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員工更投入工作吧!提高個人與團隊績效

文:林祖寧|清華大學工商心理實驗室 

原文標題:你的員工/部屬「工作投入」程度高嗎?

研究指出,員工的工作投入與其工作滿意度、工作績效成正相關。個人工作投入的高低,將會決定個人與組織的績效。

當員工的工作投入低,本文提供幾項建議給雇主做為參考,包括提高是用的工作資源,給予清楚的績效目標等等。

老闆、主管都希望員工或部屬可以對工作更爲投入,為組織帶來貢獻與效益。但是究竟什麼是「工作投入」呢?工作投入是什麼樣的體驗與感受?組織心理學對於何謂工作投入可是有研究的哦!

是什麼「工作投入」?

工作投入又可稱作為工作敬業度,過去的研究多聚焦的是工作者工作倦怠的情形,並設法如何降低這樣子的負面情形發生,不過近年來「正向心理學」的概念開始受到重視後,學者開始關注員工的工作投入狀況,並發現工作投入對於員工本身以及整個組織皆有重大影響。

工作投入的廣泛定義是一種與工作相關的正向、充實的心理狀態,並擁有活力、奉獻與專注力三種特質,以下分別介紹:

  • 活力(vigor):是指在工作期間感到精力充沛、心理彈性較高,願意為工作付出努力,即使面臨到困難也能堅持不懈。
  • 奉獻(dedication):是指強烈地投入於工作之中,並從中體驗到工作的意義、熱情、靈感與挑戰。
  • 專注力(absorption):是指全神貫注地投入於工作中,且認為時間過得相當快速,難以從中抽離出來。

研究指出,擁有較高工作投入程度的員工相對來說,在工作滿意度、工作績效與組織承諾上顯著地也會較高,其離職意願也會降低。

員工的工作投入低,怎麼辦?

除了消極的減少倦怠,企業主和主管在設計組織制度、建構工作環境時,或許可以換個角度思考看看可以如何促使員工在工作中,提供適當的工作資源使員工能自然地展現活力、自然地感覺到工作的意義、自然地全神貫注於工作中。

而工作特性(Job Characteristics)就是一種能夠提升員工工作投入的主要因素,其中包含了技能多樣性、工作完整性、工作重要性、工作自主性以及工作回饋性,若能讓員工對於該工作感受到自主權、所學習到的技能能夠有效地運用在工作上、對於該工作有清楚地績效指標等,皆能夠提升員工的工作投入。

參考資料:

Schaufeli, W. B., Salanova, M., González-Romá, V., & Bakker, A. B. (2002).The measurement of engagement and burnout: A two sample confirmatory factor analytic approach. Journal of Happiness Studies: An Interdisciplinary Forum on Subjective Well-Being, 3(1), 71–92.

Hackman, J. R., & Oldham, G. R. (1975). Development of the Job Diagnostic Survey. 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 60(2), 159–170.

需讓員工感受到自主權,這些績效條件與知識要具備 >>>>
員工老是不OK? 主管該懂績效改善計畫4要件
績效面談擔心員工玻璃心? 用LIFO優勢管理績效
績效管理淪為形式怎麼辦?三關鍵提升企業績效考核效能

更多績效管理課程 >>>>
有效的績效面談
建立明確績效目標
高績效目標設定與工作執行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