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的履歷石沉大海呢?你的履歷表內容是企業想看的嗎?

文/洪廣禮 104人力銀行總經理

有些朋友問我「為什麼我投遞了履歷,卻沒有企業找我去面試呢?」
這些朋友的程度似乎不差,可是投遞出去的履歷卻無法受到企業的青睞,為什麼?
 
當然,這牽涉到適合度的問題,不可能百發百中,但比例上至少應該被某些企業賞識吧!如果你的履歷不是亂投,你也評估過你的能力與經驗應該可以符合企業的需要,哪麼大部分的問題是「你寫的履歷不是企業想看的」

你的履歷表是寫給自己看還是寫給企業看呢?

A君工作了十來年,因為父親辭世、母親年邁,於是工作中斷了三年照顧母親。當他要再重返職場時,卻沒有企業邀他面試。看看他的履歷,中斷了好幾年。因為是家庭因素,他的履歷或自傳中並沒有交代這些。

A君履歷企業怎麼看呢?

A君雖然工作經驗豐富,但是中間停了好幾年,可能是衣食無缺,沒有太高的工作動力;要不然就是前一份工作出了問題 (說不定是績效不佳被裁員),一直無法振作起來,所以遲遲找不到工作;就算我願意找他,他也可能隨時就不做了,或者是他可能有致命的缺點,我還是不要冒這個風險吧!」

針對這個狀況,我建議A君能夠在自傳當中說明清楚工作中斷的原因,降低企業不必要的擔憂。

再來,這三年當中應該不是什麼也沒學到吧!學到了什麼,應該也可以闡述一番,包括人生的體會云云,也能夠表示你這個人思想成熟。孝順父母是件好事,表示這個人是個盡孝善良的人,應該會是個忠誠的員工。這點,也可以發揮發揮。


B君做了好幾年的工程師,現在想要轉行做業務。他投的都是相關領域的公司,卻沒有人邀他。他的履歷中描述了之前幾個工作中擔任工程師的內容,完全看不到業務相關的能力、興趣或準備。對於過往工作的描述,約莫是「我負責伺服器、網路設備、資訊系統,並參與預算執行、政策規劃」,大概就是工作說明書的摘要。

B君履歷企業怎麼看呢?

B君八成是投錯職缺了,完全沒有業務經驗也敢投,真是浪費我的時間;對於過往的工作,看起來每個人都一樣,毫無吸引力。」

對於想要轉換跑道的朋友,"轉職到完全不同的行業領域,卻又缺乏相關經驗",難怪履歷表石沉大海。

還記得我們從學校剛畢業時,沒有任何工作經驗,還是被錄取了,為什麼?

「我過去花了很多時間學習相關知識、我很留意這個領域的動態、我參加過很多社團活動與研討會、我有學習的熱誠、我有想要成功的企圖等等」。怎麼都沒寫到呢?再來,雖然沒有直接的經驗,應該也有一些間接的經驗吧。那是什麼?

先看看企業要的是什麼?以業務工作來說,約莫是:客戶拜訪關懷、良好人際關係、溝通與協調、市場開發、工作熱情、個性開朗等等。再看看我們過去的工作經驗當中有沒有符合這些條件的特質呢?就算是工程師也需要跟內部客戶溝通吧!你是否與他們溝通良好?他們覺得你可以信賴嗎?你曾經主辦過某專案嗎?可以獨立運作嗎?你的KPI都有達成嗎?這些工作的成就與擔任業務人員需要的特質不是大同小異嗎?這就是以間接的經驗來支持直接經驗的欠缺。

 


對於工作內容的描述,又是另一個議題。流水帳式的描述,完全無法抓住企業的目光。如果換個方式來寫,結果可能大不同。

「我負責公司的ERP系統,對於當中的財務、存貨、訂單處理、人資流程等瞭如指掌」

「我負責管理約50台伺服器,以XXX工具來進行例行監控,以YYY方法進行事件管理,使得全年系統穩定度達99.9%」

「我參與了資安政策的建立與流程的實施,與各個業務單位討論溝通,找出當中的漏洞並提出可行的解決方案。使得資安風險大幅下降」

提醒各位,工作的內容不只是寫標題,要寫出成就。是因為你,才讓這些任務圓滿達成。

C君剛從學校畢業,參與過的社團活動、座談會、學習營超過二十個,算是很活躍的求職者吧。

看他的履歷,用年表的方式逐一羅列四年大學與二年研究所的豐功偉績。我卻花了好幾分鐘試著釐出這些活動的經驗究竟有什麼關聯、對企業有何意義

年表式的寫法通常與流水帳類似,縱使內容洋洋灑灑,但是企業的主管卻無法一目了然。畢竟我們不是在讀偉人自傳。

我幫他把這些社團活動重新歸納整理如下:

  • 「學習類:登山社、社會服務隊、財金研習營、證券投資講座等等」
  • 「活動類:系會迎新活動、愛心募款案企劃、系刊廣告募集等等」
  • 「業務類:人際溝通技巧研習營、辯論社、科系年度晚會主持人等等」

簡單清楚、不必洋洋灑灑、不必鉅細靡遺。

企業看到的是C君有多元學習能力、專案執行可以獨當一面也能支援他人、喜歡人際互動與溝通,應該是得優秀的行銷或業務人才。

你的履歷撰寫有以上的問題嗎?是寫給自己看還是寫給企業看呢?如果你是企業主管,會想要看什麼樣的履歷呢?

現在,你可以針對企業的需要,客製化一份「企業想看的履歷」了。


企業想看到的履歷有什麼特色?

什麼樣的履歷是企業想看的?

企業期待看到的履歷重點,你都填寫進去了嗎?檢視你的履歷表是否遺漏下列項目:

企業看重履歷項目重點摘要
工作經歷畢業零經驗的新鮮人可用社團或實行經驗代替,務必說明實際戰績引起企業共鳴。例如活動參與人數、募款經費、活動成效等;讓企業了解你有解決問題能力。
自傳字數盡量在800-100字內為宜,透握學歷、經歷、個性分段切入。
期待薪資5成企業希望求職者具體填寫,建議可參考104「薪資情報」了解職務基本的薪資水平,再行填寫。
希望職務名稱展現對應徵職務、自身能力的了解,參考104「職務總覽」功能填寫。
語文能力英語能力看似平常,但已是不分職務的企業主都會檢視的項目,卻有2成7的求職者留白,若將這些技能視為理所當然,可能錯失表現機會。
專業證照、office電腦應用技能即便是常見的電腦技能及證照,也能讓履歷升級;擁有證照更加分的職務:財會金融、資訊軟體、醫療服務。

104薪資情報
104職務大百科

【投履歷總是石沉大海怎麼辦?!】

免費公益資源,各行業職場前輩幫你看履歷,挺你出社會!
搶先預約!→ 免費【履歷健診】 拯救找工作已讀不回~

好工作報報】

【9大企業急搶新鮮人職務】
超適合新鮮人畢業出路】
【邊玩邊賺錢超爽職務】
【20個年輕人量身打造好職】不是不夠好,只是闖錯行?你是哪種DNA?!
【超有趣文青系工作】職缺機會
 ★先下載【104工作快找App】快速查詢應徵記錄&面試邀約
★歡迎加入【新鮮人找工作情報團fb】關注最新職涯情報!

讓履歷更出色,你還可以這樣做:

加入粉專,每天收看職場力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