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360

2022.03.17 | 10372次觀看

主管老是「朝令夕改」又不採納下屬意見怎麼辦?過來人:別想太多,主管本來就該負全責

你也遇過這種類型的主管嗎?總是不斷退稿、修改,對你提出的意見不屑一顧,就算是按照他的要求照做的內容,也常不斷推翻調整,最後讓團隊感覺永遠都在迴圈打轉、原地踏步,無法順利推動工作。過來人提出幾點建議:請先理解「主管必須負全責」,再思考該如何從中說服他。

文/策略思考悠遊者-治華老師方格子授權轉載

請問要如何面對彼得理論的主管?對於每次開會無法決策或是都會不斷推翻自己的決策,但因為面對這些虛耗的過程導致最後的結果對公司來說都不是很理想的結果。Q2請問要如何面對這樣的工作狀態是否有突破點?

要是你遇到這樣的狀況,一句話,不會有什麼好結果的,畢竟他已經這樣活了三四十年了,怎麼可能會因為你而改變?但是我們可以有正面打法與側面打法,我先分享正面打法,最後再跟大家分享側面打法。

老師身歷其境,既視感超強

老師年輕時改過一份政府計畫書26版,過程中層層主管各自揣摩上意,每過一關就改一版,最後上繳處長時,他說這不是他要的(職場經典故事,不是嗎?),最後,他比較喜歡第三版。所以我才說,遇到這樣的情況,就不會有什麼好結果。

所以我可以給你幾個觀點來停損

1. 別想太多:主管負全責,過程對員工就是磨練

其實有時候我們不用去判斷對錯,我們去理解他的判斷就好。因為最後他執行沒有效益是高階主管會電他,不會電你,你反而可以從中觀察他每次決策改變的關鍵點是什麼,去記錄這些決策對後續的影響為何。對我來說這是觀察素材,我會比較中性的去看待這事情,畢竟照著原計畫就會成功嗎?這也是一個未知數,所以每一次的轉變我覺得我就練好我自己的聆聽與邏輯,是否聽懂他這次的關鍵轉折,並且在後續調整上可以符合他的核心思維,這反而是一個上乘的鍛鍊,讓自己有機會針對同樣的案子用不同的策略去建構。

人只要抱怨了,就什麼都沒了

也就是說,要是你看到主管這樣變動,你不斷地抱怨,說真的,我們把視角調高,綜觀這段變來變去的時間中你要是有抱怨,說真的你也沒學到什麼,因為妳所有的精力都用在抱怨這件事情上了,一點意義都沒有,所以我才說好好地以多元的角度重新調整自己的提案,來鍛鍊自己的規劃能力。

2. 離去判斷點:案子最後因為期限而過,而非共識

這種案子最後往往就是因為Deadline到了,所以挑了一個版本執行,不是因為我們了解了他要什麼,而是因為Deadline到了。這樣當然不會有什麼好結果,但是一轉眼兩三個月甚至六個月就消失了,一年很快就過去了,下一年也很快,人生要浪費是很快的,所以入行有時候關鍵的不是哪一家企業,而是哪一位主管,所以別浪費你的人生了。

以上是正面打法,接下來跟大家分享側面打法

你要思考的是為什麼你無法說服他?

真正可以說服這種主管的方式與關鍵是什麼?是商業邏輯嗎?是理性判斷嗎?其實也許只是一個點:他信你和他不信你這件事情。

1. 借鏡紅人思維

這時候最關鍵的線索之一他有沒有喜歡的紅人?就是提案總是順順利利被接受的那種人,要是有的話,請你先學習觀察那位紅人的做事方式與說話技巧(對!真的要做筆記)你再仔細的思考一下自己的方式與對方的差異在哪,在思考自己如何調整

2. 如何建立信賴感?對立永遠不會建立信賴感

這就是為什麼我跟你說就是好好協助他更改變動就好,因為我們就順著他的意思去變動,他覺得雖然結果不好,但是你是挺他的,而且從中你會發現當你真心協助他修正時,你才會有收穫與思維上的調整,所以未來第二第三次你會發現他慢慢會接受你的看法,因為這不是理性而是感性的內心,同時也讓人覺得你是做事情的人

3. 改變溝通形式:吃飯時間等非正式溝通

很多時候在會議中說穿了不是一個溝通場合,尤其是主管的一些方向與想法看似有問題時,多次的你公開「建議」到最後可能也不會有什麼好結果,反而是私下偶而以請教的方式進行會議前的溝通,也許會更輕鬆與直接

假如他誰也不信,那你是否要當第一個呢?

這是側面打法的核心思考,但是你們就自己選擇要用哪一種方式吧~

(原文標題:職涯規劃與策略-12-關鍵問題:遇到不OK的主管怎麼辦?

【關於方格子】以多元模式創造價值,期望讓每位專注的創作者自在分享、交流。在104發表的文章,都是由方格子創作者各別創作,透過「方格子直送」計畫授權轉載。
方格子網站  方格子臉書粉絲頁


主管常常難情緒暴走難以理喻?
懂得【向上管理】讓你工作事半功倍!104 職涯顧問幫你客製找解法➤

科技業顧問

創造屬於自己的職涯價值,你還可以這樣做

加入粉專,每天收看職場力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