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企業接班人|多人接班模式與關鍵實力

104獵才顧問長期觀察中高階人才趨勢,特邀請致力研究「策略創新管理」的元智大學管理學院何建德院長以及擅長「跨文化組織領導」黃敏萍副院長,一同來探討多人接班及領導統御等議題,以不同面向,點出台灣企業領導人與多人接班人模式的困境與挑戰。

文/104獵才顧問行銷企劃部  原文出處:104獵才月刊

不論是面臨數位化轉型的挑戰,或是企業與組織發展再升級,領導者與關鍵人才的接班制度,勢必為企業須正視面對的重要課題。

104獵才顧問長期觀察中高階人才趨勢,特邀請致力研究「策略創新管理」的元智大學管理學院何建德院長以及擅長「跨文化組織領導」黃敏萍副院長,一同來探討多人接班及領導統御等議題,以不同面向,點出台灣企業領導人與多人接班人模式的困境與挑戰。

動態平衡且因地制宜的「多人接班模式」

104獵才顧問特別針對新興起的「多人接班」模式進行企業調查,結果顯示50.3%企業表示不認同,其中有71%的企業表示,擔心多人接班會造成管理、決策的妥協與管理衝突,其次企業擔心責任劃分不清,影響企業運作,以及容易造成權力競爭及派系問題。

何建德院長指出:「以管理學來說,多人接班沒有好或不好,而是比較是偏向情境相依式管理模式。而接班制度其實是一個連續性的過程,並且是一個良好、動態平衡且因地制宜的過程,此為與情境搭配及權變的概念」。

多人接班下之明確分權機制 創造高品質決策

根據調查顯示,雖有五成企業不認同多人接班模式,但仍有接近五成(48.7%)企業認同多人接班模式,其中甚至有71.5%的企業表示,「多人接班」可以結合多人智慧,為公司帶來更大效益。

黃敏萍副院長表示「企業若要行使團體決策,則需要有一個對應的企業價值觀與決策模式,才能以團隊運作基礎去支撐出更高品質的決策」。

以鴻海為例,其企業特色領導風格強調紀律、賞罰分明,向來以策略能力和強勢領導著名,配合這樣的企業文化,鴻海2019年啟動接班計畫,由劉揚偉接任董事長大位,並組成「九人決策小組」。她也補充:「直到真正挑選出一位值得信任的CEO為止,董事會與決策小組的分權需要非常清楚,機制本身的設計亦相當重要」。

接班關鍵實力-領導本質與溝通協調凝聚向心力

不論多人接班或單一接班,回歸到經營者選擇接班人的能力評估,104調查顯示,企業最在乎接班人關鍵能力的前三名為領導統御、溝通影響、品德操守。

何院長強調:「在接班領導的議題上,除了普遍認知基本的領導統御能力,其實,一個好的領導者,最重要的是讓大家能團結起來,讓企業有向心力」。他表示,回到領導的本質,必須有能力給公司一個確定的方向,並且在溝通後能獲得認同跟隨。

「面對不同的人,必須要使用不同的語言進行溝通,這裡的語言指的並不是外語,而是能用財務的語言與財務部門溝通,能與行銷講行銷的語言,跟業務講業務的語言,讓他們聽得懂也願意合作,這是關鍵的核心能力」何院長補充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