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充電

2022.03.04 | 4185次觀看

勞退基金發紅包!勞退新制分紅創16年新高,每人平均分紅2.3萬元,查詢管道、領取辦法總整理|職場新訊

新制勞退基金在110年收入2836.8億元,創新制開辦16年來的新高,平均每名勞工可因前一年的「新制勞退收益分配」分紅2.3萬元,據勞保局統計,逾半數勞工分配金額超過1萬元,約有149萬戶領超過5萬元者,《104職場力》為您整理查詢收益管道,以及領取辦法。

文/《104職場力》小編 整理

新制勞退基金110年收益達2800億,勞工分紅創開辦16年新高

「新制勞退基金」乃由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負責投資運用,110年度運用收益達新臺幣2836.8億元,創下新制自2005年7月開辦以來的16年新高,粗估每位勞工可分紅達2.3萬元。

勞保局指出,每位勞工因為個別退休金繳納的期間、金額均不相同,其參與基金運用獲得收益的貢獻度也隨之有所差異,因此每位勞工朋友實際分配到的收益並不相同,並非直接以當年度收益除以個人專戶數作平均分配。

根據統計,本次參與參與收益分配的退休金個人專戶約1225萬戶,其中逾半數勞工分配金額超過1萬元,約673萬戶(占54.9%);超過2萬元者,約470萬戶(占38.3%);介於2萬至5萬元者,約321萬戶(占26.2%)、超過5萬元者,約149萬戶(占12.2%)

補充說明:勞退新制自2005年7月正式上路,由雇主每月提撥勞工薪資6%到勞工個人帳戶,勞工可自行決定是否相對提撥,最高可自提6%。個人專戶由交勞動基金運用局投資運用,每年3月初依前一年盈虧結算,勞工須至60歲退休或死亡時才能領回個人帳戶裡的金額。


我該如何查詢自己的「勞退新制分紅」金額?

如勞工希望查詢自己的「勞退新制分紅」,可以透過以下幾種方式:

1. 使用自然人憑證或健保卡卡號查詢

自111年3月4日起,可使用「自然人憑證」(需插卡)或健保卡卡號加戶口名簿戶號(免插卡),進入勞保局網站的「e化服務系統」查詢。

勞保局網站https://www.bli.gov.tw/

2. 下載「勞保局行動服務APP」

以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下載「勞保局行動服務APP」查詢(請注意,須先完成裝置認證)。

  • 申請服務帳號步驟
    1. 前往網址 (確認瀏覽器為IE6.0以上(含)版本)。
    2. 使用自然人憑證登入。
    3. 前往『行動服務帳號作業』→『建立服務帳號』。
    4. 點選【同意】『勞動部勞工保險局行動服務約定條款』。
    5. 輸入帳號基本資料,建立帳號。
    6. 帳號建立完成後,系統將依填寫之電子郵件地址發送帳號啟用信。
    7. 前往『行動服務帳號作業』→『帳號啟用』。
    8. 輸入於帳號啟用信中取得之帳號啟用碼,啟用帳號。
    9. 啟用帳號後,前往『行動服務帳號作業』→『帳號資料異動』。
    10. 點選【產生裝置認證碼】,頁面顯示QR-Code及裝置認證碼。
    11. 開啟行動服務App『認證裝置』之功能,利用『讀取QR-Code』或『輸入裝置認證碼』等方式,進行認證。
    12. 輸入帳號及密碼,登入服務。

3. 臨櫃查詢

勞工朋友亦可親持身分證明文件到勞保局或各地辦事處臨櫃查詢。

此外,因收益分配資料傳輸至實體ATM需作業時間,故自3月5日起,勞工朋友也可利用土銀、玉山、台新、台北富邦及第一銀行的勞動保障卡至發卡銀行ATM或以郵政金融卡(須先至郵局簽署勞保局資料查詢服務同意書)到郵局ATM查詢。


我要如何才能領取這筆錢呢?

請注意,雖然原則上「勞退新制分紅」在每年的3月都會依據前一年的績效收益提供投保勞工分紅,金額則照勞工帳戶內金額、投保年資、月提撥金額按比例分配,但這筆分紅僅會「先匯入勞工的個人專戶」,勞工必須等到滿60歲退休或死亡時才能領回個人帳戶裡的金額。

若您有意願自提勞退金,也可向企業的人資單位或雇主表達意願,填寫「勞工退休金提繳申報表」送交勞保局辦理。


更多有關薪資的相關法令權益資訊,都在《104職場力

最新HR新知,【人資充電】上都有!

★ 小編精選專欄,趕快追起來! ▶ 點我馬上去

加入粉專,每天收看職場力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