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進你的記憶術,提升職場的專注力 | 職場上學校沒教的事

104學習精靈
2021.12.17
2616次觀看

有些事記得清楚,有些卻老忘記,為什麼?考前衝刺的時間有限,怎麼快速記?重要時刻卻臨時想不起來,如何快速找出記憶線索? 你並非頭腦不夠好,而是沒學會「科學的記憶術」 <滾雪球增強記憶術>

更多免費學習與證照資訊,可加入104學習精靈。instagram官方帳號


增進你的記憶術,透過 「科學的記憶術」

  • 分辨事物異同,容易記又不混淆 <看更多>
  • 「組合記憶」比單獨記憶更有效 <看更多>
  • 「過剩練習」讓記憶紮根,幾十年都不忘 <看更多>
  • 比起死背,「理解」才是記憶捷徑 <看更多>
  • 沒必要的記憶,只會造成干擾 <看更多>

分辨事物異同,容易記又不混淆

東京新宿有間叫「傑克的魔豆」的酒吧,店名讓人難忘。店名與童話《傑克與魔豆》 (Jack and Beanstalk)只有一字之差而讓人記憶鮮明。「傑克的魔豆」與《傑克與魔豆》幾乎相同,但一字之差卻有明確的差異,因此仍能區分出兩者並加以記憶。在這種相似的組合中,只要分辨異同處,就可以輕鬆記憶。

日本歷史上也有這樣的例子,像黑田清輝與黑田清隆兩個名字相近的人物,同樣都是明治時期的人,前者是西洋畫的先驅,後者則是明治政府的元老。若只是這麼記憶,恐怕會很快地混成一團。不過若將焦點放在「輝」與「隆」的差異上,在記憶裡就能夠明確地產生出不同。

背英文單字時也一樣。玻璃器皿的「glass」與草的「grass」兩個詞很像,只是「l」與「r」的差別而已。若把「l」當成直立著的玻璃瓶,把「r」當成是草初發芽時的樣子來記的話,意識到兩者間的差別來記憶,就不容易忘掉。

「組合記憶」比單獨記憶更有效

以前的小學老師,都很能記住畢業生的事情。有些老師不僅能記住學生名字、家庭成員,甚至是住在什麼樣的房子,實在讓人驚訝。我也曾見過有老師充滿懷念地對三十年不見的學生說:「你有個小你兩歲的弟弟吧。當時他也才十歲,現在已經四十歲了吧。」

這是因為過去的老師都很仔細地和每一個學生接觸,所以很清楚知道他們的事情。 從記憶的觀點來看, 這裡也有一個很有意思的啟發:「與其單獨地去記憶,不如將相關的事項當成一個整體來記,就可以更輕鬆地記住,同時也能保存得更加長久。」

這原則也同樣適用在背誦英文單字時。像「poor(貧窮的)」這個單字,不要單獨來背,而是跟相關的詞句一起記誦。例如與其名詞「poverty(貧困)」、「相對詞rich(富有的)」,甚至是搭配著例句「The scholar was very poor.(那位學者很貧窮)」來一起記憶。

如此一來不僅能同時記得數個英文單字與一個相關例句,對最初只背下的「poor」這個詞本身,也會比單獨記誦時更加強固。

「過剩練習」讓記憶紮根,幾十年都不忘

在我們的日常經驗裡,很常碰上含糊不清的指路說明。「啊,這樣我就知道怎麼走了」,當下雖然好像真的瞭解,但經過一陣子後記憶又變得不太清楚,經常得再重問一次,嚴重的時候,甚至會因自己所理解的內容而弄到迷路。

學習也是一樣。課本跟參考書都做過了,自己辛苦地記下內容,但記憶卻無法清楚地維持到考試之時,事後才懊悔地想著,如果反覆多唸個幾次就好了。這樣的經驗,大家多少都曾有過吧。

反覆記憶的重要性,再怎麼強調都不為過。依據某項實驗,在記憶五十個數字時,反覆背四次大概只能記得十個左右,但反覆五次以上時能記住的數量會快速增加,而反覆達十次時,就能記住全部五十個數字。

心理學家把這種現象稱為「過剩學習」。不管是英文單字、日本史或世界史的年代、人名或地名,每一項都能夠藉由過剩學習,也就是不停複習的方式,來確實地保有記憶。

而人的記憶在經過多久之後,依然能夠確實地保持住呢?曾有一項調查是,十歲左右時背下的一○七篇文章,隨著年齡增長,在四十七歲時,還記得約一半也就是五十四篇;到了七十三歲時,依然能記得四十一篇文章。

