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估指南】挑選「人事薪資管理」廠商,8 個你必須要確認的問題

受不了公司目前的人事薪資管理流程嗎?然而突然替換軟體、廠商是件好事嗎?本篇我們幫你整理了企業替換人事薪資管理方式的三大原因;以及更換軟體與廠商需要注意的流程,讓你在轉換的過程更輕鬆更有效率!

文/104人資學院

對於目前的「人事薪資管理」流程不滿意,但突然更換流程、軟體、廠商是件好事嗎?根據 G2 所做的軟體幸福報告,超過 62% 員工認為他們無法完全發揮所長是因為錯用軟體;當中也指出每  8 位成員就有 1 位為此而離職。因此,若你發現大部分公司成員對目前的薪資管理工具不滿意,那現在改善就是最佳時機!

三個該考慮更換人事薪資管理軟體、廠商的原因

1. 過多的隱形成本

你曾經計算過目前薪資管理方面的支出嗎?包含軟體的預算、手動輸入的成本、以及紙張的支出費用。曾有公司統計「光是印製薪資條以及支票,每年就花費約72 萬台幣。」如果你既有流程正在啃食公司的資金,那就該是調整的時候了。

2. 軟體或合作廠商出錯頻繁

根據美國最大招聘網站的一項研究, 75% 的員工主要依靠薪水過活。若是薪資計算出錯頻繁,便會危害到員工的生計、降低他們對於公司的信賴。若在年中遇到這個問題,與其花費數小時核對錯誤,不如轉向出錯率低的軟體、或是可信度高的薪資委外廠商。

3. 規模擴增以及需要新功能

當人員還停留在小規模時,可能利用口頭、訊息、Excel 就能解決所有的假勤、計薪流程。然而,當人員不斷的擴增,這些流程只會越來越繁複;隨著法律的變更,也可能需要新的功能。在挑選時建議要選擇有人資背景、以及會依照法律更新功能及服務的合作對象。

四個年中更換人事管理軟體、廠商的重要流程

1. 確認需求以及功能與服務

了解員工、人資的需求永遠是最重要的!先列出公司目前需要被解決的管理問題、以及對於上一個軟體、服務商不滿意的地方。例如需要線上請假表單、薪資單、員工自助入口等,確認好需求後,才能快速的篩選出合適的軟體、廠商。

2. 挑選合適、正向評價的廠商

找到口碑好的廠商,可以協助你減少搜尋的時間;若廠商有提供專人導入、教育訓練,更可以幫助你加速轉換的過程。例如台灣的人資領導品牌 104 便有提供人資軟體以及薪資代管的服務,顧問團隊也會全程協助導入流程,並在每個階段提供教學和回訓。

3. 雲端版 VS 地端版

市面上那麼多系統,哪一種更適合我們公司呢?基本上可從系統形式—雲端版、地端版;收費方式—訂閱制、買斷制來區分。

系統形式地端版雲端版
適合規模適合 100 人以上
組織架構複雜的集團式多公司中大型企業
適合 100 人以下
人事規則簡易的新創、中小型企業
系統架構伺服器由企業自行管理由系統廠商提供,無需機房與設備維護
功能完整性開放流程作業自訂,適合產業與功能較完整基本功能齊全,適合作業流程單純的企業
整合與介接開放客製與跨系統介接無法客製與介接
收費方式大多為買斷形式,價格較高大多為訂閱形式,依人頭數收費,價格親民較低
人資系統比較表

一般而言 3~5年公司考慮替換新的人事管理系統,通常會先考量這 5 年間有哪些會是企業需要發展的重點需求,以下提供除了系統功能外,中小型公司常見的需求:

  1. 履歷串接:更多的職缺數、更多的履歷量,系統要能介接人力銀行履歷資料
  2. 資源擴充:企業未來人資發展策略如教育訓練、績效管理,或是有 EIP 或其他產品需求,是否能擴充相關需求
  3. 人資相關報表:通過人力資源報表,向各部門主管展示人員管理相關數據

有些 ERP 系統也會提供簡易的人事管理功能,不過我們建議已有一定經營時間的企業,應優先考量專業的人資管理系統,除了更符合各產業的人事行規與需求外,更支持未來發展性,以免系統跟不上規劃,沒用幾年又需要找一套新系統來取代,占用 IT、總務、預算資源,新系統的學習成本也讓 HR 勞心,員工也需重新適應。

薪資管理廠商評選清單,透過8個問題,馬上知道廠商適不適合你
人事薪資管理廠商評選清單,透過8個問題,馬上知道適不適合你

我們也準備了八個你可以詢問廠商的問題

  • 更換軟體、廠商的過程中,會遇到哪些問題?你們可以如何協助我們度過困難的轉換期?
  • 哪些部門需要一同參與導入的過程?廠商是否有教育訓練的協助?
  • 你們會如何確保資料正確的轉移?在第一次的流程中,是否會參與確保一切運作正常?
  • 是否會有專案經理提供明確的轉換日期,確保計畫如期進行?
  • 廠商所提供的系統是否能與公司既有的軟體進行整合?
  • 是否有專業的顧問團隊,在你有疑問或是需要協助的時候及時幫忙?
  • 是否具備人資專業,提供最新的法律諮詢?以及提供軟體即時更新,確保一切均遵循法律規範?
  • 是否具有相關的客戶案例(相似產業、相似規模等)、以及正向評價?

4. 準備轉換:導入與說服

所有的變更對於員工而言,都是一項新的挑戰,必須讓其明白轉換的好處、必要時進行教育訓練,才能降低轉換的陣痛期。特別是對 MIS、人資、財務等人員:資訊部門可以協助你在前期的時候,進行資料的嫁接以及數據的轉移;人資部門是主要的使用者,能給予專業的建議;財務部門則與薪水相關。

我們如何確保人事和薪資管理流程成功的轉換

在人事管理方面,104企業大師專為「新創、中小型企業」提供雲端人資管理系統服務,專業系統顧問將一對一針對公司人事管理狀況評估諮詢,開放「多元打卡考勤、電子表單簽核、薪資計算管理、彈性排班管理」四大模組,不限人數3個月免費使用,並與104招募管理系統串聯,徵才履歷可直接匯入人資管理系統,從任用新人報到,到敘薪加保打卡,都可在企業大師一次完成。使用過程中,專屬顧問將同步協助導入與教學,幫助公司找到適合的模式與制度建立。

如公司屬於外商或需要薪資計算協助, 104 同時提供「薪資委外」服務,每月協助客戶處理公司人事作業資料且提供即時、正確薪資計算報表,節省人員處理繁瑣人事管理作業。從人事資料建檔、薪資計算、線上薪資單、保險與稅務作業,到員工、HR 自助服務等皆為公司把關。

在轉換前, 104 也會請顧問團隊先了解公司對於系統與服務的需求,確認所有時程並簽訂合約;啟動薪管服務後進行「近期薪資計算評測」、「確認每月服務時程」,最後依據約定時程如期完成服務事項。

想深入瞭解104企業大師,以及薪資委外服務的流程,歡迎點擊下方索取簡章或是聯繫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