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聘用中高齡的三把鑰匙

104高年級50+
2022.07.12
1637次觀看

文 / 104高年級50+

A人資委婉地表示:公司整體朝年輕化人才的聘用,年輕人體力好,帶動企業活力的表現,雖然不聘用中高齡,話中仍肯定中高齡的價值;B人資表示抱歉:強調沒有年齡歧視,主要擔心聘用中高齡會增加公司的職災風險,傾向年輕人才的招募,這些是企業坦誠的聲音。

企業的擔憂,我們聽見了,如何讓中高齡人才,成為企業補充人力的備援。建議從源頭做起,為企業開啟職業安全把關的三把鑰匙:
1.工作場所的安全體檢(事業危害風險檢視)
2.健全的職業安全衛生人員與職護配置
3.預備好中高齡員工健康管理,建立中高齡健康促進管理模組

Key1:工作場所的安全體檢(事業危害風險檢視)

企業端可依照職業安全衛生管理辦法第2條、附表一事業之分類,進行工作場所的安全體檢,企業若屬於第二類中度風險、第三類低度風險,對於缺工的企業,很適合聘用中高齡人才,補足企業人力的缺口。

資料來源:104高年級50+彙整

Key 2:健全的職業安全衛生人員與職護配置

有健全的職業安全衛生人員與職護配置,可降低職業災害的發生。檢視目前職場安全把關的人力,像是:職業安全衛生人員、職護人員的人力比,是否符合法規的人力配置,可參考:職業安全衛生管理辦法第二章及附表二個類事業之事業單位應置職業安全衛生人員表、勞工健康保護規則第二章及附表三從事勞工健康服務之護理人員人力配置表。

資料來源:104高年級50+彙整
資料來源:104高年級50+彙整

Key 3:預備好中高齡員工健康管理,建立中高齡健康促進管理模組

分析公司40-50歲員工常見健康議題,建立中高齡健康促進管理模組,當員工平均年齡來到50歲以上,也可以放心僱用。

  • 可下載職業安全衛生署勞工健康照護資訊平台-e工具專區職場健康服務管理系統WeCare,收集40-50歲在肌肉骨骼與心血管風險相關的檢查數值進行分析,對於疑似有危害的員工進行追蹤避免惡化以及後續啟動選配工來降低職災發生。
  • 建立中高齡健康管理模組與健康促進主題來維繫工作場域安全、員工身體與心理健康,讓企業不再為聘用中高齡而擔憂,參考模組如下:
資料來源:104中高齡人力銀行事業處彙整

除了身體的健康,中高齡還有哪些優勢能夠替企業發揮價值呢?

1.有經驗的支持,更穩重的應對工作任務。
2.無經濟的考量,更有彈性的配合工作。
3.抗壓性高,更強大的心理韌性來面對工作。

年輕人在體力上確實較好,但需要有經驗、有彈性或是強大心理韌性的工作類型,例如:電銷、門市銷售等,中高齡或許會是更合適的選擇,也提供企業考慮僱用中高齡人才的價值線索,讓中高齡成為企業補充人力的備援。

104 高年級50+工作

我們致力於改善中高齡就業困境,透過【高年級嚴選人才計劃】及【中高齡工作專區】,幫助企業看見中高齡朋友的優勢,讓50+求職者的價值,能持續在職場發光! 瞭解詳情

我們相信「工作」不應受到年齡的限制,讓每個想工作的中高齡者都能找到「適性的職務」,104高年級50+透過【嚴選人才服務】幫助中高齡朋友的優勢被企業看見,讓50+求職者的價值,能持續在職場發光!並與合作企業結盟,循序漸進導入職務再設計,攜手企業共創中高齡友善職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