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成長

2020.05.08 | 2733次觀看

行銷人不要看!砰然心痛的人生整理魔法-社群媒體篇

小編的話:在這個資訊爆炸的科技時代,許多人都有「社群成癮」、「手機/網路成癮」的問題。這樣的情況,輕則讓人心情疲憊、繁雜,重則影響工作與生活的正常運轉。因此,近年來「極簡生活」的話題也越來越夯。大家都渴望能簡單過生活,但實際到底該怎麼做才能有效「整理自己的人生」,只留下最令你「怦然心動」的人事物呢?今天就讓作者以「社群媒體斷捨離」為主題,帶大家一起了解那些「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
文/愚昧吐司   由方格子授權轉載

極簡生活|簡單生活|行銷人不要看!砰然心痛的人生整理魔法-社群媒體篇

-

你知道你每天花多少時間在滑手機嗎?

根據數據顯示,近8成國人每天使用手機的時間超過2小時,而且在手機上進行娛樂性活動比例逐年增加。而近日加上武漢肺炎的影響,疫情最嚴重的中國用戶還提高到平均每天5小時

換句話說,大概每五天,就有整整一天24小時的時間是獻給了手機和網路。

世界衛生組織更是將網路遊戲成癮症(Gaming Disorder)列為精神疾病,有愈來愈多證據顯示,網路成癮後的症狀和酗酒、吸毒很像,都有戒斷的問題,現代人生活已經越來越離不開智慧型手機。

而我也曾經因為網路成癮,看過心理醫師

事件就發生在我研究所撰寫碩論的前夕,我本來應該專注在我的論文內容和閱讀文獻上,但我幾乎是無法自拔地在網路上觀看各式各樣的網路影集,直到畢業口試在即、畢業論文火燒屁股,我才發現事態嚴重,求助於學校的心理醫師......也因為這個慘痛的教訓,讓我對於網路成癮的議題更加重視,這也是為什麼我將標題取為「砰然心痛」而不是「怦然心動」,在戒斷網路期間,真的是會讓人感到無助且懷疑人生啊......

我沒有抽過菸,但那種痛苦的感覺,應該不亞於戒菸吧?

順利從研究所畢業之後,我前後試過很多方法讓我自己再度陷入網路成癮的漩渦之中,所以接下來的文章,會分別介紹Facebook/Instagram/Youtube/Line等社群,我是如何藉由近藤麻理惠的啟發,使用類似的斷捨離方法,擺脫網路成癮。

如果你有更好的做法,也歡迎與我交流! 那麼,緊接著往下看吧!

Facebook:整理你按讚的粉絲專頁

根本沒在看的粉專,或是根本沒在更新的,就果斷退讚吧! 剩下那些讓你感到Spark Joy的專頁、退讚不了的,就把它設定成搶先看

1極簡生活|簡單生活|行銷人不要看!砰然心痛的人生整理魔法-社群媒體篇
搶先看的粉絲專頁,右上角會出現藍色星號。
  • 設定成搶先看的專頁或朋友的動態消息,會優先出現在你的塗鴉牆最上面,一個Facebook帳號最多可以設定30組搶先看,這樣在滑臉書的時候,就能夠確保你不會錯過你最想追蹤的粉專或好友。
  • 雖然這還不是最好的方法,但初學者前期可以利用這個排序,減少在臉書上漫無目的的蝦晃時間。

可是這樣,朋友發的動態我不就都看不到了嗎?

恰恰相反!

正因為你取消追蹤了大量的粉絲專頁,你的好友動態才更有機會在眾多的粉絲專頁中脫穎而出。若真的害怕錯過你的好友動態,也可以設定為摯友,這樣一來,當你的摯友有最新動態內容,你就會不會錯過訊息通知(也不會因為害怕錯過,就一直掛在網上等候)。
Instagram:取消追蹤重複follow的粉絲專頁

大部分的粉絲專頁幾乎會同時經營FB和IG,這兩個平台呈現的內容有時幾乎是差不多的。你可以問問自己:所以你到底為什麼要同時追蹤兩個地方?如果答不出來的話,就乖乖地將你愛的粉絲專頁們集中管理在同一個平台上就好!

該集中在哪一個平台好呢?

