「2022促進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績優獎」頒獎典禮,表揚獎勵促進中高齡就業卓越貢獻之單位及人員。盼藉由典禮與獲獎單位之其優良事蹟及作法發揮擴散效應,帶動更多事業單位響應推動,提升中高齡勞動參與。《104職場力》小編同時為您精選獲獎企業職缺,趕緊應徵去!

Read More »
展開職涯下半場,勞動部提高「中高齡者」企業派訓費用補助,最高補助70%訓練費用

鼓勵中高齡挑戰職涯下半場,勞動部協助企業派訓費用支出,最高補助70%訓練費用!|職場新訊

為鼓勵雇主雇主派訓中高齡及高齡勞工,勞動力發展署之「在職中高齡者及高齡者穩定就業訓練補助實施計畫」與「中高齡者退休後再就業準備訓練補助實施計畫」持續受理雇主申請,最高補助訓練課程費用之70%,讓中高齡勞工穩定就業及退休後再就業。

Read More »

「高年級」勞工的好 真實案例最知道

隨著《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上路,近年也愈來愈多企業仿傚歐美與日韓的作法,啟用「資深、人生經驗豐富」的中高齡勞工。

 

從實際與業界交流經驗當中,我們發覺到許多企業知名品牌,已經超前佈局中高齡人力進用與教育訓練,大膽給予中高齡朋友再次職場表現的機會,同時也大幅提升消費者品牌好感度,打造全齡工作的幸福職場。

 

一起來看看這些「真實案例」,也可給予這些「中高齡友善品牌」及在職中高齡就業朋友更多肯定哦!

麥當勞向中高齡求職者招手 超過60歲員工占比已逾一成

麥當勞向中高齡求職者招手 超過60歲員工占比已逾一成

台灣麥當勞今年廣招600名「正職服務員」,並祭出「好彈性、好穩定、好保障」三好,要吸引中高齡、二度就業及對餐飲正職有興趣的求職者加入。麥當勞全台22,000名員工中,目前45歲以上佔總數17%、逾3,800人,其中更有逾1成已超過60歲;且中高齡員工超過3成在職都在10年以上。

Read More »
餐飲業任用中高齡人才

穩定性高 餐飲業愛用中高齡

中高齡整體勞參率雖低,卻是連鎖餐飲業的最愛,這幾年進用比率不斷增加。企業一致認為中高齡就業者穩定性高、待人謙和有禮,並能堅持公司的標準;幾家業者表示,透過工作流程再設計或資深同仁的陪伴訓練,中高齡員工都能表現稱職,是公司的好幫手。

Read More »

外商主管退休後門市打工 社區主顧老奶奶青睞、重啟人際互動

「請問你需要幫忙嗎?」只要有顧客在店裡,熱情的戴娜就會主動向前,時間久了,常來的顧客都已認得她了。她分享,這名老奶奶每次到店消費總是大聲嚷嚷,自從她幫老奶奶先拿好固定購買的香香豆和筍豆之後,老奶奶就會開始和她分享自己的生活,甚至孫女考上台大,還會來店裡選購要送給朋友的商品。

Read More »

總經理退休後門市打工、學會低頭心態歸零,「心門一開,機會就來!」

「世界之大,為什麼我連一個位置都沒有?更何況我不計較薪水啊?!」65歲的謝文勝,從汽車業總經理退休,不想就這樣老去,極力想重回職場,並做女兒的榜樣,卻因年齡和title的包袱,待業長達一年。後因104人力銀行「高年級50+」媒合成功,他曾到全聯擔任計時員,包麵包、排貨、收銀什麼都做,30天的門市經驗,讓他學會低頭心態歸零「心門一開,機會就來」。

Read More »
高年級服務生

「高年級」服務生報到!企業主搶著用,他們比你想像更有料|中高齡就業

隨著我國施行首部「中高齡就業專法」,試圖改善就業環境、消弭職場年齡歧視問題,加上「高年級」工作者猶如寶庫般的豐富經驗與專業知識,讓愈來愈多企業開始重視「高年級人力」的運用,透過《104高年級》的紀錄,帶您一同認識這群勇於嘗試、認真負責的「高年級服務生」。

Read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