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班要不要跟同事「說再見」?廁所遇到主管要打招呼嗎?

菜鳥新進職場,起身下班需不需要跟同事說聲再見?還是能默默離開就好了?這是職場新人及轉職新環境常遇問題,但總是不曉得怎麼做才是正確。職場應對眉角多,除了上下班打招呼,在走廊、茶水間遇到同事又該怎麼辦?讓《104職場力》與您一起培養職場禮儀,建立良好人際關係!

文/《104職場力》整理編撰

在求學階段,到了放學時間拎起書包三三兩兩結伴回家,多會和其他同學道聲再見或在吵雜打鬧聲中大喊明天見。

褪去學生身分進入社會,面對截然不同的職場環境,人與人互動與人際關係變得更複雜,往往讓新鮮人備感疑問,甚至難以適從。

下班時間到,站起來拿著手提包準備打卡下班,而四周仍有同事尚未離開,不曉得該不該說聲再見?還是點個頭示意一下?經過主管旁邊要不要說聲「我先走了」?

讓我們透過時事討論以及《104職場力》、《職涯診所》的相關文章,為您追蹤這個議題。

社會新鮮人、轉換跑道新環境,下班要不要跟大家說再見?

我出社會快一年,是個小助理。

有時後事情沒太多我會準時下班,可是周遭的前輩們還在座位上打拼,辦公室也滿安靜的,說再見覺得自己好像做什麼虧心事一樣,但下班不打招呼會不會又太沒禮貌(尤其是菜鳥)?

每次接近下班時間內心就開始糾結…

104職涯診所 教育服務業 行銷廣告 匿名(26-30歲)


企業文化不同,觀察環境適當調整

究竟下班時需不需要主動向附近同事及主管打聲招呼、表示下班之意?聽聽104職涯診所Giver 及資深職涯前輩怎麼說:

  • 職場前輩A:剛到一家公司時,上班下班我都會打招呼,於過程間慢慢留意同事的回應狀況,再適當的做調整。
  • 職場前輩B:先觀察別人是怎麼做的,入鄉隨俗;通常都是默默下班就可以了,不用糾結,終究大家還在打拼,不便打擾,以後工作多了,責任重了就不會有這個現象。
  • 職場前輩C:看看同事都怎麼做?如果默默離開,你就默默離開。建議是跟主管講一下,你要離開就好了,然後等慢慢比較熟悉了,糾結的感覺就會不見了。
  • 職場前輩D:下班是公司的文化之一,前輩們還在座位上打拼,您能自在下班離開,表示辦公室風氣自在。下班如果一起離開辦公室,打招呼說再見,合理自然;但如果自己先走,與最近、最熟的同事,點頭示意要離開,就可以了。點頭示意而不是打招呼,聲音在安靜的辦公室,會有放大效果,找有眼神交會的同事,點頭示意,心裡不會糾結。

也曾有網友於論壇發問類似問題,有人提出辦公室同事有戴耳機的習慣,專心處理公事時被人後面拍一聲說要下班反而會被嚇到;也有人不論熟不熟識都會打聲招呼;或對到眼點個頭示意一下。

走廊、茶水間、廁所遇見同事呢?

除了下班打招呼與否,辦公室走廊同事迎面走來、剛踏進茶水間發現同事也在,甚至在廁所遇見主管…讓人糾結這時究竟什麼舉動才適當得體…

其實也如上下班打招呼一樣,有時擦肩而過或僅是短暫交流時可以對個眼微笑點個頭,或者簡單寒暄幾句都是常見做法,無所適從時觀察其他同事既有互動模式,試著融入環境,每個人個性不同得到的反饋可能不一樣,但也不必擔心氣氛因此尷尬。

端視自身所處的職場文化,每個公司文化、辦公室氛圍不同,剛入職可以先請教前輩、觀察同事都如何做。如果多是默默上下班情形也就不用特地糾結於打招呼與否;如果每個人都有相互告知一聲情形,那也就入境隨俗形成習慣。重點在於熟悉所處環境後,做出適當調整。


8個菜鳥職場禮儀須知,避免踩雷

職場禮儀或人際關係的應對並非只有上下班打招呼,其實許多事情、業務應對、對話的用詞皆有許多眉角。

在學生時期年齡相仿與熟識可以互開玩笑沒有尺度,但在社會與職場中往來對象多樣、每個人信念與價值觀不盡相同,避免冒犯他人或給他人壞印象,成為他人眼中不識狀況之人。

圖文插畫家馬克推出《菜鳥IN起來》一書,用詼諧的對話與插畫道盡職場大小事。其中特別整理8個「菜鳥職場禮儀須知」,小心踩雷做出不合尺度的行為。

8個「別」

  1. 上司請客時別挑昂貴的點
  2. 別一堆理由
  3. 別明目張膽的做私事
  4. 別有好康就搶第一
  5. 別直呼上司的名字
  6. 別遲到早退
  7. 別增加別人的麻煩
  8. 別眼睜睜看著上司提重物

主管請吃餐廳要大家自己點,看著菜單從昂貴至中等價位的套餐都有,想說主管請客就點那個最貴還加點高級酒類?傳統節慶將至、國外出差回來,老闆擺了應景茶點或土產在茶水間供眾人享用,不管其他人有無嘗過就拿光光所剩無幾?與眾人一同開會時,有電話打來便接起不顧現場狀況自顧自的講起...

