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雙十國慶連假出勤工資如何計算?如於國定假日出勤應領雙倍薪|職場新訊

民國110年的國慶日,如事業單位比照政府機關行事曆於週一補假,勞工將擁有3天連假,由於國定假日雇主應依法給假並給付工資,如徵得勞工同意於休假日出勤,當日工資依法應加倍發給,相關「國慶日連假出勤」資訊,《104職場力》為您統一整理!

文/《104職場力》小編 整理

今年的國慶日(10/10)適逢週日,因此若事業單位參考「政府行政機關辦公日曆」於週一(10/11)補假,將會形成3天連假。

也因為國慶日屬於法定休假日,實務上的薪資計算雇主除須依法給假之外,若萬不得已需要員工於當日(或補假日)出勤,該如何給付薪水?採用彈性工時或排班制的企業又該如何安排員工休假?相關計薪和給假注意事項,《104職場力》參考勞動部公告訊息,為您整理如下。

國慶日(10/10)為法定休假日,出勤應加倍工資

根據勞動部在最新針對「國慶日」休假的新聞稿中指出:依《勞動基準法》第37條規定,「國慶日」(10月10日)為勞工應放假之日(即俗稱之國定假日),雇主應依法給假並給薪。

如徵得勞工同意於前開休假日出勤,工資應依法加倍發給,前開休假日如適逢勞工例假或休息日,應於其他工作日補休,補休日期可由勞資雙方協議。

★ 延伸法律小知識政府行政機關辦公日曆表,一般公司企業都能一體適用嗎?


國慶連假工資試算

針對110年的國慶連假期間的工資計算,勞動部也特別提出試算說明

若一般公司行號的勞雇雙方多半約定:「週一至週五為工作日、週六為休息日、週日為例假」的出勤模式,並假設該勞工為月薪新臺幣36,000元的勞工(以36,000元÷30日÷8小時,推算平日每小時工資額為150元),若在國慶連假期間出勤8小時,各日出勤工資給付規定如下:

  • 10月9日(星期六):性質為休息日,依《勞動基準法》第24條第2項規定計算。
    試算:150元×1⅓×2小時+150元×1⅔×6小時=1,900元
  • 10月10日(星期日):此日為星期日,性質為例假,非有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不得使勞工於例假出勤工作。
  • 10月11日(星期一)由於視作國慶日的補假日,性質等同國定假日,依《勞動基準法》第39條規定,若於此休假日出勤應加倍發給工資。
    試算:原本的一日工資+150元×8小時=1,200元。

小編劃重點:以出勤8小時計算為例,
10/9(休息日):(平日時薪 x 2小時 x 4/3)+(平日時薪 x 6小時 x 5/3)
10/10(例假):非有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不得使勞工於例假出勤工作。
10/11(國慶日補假):原本的一日工資 + 「平日時薪 x 8小時」


我們是排班制,國慶連假上班該怎麼算?

如採「排班制」或「變形工時」,要注意必須依照勞工與雇主約定的工作日、休息日和例假出勤與休假,在10月的31天內需要排入4個例假日與5個休假日,以及本次的國慶日國定假日補假。

如國定假日當日出勤,工資應領兩倍,以8小時為例為「時薪 x 8小時 x2」

雇主排班時需注意是否碰到國定假日,如國定假日當天遇到休息日、例假,應讓勞工另擇其他工作日補休,若國定假日當天為免出勤日(空班),則不用補假。

若當天經勞資雙方協議,將國定假日調至其餘工作日放假(當天為上班出勤日),則無須支付雙倍薪水,否則應比照辦理。

小編劃重點:如將國定假日與工作日事先對調,就無需另計加班費,但重點是需要事先和員工協商取得共識。


雇主若違反相關規定,該如何自救?

110年國慶連假期間之出勤及工資給付,事業單位應依法辦理,若雇主違反相關規定,不論是強制出勤、未依法支付加班費,均可開罰2萬至100萬元,勞工需要檢具相關事證,就近和當地勞工行政主管機關申訴,如直轄市、縣(市)政府勞工局(處)或社會局(處),千萬要小心保護自身的權益哦!

特別提醒您:如目前因防疫需求而公司暫時停業,如在防疫期間遇到原約定例假、休息日或國定假日,依《勞動基準法》第39條規定,雇主仍應照常給付工資。

★ 詳細說明:新冠肺炎防疫期間停業,勞動部:如遇例假、國定假日雇主仍應給付工資


2021國慶連假上班、加班注意事項總整理

最後,讓我們透過表格,來做一次總複習吧!

日期假別注意事項
10月9日休息日如出勤,應獲得加班費
10月10日例假日非因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不得出勤
10月11日國定假日補假如出勤,應獲得加班費

以上資訊就是《104職場力》簡單為大家整理的2021年國慶連假上班、加班的注意事項,請大家務必留意自身權益,也祝大家在這段期間注意防疫平安、留意社交距離,中秋佳節愉快!


關於國定假日的【假勤計薪】,還有這些注意事項要留意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