如同前一節提過的,記憶的機制並不是單獨、機械性的存在,彼此之間會相互影響,並隨著時間與其他事物混合,產生變形或扭曲。

不過,變形的樣態,會依最初記憶時所扎下的根基有多深而異。就像十歲時背下的文章到七十三歲時還留在記憶裡一樣,最初若能完整地記下來,就能夠留存得越久。相對地,若一開始就記得不完全、不確實的話,很快會產生變形,結果就逐漸地從記憶裡消失了。

比起死背,「理解」才是記憶捷徑

當人們說自己「忘掉」某件事時,事實上多半是完全不曾「理解」過這件事。不論覺得自己的記憶力有多糟,其實許多案例都是因為欠缺理解而記不住,因此,記憶力的增進,主要在於是否能正確理解事物,這一點,可說是基本不變的大原則。

在世界史裡提過史托夫人(Harriet Stowe)曾寫過一本書叫《黑奴籲天錄》(Uncle Tom's Cabin),有些學生說自己「忘記」了這本書是在南北戰爭之前或之後出版的。其實並非真的忘記,而是打從一開始就沒記住。

如果瞭解這本小說所探討的黑奴問題,是南北戰爭的原因之一,而能從歷史的流程來理解,就可以避免「忘記」。這些學生之所以忘記,就是沒有考慮到這點,而將南北戰爭與《黑奴籲天錄》當成個別的知識分開來記憶。

數學或物理學的公式也一樣,如果能夠自己推導證明出畢達哥拉斯定理,那一定可以確實地記住這個數學式。

有位心理學者巴塞特,曾經以「本質層面的理解可以強固記憶」為主題,對歷史課的學生們做實驗的結果顯示,有充分理解歷史事實與意義的學生,比起理解程度較低、只知背誦史實的學生,其記憶情況是明顯地更為優秀。這個實驗也可以作為「理解有助於長期記憶」這一說法的佐證。

覺得自己生來記性就差而想放棄之前,請再一次確認是不是真的都理解了。努力地理解內容,看起來像是在繞遠路,事實上卻是通往記憶真正的「捷徑」。

沒必要的記憶,只會造成干擾

準備考試唸得累了,來看場電影放鬆一下,回家後馬上繼續唸書,然而剛剛看的電影場景卻又出現在腦海裡,怎麼唸都記不住,像這樣的經驗大家應該都有過。之所以記不住,就是因為電影的記憶成為干擾,妨礙了必要的記憶。

人的腦細胞數量約有一百四十億個,而依據某位學者的說法,真正發揮功效的只有其中約百分之幾的數量而已。若真是這樣,那腦子的工作能量還很有餘裕,不管記得再多,腦子都不會因此而減損才對。

只不過記憶的機制,不能僅從腦細胞的數量來看。在腦子裡的情報就像網子般地相互結合,交錯糾纏地運作著,若是讓不太重要的情報隨意掛在網上,很可能會拉扯到必要的情報。如此一來,當需要重現記憶時,就會像混入雜音的廣播一樣,得到不清楚的情報。因此,要先將頭腦的狀態拉回來,學會讓腦袋變得像張白紙,這樣就再好不過了。


正如本書作者,日本知名「心理學家與腦力開發大師」多湖輝所言,人類腦容量或功能其實沒有太大差別,記憶力的好壞只在有無了解「竅門與技術」,若能通盤理解與認真應用,記憶力必定會有驚人提升,甚至產生如滾雪球般的巨大增長。

多湖輝以自己長達數十年的教學與研究經驗,首先透過「基本原理」,告訴你只要做好哪些事、避免哪些事,記憶力就會有效增強。

此外,多湖輝也提供了三種不同情境的記憶訣竅,包括「考前衝刺」的學子,可以成功搶高分的「快憶術」;要是面對「大範圍資料」時,則可運用順序和關聯性的「多憶術」;以及透過加深印象痕跡,能夠在未來順利從大腦勾出回想的「確憶術」,絕對能讓你「記得快、記得多、記得清楚」。

節錄自: 《滾雪球增強記憶術:學會3種關鍵技術,記憶力將會越記越快,越記越多

更多免費學習與證照資訊,可加入104學習精靈。instagram官方帳號


【職場上學校沒教的事】延伸學習資訊 :

  • Excel 相關學習影片 <看更多>
  • Word 相關學習影片 <看更多>
  • OFFICE 相關證照推薦 | Microsoft Office Specialist <看更多>
致力於職場學習成長,我們將提供在職場相關學習趨勢、課程推薦、證照排行榜等相關資訊,協助你打造職涯成長的藍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