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充電

2021.03.08 | 32492次觀看

新制退休金提撥,勞工自提6%好處多:節稅、分紅、加速退休儲蓄

新制退休金當中,除了雇主需要每月為勞工提撥不得低於每月工資6%之外,其實勞工也可以在每月工資的1-6%內自提退休金,這是很多人都忽略的「加速退休儲蓄」方法,請看本文的分析。

文/許朝茂 顧問
原文標題:談新制退休金雇主提撥6%後,勞工再加提1-6%好處多

上週報載勞工保險局運作之新制勞退基金在109年大賺1,781億元,收益率高達約7%(6.94%),分紅結果:部分勞工分紅超過5萬元;但少數則在萬元以下。二者間的差異,在於勞工自願加提者才會成為贏家。

勞工保險局平日常呼籲勞工自願加提,以充實個人退休金專戶的餘額增加;但勞工豈會不明白此道理?該局也發現:較低月提繳薪資水準勞工居多,俗諺說:「生吃都不夠,哪來剩餘的可以曬乾(儲備)?」,非不為、實不能也。

新制退休金自己加提規定

《勞工退休金條例》第14條:「雇主應為受僱之勞工負擔提繳之退休金,不得低於勞工每月工資6%。」

「受僱勞工得在其每月工資6%(1-6%)內,自願(加)提繳退休金;其自願(加)提繳之退休金,不計入其提繳年度薪資所得課稅。」

勞工保險局呼籲新制勞工退休基金分紅的秘訣:持續工作、受僱勞工自願(加)提退休金1-6%,加速累積勞退帳戶的金額。

新制退休金自己加提好處多

新制退休金勞工自願(加)提操之於一己,如早已有規劃者,其好處甚多:

(一)勞工自願(加)提可減免薪資所得節稅

依上述規定,勞工得在其每月工資6%範圍內,自願(加)提繳退休金;其自願(加)提繳之退休金,不計入提繳年度薪資所得課稅。易言之,勞工其自願(加)提1-6%退休金,不計入該年薪資所得,可獲得免稅。

而且當退休金自願(加)提的%數越高,可抵繳薪資所得愈高,其節稅的效果愈明顯;同理所得稅之級距愈高者,其節稅之實質效益隨之水漲船高。

勞工自願(加)提退休金,不收手續費。

(二)新制勞工退休金分紅增加

凡勞工參加新制退休金制度者,都可以參與勞退新制收益分配,並且享有最低收益保障,不低於目前勞退收益率3.09%,108年收益率達11.45%;不論在職或已退休仍設有專戶的勞工都可享有新制勞工退休金基金之分紅;顯然月領者方能享有。

若選月領,帳戶未領完的錢,還可以繼續參與勞退新制投資,繼續分紅,享有投資報酬率。

勞保局官員指出:基金收益分配少,因勞工帳戶金額少;新進年輕勞工、打工族、或是工作斷斷續續,沒有持續工作、沒有雇主持續提繳,累積帳戶金額就會少,基金分配收益就少。

(三)共享分紅自願(加)提比率應重新設計

勞工自願(加)提退休金,不收手續費。不過,據勞工保險局統計:退休金月提繳薪資與勞工自願(加)提成反比;而「勞工退休金月提繳分級表」分為11組,第11組54級退休金月提繳金額111,101元,同組第61級月提繳金額150,000元;但第4組第20級以下皆月提繳金額在24,000元。

易言之,勞工退休金月提繳金額24,000元勞工,其薪資所得只能供其自身生活(或家庭)開支,絕無能力儲存多餘餘額用之於加提退休金,對於退休金加提也只能望薪興嘆。

為確立新制勞工退休金加提之公平性及鼓勵性,現行自願(加)提1-6%顯然月提繳金額較低不利未來分紅,目前退休基金分紅都為月提繳高薪者獲取。因此,加提提繳率應隨月提繳金額愈高而降低其提繳率,以減少二者分紅差距。

小結

新制勞工退休自願(加)提制度,就長期言之,有利勞工退休金快速累積;但勞工保險局統計:退休金月提繳薪資與自願(加)提成者成反比;有云「天助自助者」,故新進年輕勞工、打工族、或是工作斷斷續續等,其工作價值考能亟需做積極性之調整,以免致其職涯期間減少基金分配之惡性循環。

【關於作者-許朝茂顧問】

  • 岩熊仕管理顧問有限公司勞工法規事務 首席顧問。
  • 文化、元智、健行大學推廣中心(部)等就業服務技術士班 講師。

關於【退休金】的法令權益,你還可以知道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