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21.07.27 | 5903次觀看

奧運舉重女神奪金!郭婞淳:有多少次的成功,背後就有多少的挫折

東京奧運舉重金牌、里約奧運舉重銅牌郭婞淳因為當初的受傷失敗,讓她的生命故事變得強而有力且更加精彩,所以她選擇開始去分享,挑戰自己,去鼓舞更多的人。

她說:「人生這麼長,勇敢的去嘗試一次又何妨,沒有努力過,怎麼知道自己一定不會喜歡呢?」 「一個運動員會嚮往舞台,是因為他準備好了!」

文/《職場力》小編 整理

郭婞淳,2016年里約奧運的舉重58公斤級銅牌得主,其實早在2012年倫敦奧運,她就已經以「最年輕奧運舉重選手」的身份參加該項目並獲得第八名,期間也曾數度在國際舉重賽事奪牌獲獎,19歲那年就為台灣拿下相隔14年的世界冠軍。

但是對她而言,人生最重要不是贏得比賽,而是「幫助別人完賽」。

在「104人力銀行」的【Be A Giver】,透過影片,郭婞淳能和你分享更多她的想法:有多少成功的甜美,背後就有多少失敗的掙扎


人生不只是贏得比賽,更是幫助別人一起完賽

選擇舉重?還是田徑?

出生於羅東,郭婞淳在演講中提到:「其實我的出生是不被期待的。」,因為家庭因素,她其實是被外婆在台東扶養長大;但從小熱愛體育的她,對各式運動都很熱衷,包括柔道、足球、籃球、田徑等項目,直到國中教練看中她的柔軟度、爆發與協調,建議她可以考慮發展舉重項目,才一頭栽入舉重的世界。

一開始因為學校缺乏舉重設施、場地,連訓練都必須移到台東體中進行,青少年時期為了不想錯過與同儕間的相處時光、一起從事的籃球、田徑項目,她甚至為此放了教練鴿子,最後甚至連學校都不想去,直到隊友去和教練求情,才能重新歸隊訓練。

教練當時問她一句話:「妳要選擇舉重?還是田徑?

簡簡單單的十個字,她卻聽錯成:「如果妳要練田徑,妳就要練舉重。」,陰錯陽差下,竟讓台灣誕生一名新生代的舉重名將。

一句話,讓我開始重新振作

一開始時,郭婞淳選擇田徑和舉重同時一起訓練時,正好適逢學校田徑隊有機會問鼎400接力賽的全中運決賽,沒想到告別田徑場的最後一場比賽,跑第一棒的她竟然發生掉棒意外,難過的她在廁所號啕大哭,田徑隊友們卻在此時安慰她:隔天還有舉重賽,妳還是要好好加油。

豈料,隔天的舉重場竟讓她一舉拿下人生中的首面全中運金牌,郭婞淳當時心想:如果老天選擇用這種方式關閉她的田徑人生、開啟她的舉重人生,她決定提起勇氣選擇,開啟完全不同的人生。

一開始郭婞淳從未認真想過自己有機會能站上奧運舞台,2010年在新加坡青年奧運奪下銀牌後,高中教練一席:「2012年倫敦奧運,妳是非常有機會的。」才讓她提請勇氣,想為奧運舞台努力一回;首次奧運體驗雖然只獲得第8名,難過失望自己沒有表現好,卻在回台後聽到一句:「同樣身為台東阿美族人,1960年的楊傳廣能為台灣拿下一面奧運銀牌,他可以做到,我相信妳也能做到。」

郭婞淳笑說:「又是因為一句話,讓我開始重新振作。

有多少次的成功,背後就會有多少的挫折

2013年她一舉拿下四大國際賽的金牌,最後一場的世界舉重錦標賽為台灣拿下相隔14年來的世界冠軍,當她自信滿滿想邁向仁川亞運挑戰金牌時,老天爺卻再次跟她開起玩笑:亞運前四個月,訓練中140公斤的槓鈴竟往她的右腿砸、造成大腿肌肉70%的斷裂,但郭婞淳卻苦笑說著:「我很感謝這個傷,因為它讓我認識了楊定一博士,是他讓我學會『去相信這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並學會分享愛,以及感恩。

很多人會覺得既然已經受傷了就該好好休息,但郭婞淳卻選擇在治療之外的時間持續復健,她說:「我很想站上那個舞台。」,一個運動員之所以會嚮往一個舞台,是因為他已經確實「準備好了」,四年一度的亞運盛會,她不想因為一次挫折而放棄、再準備下一個四年,最後竟花短短四個月就重回亞運,儘管只獲得第四名,她的心中卻充滿感恩。

郭婞淳說:「不論成功或失敗,都能朝著自己的理想前進。

不論今天站在多高的高度,不論站在哪裡,最重要的是自己很清楚知道朝著哪樣的方向走;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成功金字塔,當我走過所有失敗的路,剩下的那條就會是成功的道路,郭婞淳說:「有多少次的成功,背後就會有多少的挫折。」

很多人都想要變強,但是能夠提起勇氣面對困難的人,卻很少。

因此她想送給大家一句話:

別猶豫!別害怕!經歷了這些挫折,你將受益良多

即便結果不如預期中完美,但是拼搏的過程中,至少會獲得只屬於你、別人拿不走的最寶貴經驗,將會在未來豐富你的生命,在未來的關鍵時刻,也許都會成為你前進的動力。

與其讓自己沉浸在失敗,自怨自艾、怨天尤人的情緒下,不如把時間拿去把自己變得更強,當自己變強後就可以把目標訂得更高、更快能夠達到自己的夢想。

當才能撐不起野心時,需要的是靜下來學習

在剛接觸舉重時,郭婞淳的教練曾問她:「婞淳,如果今天沒有舉重,妳要做什麼?」

郭婞淳表示,里約奧運為台灣拿下一面銅牌,但那並不是她最想要的東西,因為她的目標是「奧運金牌」,所以她願意再給自己四年的時間,再一次機會為奧運舞台去努力,同時她還訂下了人生目標「語文曾近、出國念書、分享回饋。」

其中英文是她非常看中的能力,因為她說:「這個世界上有太多地方是值得我們去一探究竟的。」;但是沒想到這個目標竟被教練澆了一頭冷水,告訴她若是英文能力不夠好,是很難出國挑戰的,郭婞淳說她當時很生氣,認為教練為什麼不能鼓勵她、朝這個方向去走,但她仔細思考後才想通,語文能力不夠好,別說出國留學、連出國旅遊都是問題。

這讓她領悟:「當你的才能撐不起妳的野心時,你需要的就是靜下來學習。

不斷的學習才能讓自己變強、能力更高。


從接觸舉重後,郭婞淳經歷過許多人生的重要關卡,拿下過冠軍、站上過奧運,也經歷過最大的傷勢,但她發現,在過程中我們不能只是追求金銀銅牌,而是在過程中尋找到生命的意義,並非眼前的一切。

2014年的那場受傷,讓她的故事變得精彩,因受傷而讓故事變得強而有力,她希望藉由演講的機會帶給別人力量,去影響更多的人。她最感動的是每次演講結束後,總會有聽眾告訴她:「謝謝妳的演講,帶給我力量,讓我能更勇敢的去面對挫折。」

她謙虛的說,分享自己的故事是一個大挑戰,但她願意去面對挑戰,因此在演講的最後郭婞淳只想問大家:「面對夢想,你準備好了嗎?」

小編推薦: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