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充電

2021.04.08 | 2457次觀看

企業如何激勵員工發揮最大的潛能

文/104人資學院特約顧問.張譯文

在商業環境變化快速,市場競爭日趨激烈的情況之下,如何激勵員工,讓員工發揮最大潛能,成為企業開始重視的主題之一。為甚麼希望員工能發揮最大潛能呢?試想五個只是為了薪水而上班的員工,與五位對於公司有向心力、充分發揮潛能的員工,所產生的價值,絕對不同。當企業的員工都能發揮潛能,對於企業在市場上的競爭力絕對有很大的幫助,例如:在前線的業務,當他對公司有向心力,又能發揮所長,所提供出的服務,就能讓客戶感受不同,研發人員熱愛自己開發的產品。後勤支援認同公司的信念與同仁的付出,這將讓該企業從市場的紅海競爭中,脫穎而出。

因此,如何讓員工發揮潛能,是企業刻不容緩的要事之一。以下有六個重點方向跟大家分享:

適才適所

找到對的人上車,以往針對於每一個職務的工作內容是固定的,但是由於市場變化越來越快速,此部分企業應保持彈性,在進行招募時,除了需考量面試人員具有的能力是否可以符合此職缺之外,亦因考量此人員的優點是否可以彌補目前團隊的所需能力。了解每位團隊成員的優勢,將工作內容調整到讓每位成員都能發揮自己所長,截長補短,珍視差異化,能讓每位都充分發揮戰力,協助企業達到目標。反之,若忽略每一位成員的不同,而不斷的要求每一位成員都需要發展一樣的職能,則可能陷入讓同仁不但優點無法發揮,而且容易喪失自信,最後甚至會有離開企業的狀況。

績效管理制度

“你知道公司對於你工作的期望是甚麼嗎?” 這看似基本的問題, 卻是被許多企業所忽略的,有許多新進同仁在進公司之後就埋頭苦幹, 卻很少停下來思考目前努力的方向是否與公司的策略、目標相符合。是否有達到主管的期待。缺少了年度目標的設定,與主管達成共同協議,定期跟主管尋求回饋的步驟,會讓同仁各自努力,但攻頂時才發現爬錯了山頭的窘境。不但讓公司資源浪費,也會讓同仁辛苦了這麼久,才發現公司與主管並不認同的狀況。因此花時間與同仁訂立年度目標、溝通共同願景,與檢視進度是很重要的步驟。同時亦可以在此流程中,了解同仁的短期與長期職涯規劃,針對此想法建立個人發展計畫,讓同仁感受到公司願意協助同仁發展的意願。

提升向心力

當每一位都在自己最適合的位置時,團隊合作的默契也是非常重要的。當每一位都單打獨鬥時,雖然每一位都是好手,但若缺乏共識與信任,很容易發生企業內耗的狀況。很多員工與同仁相處的時間比家人還多,一個有向心力的團隊,可以讓工作的氛圍變得更開心,更能發揮所長,而且當一位團隊成員需要協助時,其他團隊成員能有更多同理心,並且可以適時地提供協助,創造一個正向的工作氛圍。同仁向心力、同仁滿意度看似抽象,但是根據蓋洛普的研究調查,這卻是企業成功的關鍵要素之一。

教練流程(Coaching)

針對公司認為有潛力的人才與高階主管,指派一對一的教練,透過教練的會談,協助員工看到他的目標與挑戰,藉由自我覺察與反思的過程,產生對改變的動力,產生自訂的行動計畫,發揮自己的潛力,協助企業達到目標。教練流程可以用於高階主管管理風格的改變,潛力的提升,或是用於公司欲培養與留任的人才,透過一對一對談,了解同仁的職涯規劃,並協助制訂個人發展計畫,協助其執行,可減少人才的離職率。團隊教練(Group Coaching)可以增加主管認同感與提升領導共識,減少主管盲點,培養不同的領導風格。這些教練過程可以讓公司的人才可以有更佳的績效表現,養成良好當責與授權習慣,也讓能人才或團隊感受公司的重視,更願意為公司效力。

學習與成長

當員工覺得在企業沒有被栽培、沒有學習成長的機會時,他們就會想離職或是無心在工作上。身體來了,腦與心卻留在家裡。企業的成長也會跟著停滯,因此企業需要持續栽培人才,只有人才能帶著企業成長。有些企業怕栽培了人之後,人才離職企業就虧大了,但是我們更該擔心的是,我們不栽培人,而這些人卻留了下來。當企業願意投資在人身上,建立學習型組織,也才能真正看見員工發揮出最大的潛能!

鼓勵與讚賞

分為正式與非正式的部分,在平時工作中, 當員工表現良好時, 主管與同仁的即時嘉許, 就可以讓此員工感受到肯定與受重視。 除此之外, 也可舉辦優秀員工表揚,讓其他人也可以從中學習到良好的行為典範。公司的獎酬制度,亦可是根據同仁的績效表現,給予差異化的獎酬,讓表現良好的員工,不管是在於正式與非正式的方式,都能感受到公司的肯定,讓此員工更有動力為企業效力。

以上六點, 其實對於企業來說, 並花費或許不用很多,但肯定要用心與持續,而當企業願意用心於如何讓同仁發揮所長,讓同仁樂在工作,員工一定感受得到,在協助企業成功的目標時,會對於公司更有向心力,更願意貢獻所長,協助自己熱愛的企業成功。

※相關主題:穩固員工留任力,再攻人才吸引力,打造怦然心動的雇主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