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成長

2020.11.05 | 8080次觀看

「批評好難講出口!」,善用「三明治溝通法」讓人心誠悅服接受建議|職場溝通

「三明治批評法」又被稱作「漢堡包溝通術」意指先表揚、中間指出需要改進的項目,最後在包裝友好的溢美之詞,讓受批評者不會一下子被尖瑞的評論給刺傷,又能達到請其改善的目的,是許多在職場溝通的一大技巧。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當下屬犯錯的時候,做為領導者的你如果不顧情面、一針見血地指出錯誤,往往不能讓他改正,還有可能起到相反效果。那麼,怎麼做才是最好的辦法呢?先讚揚後批評,這是很多成功企業家屢試不爽的辦法。這也就是很多歐美企業家批評自己下屬所用的策略—「三明治」批評法,即在批評下屬之前先對其進行讚美,找出下屬的長處讚美一番,然後再提出批評,最後以友好口氣結束談話。

其實領導在批評下屬前應該權衡利弊,因為兩者看重的東西不同,領導者看重的是企業的整體利益,而員工更在乎的是自己的切身利益。做為領導者應該考慮批評的表達方式能否給員工帶來工作動力。如果員工因為被批評而產生抵觸情緒,不好好工作,這就說明領導者的批評方式有問題。誰都不喜歡被批評,員工也一樣,他們更希望得到領導者的鼓勵和表揚,所以做為領導者應該少一些批評,多一些正面的積極言語去激勵員工,將那些負能量轉化成努力工作的正能量。

如果希望得到下屬的認可與愛戴,就要學會在與員工溝通時,用建議代替批評。如果必須對員工進行批評,那就在批評時多說說積極正面的話。

某公司的老闆傑克讓祕書蕾姆總結一下自己上午開會的內容,當蕾姆將總結交到他面前時,他看了幾頁,發現蕾姆的總結並不到位,遺漏的地方很多,而且沒有抓住要點,但他並沒有直接劈頭批評蕾姆,依舊溫和地對她說:「蕾姆,這份總結整體上來說寫得不錯,思路清楚,邏輯清晰,有好幾處寫得很有見地,看來你為寫這份總結下了不少功夫,辛苦啦!只不過還有幾個地方需要完善一下,那這份總結就更加完美了。比如這幾個地方有點言過其實,尚缺定量分析,再突出核心與重點就更好了,或者再回憶一下還有哪些東西你沒有總結進來?麻煩你修改一下。雖然總結的字數不多,但看過這些文字就能看出你的文筆很不錯,在修潤會議總結上也不成問題,前幾次你寫的總結都修改得很完美,相信這次也不例外!」

蕾姆聽到老闆的話,感到老闆對自己很公正也很器重,而且對自己寄予很高期望,因而賣力地把總結修改得更好。

用建議代替批評
Photo by NeONBRAND on Unsplash

因此,領導在批評員工的時候一定要記住:批評一定要當面批評,如果背後批評就是嚼舌根;批評要私下進行,如果當著很多人面批評下屬,會讓他覺得沒面子,他不但不會改正錯誤,還有可能故意拖慢工作進度,給公司造成損害;批評時用詞要準確,不要使用戲謔的言辭,否則下屬覺得你在嘲笑他;也不要冷言冷語、諷刺挖苦,更不能使用汙辱人格的詞句,否則批評起不到正面作用,反而適得其反。比起批評,良好的建議和巧妙的溝通策略,可以幫你達到目的。

有位祕書這樣評價自己的老闆:他從來不用命令的口氣指揮員工,總是將自己的真實想法耐心地講給對方聽,然後問:「你覺得這樣做可以嗎?」如果他覺得我幫助起草的文件有問題,他也不會批評我,而是用徵詢商量的口氣對我說:「如果將這段這樣修改一下,你覺得會不會更好些呢?」

他總是給人思考的機會,從不直接批評。領導者在工作中命令下屬執行任務,對下屬進行批評似乎是司空見慣的事,但能不批評時儘量不批評,萬不得已要批評下屬時,一定要掌握批評的藝術,這樣不僅可以消除下屬的逆反心理,提高下屬的執行力,而且有助團結下屬,激勵團隊。

批評沒有錯,但一定要給足下屬面子,不能傷害到下屬的尊嚴。在批評下屬的同時,還得讓他有一種被尊重的感覺,這樣你們之間的溝通才能高效,下屬才能聽進去你的話,改正錯誤,更加積極、主動、出色地完成任務。

為了能讓下屬心悅誠服地接受你的批評,你需要將批評轉化成建議,比起批評,人們更樂於接受好的建議,但在提建議時一定要講究溝通技巧,才能讓下屬心悅誠服地接受建議,並不會影響你們之間的關係。恰當的交流方式,可以讓你和下屬有良好的工作關係。

需要注意的是,提出的建議一定要突出重點,不要繞彎。如果說得太多,一是下屬記不住,二是下屬不容易掌握重點。所以給員工建議時要說清重點,其他細節讓下屬去領悟。為了讓建議更加中肯,領導者只需強調結果,不必強調方法。每個人對方法的理解都不一樣,即使是同樣的方法,不同的人用在同一件事上,最終結果也可能千差萬別。如果下屬用了領導者提供的方法,過程中一旦出現紕漏,他們只會責怪領導者的方法不好而不會從自身找問題。領導者給出的建議一定要切實可行,簡單易於理解,這樣才能提高員工的積極性和工作效率。而複雜的建議,需要下屬用很長時間去理解吸收,最終也未必能完全掌握,在實際操作中因對領導者的建議一知半解而鬧出笑話、致使任務不能按時完成的,也不少見。

領導者批評員工的最終目的,就是讓其改正工作的態度和方法,高效完成任務。但忠言逆耳,受到批評很容易讓下屬感到難堪,傷害雙方之間的感情,不利雙方良好關係的構建。與其這樣,我們不妨將批評變為建議,這樣員工也能以平常心接受,公司業務也能達到預期效果。這就是我們經常說的在批評中加點「糖」的藝術,讓「良藥」爽口,讓「忠言」順耳。

世界一流菁英絕對達成的高效溝通術:Apple、聯想等世界五百大企業都在用的50個說話公式

節錄自:樂金文化《世界一流菁英絕對達成的高效溝通術:Apple、聯想等世界五百大企業都在用的50個說話公式 / 姜朝川  著》


更多《104職場力》 職場溝通 必讀推薦: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