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不到職場目標?試著從談戀愛的過程找出蛛絲馬跡吧

楊基寬
2020.07.25
3404次觀看

不管是人生還是職場,如果你找不到自己這輩子所努力的目標,那麼你的生命將會因為沒有一個固定的瞄準點。那麼,你是否已找到一個強烈到等於「是我存在的理由」、願意為它付出一輩子的目的了嗎?若還沒有,或許可以試一試你「戀愛的過程」去尋找蛛絲馬跡。

文/楊基寬(104資訊科技 董事長)

簡單的數學邏輯:單一的人生目標

一位讀書人走到鄉間時看到農夫不用任何工具就可把秧插得很筆直,他好奇地問農夫說是怎麼辦到的,農夫隨手抓了一把秧苗叫那位讀書人自己插插看,並提醒那位讀書人要對準一個目標即可。讀書人好不容易插完一排秧後,卻發現他的秧呈一斜線,他百思不解的跑去問農夫為什麼會這樣,農夫問他說:「你對準哪一個目標呢?」讀書人回答說,他的目標是田裡的一頭水牛。農夫告訴讀書人說,「水牛會移動,你對準一個會移動的目標,當然方向會跟著歪掉啊!」

這個插秧故事告訴我們,若你無法找出自己這一輩子的目標,那麼你的生命將會因為沒有一個固定的瞄準點,而變得歪七扭八。用簡單的數學來解釋,我們都只有一輩子,若你可以畢生投注在單一目標上,一輩子除以單一目標的結果為100%,表示你的生命會淋漓盡致;若你沒有單一目標,那麼一輩子除以零目標的結果為零,表示你將一事無成,若你有兩個以上的目標,則一輩子除以二個目標的結果只能創造50%的威力,祇有單一目標所創造的威力的一半而已!

這個「你有沒有單一目標的人生數學邏輯」,就是分出你我為何平凡,而大提琴家馬友友,畫家雷諾瓦,數學家約翰納許等為何那麼出色的原因。至於是什麼樣的單一目標可以讓他們如此投入呢?

對人生目標的追尋,就像談戀愛一樣!

以法國印象派畫家雷諾瓦為例,雷諾瓦在晚年因病手指無法拿筆作畫,他請人將畫筆綁在手臂上,繼續作畫。朋友不解他為何如此拼命,雷諾瓦回答說:「痛苦會過去,美麗會留下」。所以雷諾瓦已經是為「畫」這個單一理由而存在了,因為他甘願為作畫而忍受所有的痛,不作畫他就沒有存在的理由了。所以這就是雷諾瓦至今可以在歷史上留下來,而我們很快就會消失的原因,因為他有存在的理由,而我們沒有找到。

至於雷諾瓦是如何找出畫畫就是他這一輩子的目標呢?我想借用諾貝爾獎得主,約翰納許(John Nash)在年老時獲頒諾貝爾獎時所說的話來詮釋一下。由於約翰在年輕時曾經因為太過於投入某種軍方任務而至精神分裂症,但是他的太太卻始終支持著他,因此在他的致詞中對著他的太太說:「我的一切都是因為你,你是我存在的理由,你是我一切的理由。」

但是約翰說這些話的另一個目的是想說明,他發現「透過數學來探索宇宙真理,是他存在的理由,是他一切的理由」的這個過程,就像是每一個人的戀愛過程一樣,而你用什麼方法去找到你一輩子的伴侶,也將會是你找出你這輩子目標的方法。原來我們天生就懂的「戀愛理論」,居然隱藏著用來解開每一個人價值的密碼,所以既然我們都懂得戀愛,就應該有相當機會找得到自己生命的方向。

讓自己在短暫的生命歷程中成為不凡!

每當我們購買一件商品,打開包裝盒裡都會附有一本使用說明書,教我們如何有效使用所買的東西;但是人類最大的一個遺憾,就是在我們誕生的那一刻,我們的父母親沒有同時附帶給我們使用說明書,好告訴我們這一輩子要怎麼過,才能發揮自己獨特的最大價值。就是因為如此,所以99%的人,因為找不到自己生命的努力方向,所以無法留下任何值得令人懷念的價值,最後只能帶著一輩子的遺憾離開塵世,就像流星快速閃過一樣,甚至沒有人會注意到你曾存在過。

照裡說,既然無法天生就知道自己的生命該往那一個方向發展,那麼我們就更該有那種急迫性去找出答案,但事實並非如此,只有非常少數的人會對自己該往那一個方向發展窮追不捨,因為大部分的人並不在乎這種屬於生命意義面的探索,而只在乎表層感官面的追求。

就是這種極度想要找到自己的意義,跟完全不在乎自己的意義的態度,分出了1%的不平凡人,與99%的平凡人。因為當你不知道自己的生命最適合專注在哪一個方向的時候,你怎麼可能走得到目的地呢?或者說當你心中沒有一個清晰目的地時,你的生命根本就不曾踏出過產房,因為不知道為什來,也不知道為什麼走。

所以你已找到一個強烈到可以讓你說:「你是我存在的理由」,而願意為它付出一輩子的那個目的了嗎?若還沒有,試一試從你戀愛的過程去尋找蛛絲馬跡,只是別忘了問自己,若找得到,你敢給它你所僅有的一輩子嗎?

(原文標題:戀愛理論)


看更多【名人觀點】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

104資訊科技集團創辦人、董事長。透過各種故事啟發:人應該用一輩子,去做一件值得做一輩子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