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2022.01.12 | 18774次觀看

老闆「遇缺不補」,薪水沒漲工作還變多,該果斷離職嗎?|職涯診所

「遇缺不補」是很多職場會碰見的情況,有時是企業人力精簡、有時則是找不到合適的遞補人才,但因此導致現有員工的工作負擔加重,遇到類似狀況時該如何友善理性的和主管反應?本文帶您探討這個職場議題。

文/職涯診所精選問答

原本職位的人離職了,卻一直沒補上新人,導致現有的員工沒有加薪,卻必須負擔額外的工作。「遇缺不補」是許多職場裡的常見現象,有時是因為企業縮編,有時是因為請不到適合的人,有時則是因為公司想要節省人力成本,但這些因素都會導致工作量加大,甚至影響團隊氣氛,是需要被正視的問題。

老闆遇缺不補,薪水沒漲工作卻越來越多,該怎麼辦?

我們公司目前大概十幾個人,算是中小型的家族企業。最近接近年底,走了一些人,工作也越來越重。

老闆好像覺得,只要把離職同事的工作,拆分下去分派給剩下的員工,就算是完事了。但我們原本的事情本來就已經很滿了,再加新工作進來,根本消化不良。幾乎每天都要加班,而且還沒有加班費!

客客氣氣的跟老闆反應也沒用,他還說:「你們工作哪有很多~」,覺得是我們自己效率有待加強。甚至還沾沾自喜的在會議上,用開玩笑的口氣說那些同事很混離職了剛好,正好幫公司省下一筆人事費。

拜託!人事費不是這樣省的吧?員工走了人手不足,就是要請新人呀!遇缺不補,根本就是在壓榨勞工。搞得我和其他同事都超不爽,憑什麼老闆自己省錢,我們沒加薪就算了工作還要一直變多,每天都在那邊苦命加班到底是為了什麼? 請問我們要怎麼自救?怎麼督促老闆補新人進來呢?謝謝大家!

104職涯診所 批發業 行政總務 匿名 (26~30歲)
▲ 點我看更多精選問答

遇缺不補的結果,往往苦了員工,工作量不斷增加,薪水卻萬年不漲,該如何終止類似的不平等現象呢?

今天,就讓我們一起透過這次《104職涯診所》的提問 和《職場力》 ,來看看職場前輩們有哪些實用的好建議吧!


做足準備,勇敢和老闆溝通

公司遇缺不補,有時也可能是因為老闆實在無法明白手底下員工的工作量,不知道大家確實已經快要支撐不下去了。究竟要怎麼向上管理、反應,怎麼去和老闆溝通呢?

職場前輩們這樣說:

  • 職場前輩A:在急需人手的情況之下遇缺不補,確實會造成不良的惡性循環,而克服的方法,就是自己要先勇敢起來,破釜沉舟,致之死地而後生。
    也就是死馬當活馬醫,把自己每天加班的時數都統計起來,把自己的工作設定先後次序,把工作量數據化。然後再帶著這些,一一去跟老闆談,共同找出解決的辦法。加油!

  • 職場前輩B:可以把當下人員的工作內容與情況分析給老板知曉。
    最好是用數據來說明,會比較容易被理解。如果老板執意不改,那確實也只能再找下一份工作另謀高就了。人員一直走,員工跑到最後老闆受不了,自然就會有所因應和改變了。

空口無憑,在和老闆討論用人問題時,應先將各項事實證明「量化」的整理出來。比如:將工作優先次序都排定好、統整出實際的加班時數、將工作量都數據化…等等,再帶著這些資料去和老闆或用人主管談。這樣有理有據的反映和討論,也才比較能夠獲得上級的理解和重視喔!


別總是無條件接受不平等要求,設定好底線和停損點才是上策!

明明那麼努力工作,配合度超高還逆來順受。結果待遇沒有提升,工作量卻越來越多,難道是我做錯了嗎?

讓前輩們來告訴你:

  • 職場前輩A:老闆想的跟員工想的不一樣,不能期待每位老闆都能理解員工的辛苦。
    太好說話、一直接受過份的要求,最後只會苦了自己。如果覺得受不了的話,就為自己訂出自己每天可以接受的加班上限,底線劃出來之後便絕不超越。之後繼續正常上班和加班,但加班時間一旦超出底線,就收拾東西立刻走人,沒做完的事情明早再繼續就好。
    如此一來老闆就會慢慢明白,你一天的工作量極限大致在哪裡,而不是無限上綱的為員工增加工作量。這樣的作法,若是老闆還不能接受,就換跑道去更懂得重視員工的地方吧!盡量找到新職再離開,祝福您。

  • 職場前輩B:拿命去幫公司填洞,老闆不會謝謝你,只會覺得理所當然。
    如果覺得工作量真的已經負荷不了,那就訂下底線,準時8小時下班,或者每天固定正常加班1~2小時就好。不用拼掉性命,非得將工作當日完成。如果已經非常有效率的全速工作了,還是做不完,那就不是你的問題,而是公司的問題了。出事了就讓老闆去面對,當老闆被燙到之後,就會知道要補人力了。

工作認真、負責是好事,但職場中千萬別做沒有個性的爛好人。毫無底線的無條件接受,公司的不合理要求和壓榨,最後只會讓工作條件越來越差。

逆來順受的後果也只能由自己來承擔。所以,如果工作量確實已經超出負荷,那就勇敢拒絕、向上反應,並劃出自己的底線吧!


心委屈了,就騎驢找馬,離開去更好的地方。

薪水萬年不變,工作量卻不斷增加,已經快要負荷不了了,還要再繼續撐下去嗎?

  • 職場前輩A:其實遇缺不補,是職場裡普遍存在的現象。
    尤其觀念較守舊的家族企業裡,更是屢見不鮮。辛苦的永遠是外面請來的員工,加薪升職的永遠是家族裡的自己人。如果工作已經多到影響身心,公司又不願意有所改變的話,我勸你騎驢找馬,去其他更懂得照顧員工的公司吧!
    但別忘了,不管再怎麼不開心,還是要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別落人口實。跟業界保持良好的關係,建立信用跟口碑,未來才會有更好的下一步。

  • 職場前輩B:可以先確認一下工作的性質、要求和待遇,是否符合政府的規定?是否符合自己的期待?如果工作要求不合理、不合法,工作待遇又不符合自己的期待的話,只有騎驢找馬,找到更好的工作就離開了。
    有些老闆改不了,只有出包才會知道痛,但出包你們也會跟著痛,所以當人都閃光了,老闆發現沒奴才可以用時,他才會真正體會到問題的嚴重性。

長期在不健康的職場裡苦撐,不只傷神還傷身。如果已經身心俱疲,就慢慢找新工作,離開去尋覓更友善的職場吧!社會很小,離職時也別忘了要盡量好聚好散、好好說再見,優雅轉身為份內工作畫上完美的句點。


以上,就是本次《104職涯診所》的職場前輩們所提供的寶貴建議。希望能幫助到各位職場朋友們。

祝大家都能在心儀的工作崗位上不斷向前邁進,職涯順遂。 還有更多職場上的疑難雜症嗎?快上「104職涯診所」發問諮詢吧!

▲ 點我看更多精選問答


2024【新鮮人線上徵才博覽會】,搶鮮登場!

新鮮人2024線上徵才博覽會

關於【職場】的經驗甘苦談,這些也推薦給您:

加入粉專,每天收看職場力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