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到新公司幾個月就被挖角,直接跳槽會從此黑掉嗎?|職涯診所

「被挖角」本該是件開心的事,畢竟是對工作能力的肯定,但是關於職涯的選擇要考量、評估的事非常多,如果剛進新公司沒多久就離職跳槽,是否存在風險呢?

文/職涯診所精選問答

剛到新公司幾個月就被挖角,該不該換呢?

小弟31歲已婚,剛到公司A報到三個月後,朋友突然跟我說他們公司B缺人,他們老闆很希望我能去面試看看。後來賣個人情,就去面試了。面試順利錄取,公司B的薪水加上福利和津貼,年薪比公司A多20W,令我有些動搖。
公司A固定每年調薪約5~8%,公司B約4年左右會調一次薪,但不保證。領公司B的福利、津貼會被扣考績,績效會被影響變差。公司A四年調薪後,會達到公司B的年薪。


問題來了,請教各位前輩:
1. 要選未來穩定提升的現公司A,還是一開始津貼、獎金多的公司B呢?
2. 到職幾個月就被挖角離職的話,對履歷是加分還是扣分呢?


感謝大家的寶貴意見。

104職涯診所 電腦及消費性電子製造業 工程研發 匿名(31-35歲)

面對「挖角」的工作選擇時,除了「薪資條件」還該思考哪些重點?跳槽時若工作經歷太短,會造成職涯的影響嗎?針對「跳槽時機點的取捨」,透過《職涯診所》和《職場力》的前輩討論來一探究竟。


選擇工作時除了薪水,還要考慮這幾點!

「金錢」常是人們在選擇工作時的優先考量,但請特別注意,薪資水平可以是考量之一,但不該是「唯一」。職場前輩們提醒大家:工作除了薪水外,還有其他應納入考量的事項!

  • 職場前輩A:選擇工作時,除了薪水考量之外。也要思考這份工作,是否能「讓自己的能力有所提升(管理與技術上的提升)」。
    當然,工作中的機會和挑戰,大部分也都會帶來相對的高壓與責任。而這個時候,「公司文化」就很重要了。好的團隊做事效率高,分工清楚,做出成績的人,就拿績效。不好的團隊,每天都在追究責任,卻不建立機制跟制度,習慣互相指責,最後大家只好一起擺爛,於是便開始出現各種「屎缺」。
    所以說,「企業文化」也是選擇工作時的一大關鍵考量!

  • 職場前輩B:在做職涯選擇時,除了薪資待遇之外,建議還可以考慮以下5點事項。
    1. 公司的企業文化、產業前景與核心技術如何?
    2. 員工的訓練發展&職場環境好嗎?
    3. 工作內容&作業流程支援的友善程度?
    4. 公司在104公司評論&網路上的評價,怎麼樣呢?
    5. 也可以多和親近的人談談,或尋求另一半的支持。
      以上淺見請您參考,祝福您事事順心。

工作中最重要的事情,並非只有「薪水」而已。

選擇工作時也應將其他「健康職涯的必備元素」一併納入考量,比如:學習成長、企業文化、職場環境、產業前景、公司評價......等等,都是非常關鍵的思考重點哦!


職涯選擇:「穩定成長」優於「短期高獲利」!

面試後發現其中一間公司雖然開出的較高薪水,但未來發展性卻有些模糊 ; 而另一間公司目前帳面上能給的薪資較低,卻能明顯看出未來發展性和成長空間,究竟該先把握如何抉擇呢?讓前輩們來告訴你!

  • 職場前輩A:可以把挖角面試,當成是一個了解業界待遇的機會。從「公司制度」來看,「公司A」固定每年調薪約5~8%,表示這是一家「穩定成長」的公司。而「公司B」大約4年左右才會調一次薪,且並不保證調薪,表示這是一家「新創」或者「正在開拓市場」的公司,未來的變數還很大,發展和成長性也都還是未知數。

    建議選擇工作時,還是盡量以「穩健」為基礎,切勿短視近利。除非只做2~3年就要換工作,否則公司的「穩定成長」才是最重要的。因為,穩定成長的公司,才是您薪資持續成長的保證。

  • 職場前輩B:一間公司的「穩定度」,是非常關鍵的。因為這關乎了:穩定的薪資調漲、升遷機會、公司未來發展、經營績效與獲利能力…...等等。企業穩定成長與否,常會連帶的影響到員工的薪資福利、發展和成長。所以在選擇工作時,切不能只專注於「短期的利益」上。

世界上沒有完美的工作,因此求職時我們總要被迫面臨抉擇。

建議大家在挑選工作時要將眼光放遠,去思考自己在一家公司裡的「長遠發展性」而不是只用眼前的利益來決定。如果情況允許,選擇「發展穩健」、敢給承諾、看得到成長和未來的公司,一般而言是較具保障的。


小心,別讓「快閃經歷」成為履歷上的常態!

面試完才剛報到就馬上接受挖角跳槽,會因為工作經歷較短,導致未來的個人履歷上留下不好看的紀錄嗎?關於這個職涯難題,經歷過的職場前輩們會如此建議:

  • 職場前輩A:若您被挖角後,便一直穩定、長久的留在該公司工作,就不存在履歷上不好看的問題。不過通常,也沒有太大的加分效果。但如果您在公司B因為壓力大,半年後便決定離職。在履歷上就會出現「前公司A 『3個月』」+「跳槽公司B『6個月』」,這兩段極短的工作經歷。到時面試新工作時,還要去向面試官解釋,「受挖角後又因適應不良而離職」的各種原因,絕對會是一個很大的扣分和傷害。這些都是您不得不深思的。

  • 野放上班族-野羊:履歷上的「快閃經歷」,如果數量不多且能給出「合理的充分解釋」,就比較不會有太大的問題。但要小心,盡量別讓這樣的短暫工作經歷,變成你履歷上的常態。否則面試新工作時,便很容易會受到人資的質疑和不信任哦!

工作經歷太短,容易讓企業對求職者的「穩定度」產生疑問。所以建議大家盡量避免讓履歷中出現太多「過短的經歷」。求職時,也別忘了對「較短的工作經歷」做出合理且充分的解釋,以消除面試官的疑慮,才不會讓過去的經歷變成未來職涯意外的絆腳石哦!


以上,就是本次《104職涯診所》的職場前輩們所提供的寶貴建議。希望能幫助遭遇相似問題的職場朋友們,轉念思考,重新出發。

祝大家都能在心儀的工作崗位上不斷向前邁進,職涯順遂!

還有更多職場上的疑難雜症嗎?快上《104職涯診所》發問諮詢吧!



離職容易、走得漂亮不容易,你還能參考這些作法:

104職涯工具不藏私分享:

職涯診所
求職、職涯疑難雜症交流討論
快向職場前輩發問
履歷診療室
人資主管、業界前輩
免費一對一健診履歷
職涯顧問諮詢
求職障礙、轉職焦慮、升遷瓶頸
資深顧問一對一帶你走出職涯迷霧
學習精靈
分析並提升專業職能
為各行各業提供共學課程與教室
薪資情報
了解自我薪資競爭力
查詢各行各業薪資水平
工作世界
視覺化分析各種職務內容
幫助你快速找到理想工作
公司評論
想知道這間企業好不好
快來看看別人怎麼說
職業適性測驗
不知道自己適合做什麼
讓測評幫你找方向和優勢
通勤地圖
設定交通工具和通勤時間
立刻找出符合工作機會
視訊面談
減少接觸風險,求職兼防疫
快下載104 APP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