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募育才,使員工不知不覺往你所預想的方向前進

日常生活,行為總會因各種設計左右決策方向,導向了設計者想要的行為表現。人力資源管理也如此,欲招募合適的人才、增進企業員工目標設定的達成率,都能透過細微的「推力」運用,達到預期的目的。

文/Sherry 中央人資研究所碩士

在上班快要遲到的路上,本來只想要快速買瓶牛奶的你,看到架上49元超值組合的價差比較標牌,於是又多拿了一個三明治。到了辦公室,你發現比起你上一份工作擁有獨立隔間的辦公室,雖然現在座位更加開放寬敞,但你卻時常繃緊神經不敢偷懶,認為主管會從各個角度監視你。我們的行為總是被微妙的設計影響了決策方向,它可能是一句標語,抑或是一個毫不起眼的小圖案,卻將我們隱隱的導向設計者想要行為表現。

而相同的概念源自於Richard H. Thaler, Cass R. Sunstein《推出你的影響力》一書-推力(Nudge),以非強迫的方式,利用情境的打造以及具有誘因的選擇方案,使人們選擇「自認更佳的方案」,引導人們的行為往選擇設計師所預想的結果。在公司內部,我們可以透過工作環境的設計、作業流程順序的改變、甚至是電梯旁的一句簡單標語,都可以透過一點點的設計改變,來影響員工的行為表現。而在人資領域裡,我們可以發現有些政策推行的不太成功,例如績效考核的年初自訂目標設定,員工總是意興闌珊;或是訓練課所提供的課程十分有趣實用,但線上學習平台的點擊率還是上不去。而人力資源實務是否也能運用這種輕推的力量來改善政策實施,或是這只是多此一舉的理想,取決於你對於人力資源的見解與工作哲學。

工作多年的你可能認為,人資的角色是執行公司政策,而非內部行銷者。推力不是必須的,但卻能讓你的員工更加心服口服,甚至自動的往你所預想的方向前進。你可以命令一位挖土的工人,他需要再十天內挖好這個洞;或是改變說法告知工人,若是他能在十天內挖好這個洞,一家救人無數的醫院將會被更快建造成功。兩種情況下,這位工人都會在十天內挖好這個洞,前者在壓力十足的情緒下完成;後者則是受到激勵後愉快的工作,甚至在第八天就提前挖完。員工比起被動的指派,主動的選擇更能激勵他們。

而推力不僅僅可以運用在企業內部,在外部人才招募上,使用「輕推的力量」可以更加精準的吸引對的人才。舉例來說,某些國外的大型公司故意在官方網站上,將履歷表表單設計的十分複雜繁瑣,藉此過濾掉不具有耐心或是不誠實的工作應徵者,節省人資在履歷篩選的時間。而台灣的部分,以104的整合招募服務為例,可以明顯地看見推力的運用。104整合招募服務團隊替公司診斷招募流程後,推敲出欲應徵員工的特定行為,設計出符合其取向的報名網頁設計以及改善應徵流程,透過此方式來精準鎖定應徵者、吸引其目光。

透過上述的案例,可以得知選擇設計的關鍵點在於:充分的瞭解你的員工並且預想員工的組織行為,設計具有誘因但不強制的選擇方案。而透過這種輕推的力量,僅僅是一個微妙的設計改變,使員工轉換立場,不知不覺地往你預想的方向前進,使得人力資源能夠更加彈性的運用。

(原文標題:使員工不知不覺往你所預想的方向前進)


最新HR新知,【人資充電】上都有!

★ 小編精選專欄,趕快追起來! ▶ 點我馬上去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