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是「資方打手」?冤枉啊!勞資夾心餅乾要申冤

看到人資最好「敬而遠之」?常見的辦公室狀況:人資因為常在公司中代表資方立場佈達事項,故被戲稱為「資方打手」,但是實際上人資的工作內容並非老闆的傳聲筒或第三隻眼,而是如「多功能托特包」一般具備多重功用,包括:招募、育才、選用、晉升及留人,讓企業有效運用人才,創造更多職涯價值。

文/涂維玲(職涯顧問)

這個標題是我一直想大喊的,為何呢?因為不少人都誤解了人資的工作。

這個誤會來自於:

  • 一般同仁大部分都覺得人資就是主管的打手,是老闆的鷹眼,所以對我們總是又敬又怕
  • 主管大部分認為我們是老闆的傳聲筒或是第三隻眼,專門為老闆下殺手、打小報告
  • 老闆總是不經意會出個難題或是讓我們擦屁股
  • 還有些老闆把人資當作名牌包包,看別人背自己也想來一卡,一心只想揹著就與眾不同了,可是完全不考慮到實用性、大小及功能。結果個頭小的公司揹著超大的包包,又礙眼又不好用也沒有東西可以裝。或是一個個頭高大的提著一個手拿包,東西裝不下不說,還不襯自己。

其實我們人資是個人人都需要有一卡良心牌的多功能托特包啊!

至於大小,則可以就個人身形(公司大小)來調整的。

這個托特包總共有五個大口袋,其最終目的就是讓企業有源源不絕的人才可以使用,同時人才可以在好的環境中實現自我價值。

通常人資因為知悉同仁薪資、考核結果等較機密的資料,所以在與其他同仁互動中較有保留,也比較注意自己的說話內容、口氣,是因為擔心無意間說了不該說的話,或是怕同仁誤會了一些事情,所以總是顯得有些距離,這也是為何其他同仁總是覺得我們有些距離感。

再者有時候只要關於人力資源的配置、養成等等,主管及老闆都是直接找人資討論,這也常讓同仁誤會我們是老闆或和主管同一陣線的人,因此遇到問題時,也不太敢找我們傾訴。

另外如果要升遷 、汰離時人資總是要第一時間拿出之前評核的數據等等,但是人資只能依據數據、資料提出建議,其實最後做決定的不是我們,可是有些主管因為不想要當壞人,所以我們人資就義不容辭的站到了第一線扛下了。

有時我們是對老闆提出政策性的建議,可是這個政策可能會阻礙或是延遲主管對人員的進用、晉升等,但是一旦老闆認同就會執行,只是主管會認為是我們進讒言所以延誤了主管的大計。這時我們不能躲在老闆背後,只能又義不容辭的抗下了。

其實最多只能說我們不殺伯仁,伯仁卻因我們而死,但是我們只針對人力這樣資源做最適處理,其實我們介於勞方,與資方之間,是勞資雙方的橋樑啊,請給我們一個機會申冤吧!

(原文標題:來人阿~冤枉阿)


最新HR新知,【人資充電】上都有!

★ 小編精選專欄,趕快追起來! ▶ 點我馬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