你是否曾做過這些事呢?又或者可能認為做這些事又沒有影響他人、是自己的權利為什麼不可以?

但是,職場上並非單打獨鬥即可完成所有事情,看似日常生活中的行為,互動模式都會影響他人的印象與評價。每個人認知不同,自認沒問題的行為在他人眼中可能認為不妥,試著站在他人角度思考適當與否,避免無形中造成他人困擾而不自知。

心有戚戚焉的插畫:我是馬克:菜鳥職場禮儀須知,8個「別」千萬要注意!


職場人際關係?養成5特質不再壓力大

工作的壓力來源撇開職務,讓許多人頭痛萬分可能就是人際關係了。除了不要成為職場中眾人討厭的對象,想要擁有好的職場人際關係更要自己主動改善與出擊。

有些同事給人的感覺就是易親近、對話無壓力,但有些同事給人感覺卻一秒都待不下去,希望對話趕快結束。主管散發出統馭能力與綜覽全局的能力,讓員工願意齊心奮鬥。這就是人散發出的「氣場」,說它奇妙、難以言喻,卻也能透過日常行為、互動模式與形象打理逐步提升。

104高年級一對一諮詢」小黛老師建議,想要營造合諧工作氛圍得先判斷自己的工作氣場,從別人眼中自己是什麼樣子?家人認為你是愛發脾氣、輕浮隨意?從好朋友的角度?而較親近同事對你的印象是不苟言笑、沉默嚴肅嗎?透過別人的回饋進而自我反思,是不是曾被批評、說不看場合等,若一直在犯錯中循環,更難以擺脫既定印象。

小黛老師觀察出職場中擁有好氣場的人通常有這5大特質:

  1. 充滿自信、說話有條理
  2. 行為端正、待人客氣
  3. 重視形象、低調大方
  4. 有企圖心、有願景
  5. 喜歡交際、鼓勵團隊合作

向散發好氣場的同事或朋友學習與效仿,雖然很難在短時間煥然一新,但不斷進步日積月累下也能有相當改變。

了解這5種特質:如何應對職場人際關係?做到這5件事,不用太努力也能擁有好人緣


保持一個恰恰好的距離吧

「說話是一門藝術」,打招呼、寒暄閒話家常及合作溝通,相信許多人經歷大大小小不一樣的場合、職場與社會環境,開口講話很容易,但要將「話」講的漂亮、得體卻非易事。

可能有著優秀專業技術與學問,卻因為不懂得合適的職場禮儀與應對而造成惡劣的人際關係,不但和同事處不來、工作情緒受影響,進而導致業務上困難。有網友分享和合作部門之主管處不來,對方不願與他直接溝通而選擇中間人傳遞資訊,從而導致資訊傳達不準確與落差,影響的不只是辦公室氣氛,使工作產生更多棘手問題。

職場人際關係該怎麼經營?有4個聽起來再正常不過卻又經常忽略的原則,即為:

  • 基本禮儀最重要
  • 細心體貼替別人著想
  • 用糖衣包裝所有話語
  • 保持一個剛剛好的距離

如本文打招呼即為基本禮儀一環,想著這樣行為會帶給對方什麼樣的感受?又別人做出這些行為時自己有什麼感受?而聊天或溝通時字句圓滑修飾,指責或抱怨不如以正向、鼓勵的話語為之,每個人界線不同,一旦踩線便難以修復。試著符合所處環境最適當的行為,讓人感到舒適自在。

而愛自己同時也能替他人著想,走進公司電梯門快要關上希望裡頭的人看見等待一下,角色對調時自己能否也按住電梯稍待讓同事搭上?茶水間水槽使用完順手將桌面水漬擦乾?會議室使用完畢將物品歸位、版面淨空留給後面使用者乾淨環境?小地方看似平凡無奇,卻愈能看出一個人的個性與體貼。

而有些人天生外向、喜歡交朋友,也有些人較內向、想要保有自己空間,與同事保持良好關係固然重要,但有時過度密切反而造成他人壓力或產生其他後果。重要的是「保持一個適當距離」,不論對方職位或關係,適當距離及合適態度以禮相待,在職涯上應對進退更為順利。

進一步培養得宜的職場關係:職場人際關係的4個必勝法則:除了禮貌、貼心、友善之外,最重要的是「保持剛剛好的距離」


以上,就是本次我們針對「下班需不需要打招呼」所做整理。

你會「閱讀空氣」嗎?日本用「閱讀空氣」來形容人際關係上的察言觀色、會不會看場合做出適當行為與言語。特別是社會新鮮人初入職場懵懵懂懂,除了打招呼外,還有更多大大小小職場禮儀需要注意,避免空有一身專業能力,卻因處事應對給人留下不好印象。當然好的人際關係也不是一昧迎合他人,盡量不給他人壓力並非需要把壓力轉嫁給自己,而是讓雙方相處舒適,真誠微笑以對。

祝福大家都能在職場路上順遂,發揮最大的職涯價值!

若您還有更多職場上的疑難雜症,也歡迎上《104職涯診所》發問諮詢!


2024【新鮮人線上徵才博覽會】,搶鮮登場!

新鮮人2024線上徵才博覽會

關於職場人際的相關討論,也許你也需要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