我的建議會是集中在IG,因為FB上有更多的資訊(社團、訊息、豐富的動態牆)會使你分心;相較之下,IG相對是單純的圖文資訊。現在有很多年輕人會從FB出走、轉戰IG,正是因為FB已經累積太多不太熟的朋友(和親戚) 你不想暴露自己內心很私密的事件在大平台上,而IG儼然是一塊新的版圖。 況且,我們之所以會追蹤公眾人物的IG,也是想看看他們私底下接近於真實生活的樣貌吧?

Youtube:啊哈!你知道我要說什麼

沒錯,就是取消訂閱你根本就已經沒有在看的頻道!

打開你的訂閱內容名單,你會赫然發現原來自己已經訂閱了這麼多youtuber,然而有些頻道可能是之前你在某個時期關注的議題,現在的你可能不太需要,整理出你現在還會定期鎖定的頻道,並且開啟小鈴鐺

其中最重要的步驟,就是開啟小鈴鐺

這個看似簡單的動作,可以讓你免於在youtube上流連忘返,因為現在Youtube已經可以透過精準的演算法,知道你喜歡看什麼樣類型的影片,然後你就又會情不自禁地點開,說服自己:再看一則就好、再看一則就好......直到你睡眼惺忪,看看手錶上的時間才驚覺一個晚上又過了,明天又得早起上班,然後日復一日......

盡可能只看你訂閱的頻道,不要到推薦或發燒影片欄位蝦晃

Line:關閉所有訊息通知

尤其是各種萬人群組...... 一人一句話、訊息一直響、手機螢幕一直亮,你真的就不用睡了!

-

可是這樣不會漏接重要訊息嗎?

2極簡生活|簡單生活|行銷人不要看!砰然心痛的人生整理魔法-社群媒體篇
如何釘選群組? 圖片來源:痞凱踏踏 | PKS
  • 我的建議是只要開啟重要的人或工作群組提醒,並且將他們釘選在通知欄的最上方
  • 一樣地,藉由這樣簡單的設定 當有訊息通知,你便會知道有重要的事情來了,這時候再打開手機查看,就能減少你來回切換視窗所消耗的注意力。
  • 而那些相對不重要的訊息, 就等你把該做的事情都完成之後,或是等中午休息空檔,再回也不遲!
Bonus:整理你的手機桌面

來~看著我的眼睛 你根本不需要這麼多APP!

而且,你 也 根 本 沒在用! 可能你會問,這些APP就算不用 讓它躺在手機桌面,說不定哪一天就會用到了,這樣也不行嗎? 這時候就能扣回近藤麻理惠最常說的那句老話......

Does it spark joy? 留下令你心動的東西

老實地問問自己,這些APP對你來說,還有怦然心動的感覺嗎? 如果沒有,就在好好跟它告別後,果斷的解除安裝吧!

此外,桌面上不常用的APP,也能透過隱藏圖示,再減少你開啟APP的機會,強烈建議暫時無法割捨的遊戲APP,初期可以藉由此功能,慢慢減少每天大量玩手遊的時間。(隱藏手機應用程式教學:iOS版android版

行前通知

我相信,現在你已經迫不及待地要去整理你的各種社群名單了。

但在你行動之前,我要提醒你:請先讓周遭的朋友或同事知道你接下來要採取的改變 。清楚地告知他們,你會回覆訊息的頻率, 一開始他們一定會很不習慣,但不用太心急,慢慢地,你們都會愛上沒有太多訊息打擾的生活。

不過要注意的是,起初整理的時候,肯定滿腔熱血,但過不了多久,可能又會像房間一樣亂七八糟。這是必然的,但透過每一次的整理,就是一個跟過去告別、重新開始的機會。

這是一種生活的儀式感: 就像你會定期更換大頭貼或臉書封面照片一樣

結論

我並沒有要你就此與世隔絕、隱居山林,況且在這個數位科技的世代裡,看來短時間內,人們還無法完全脫離科技帶給我們的快速和便利。所以最困難的地方就在於:

-
我們要怎麼在資訊鋪天蓋地的大熔爐裡,選擇對我們有用的資訊? 又能達到既不和社會脫節,同時掌握自己對於生活步調的主導權?
-
看來......
這也是一個很大的命題,或許之後還能再寫一篇文章分享了!
【關於方格子】以多元模式創造價值,期望讓每位專注的創作者自在分享、交流。在104發表的文章,都是由方格子創作者各別創作,透過「方格子直送」計畫授權轉載。方格子網站  方格子臉書粉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