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人求職莫愁莫慌,勞動部專案協助與青年攜手共渡疫情難關!

文/許朝茂 顧問
原文標題:疫情下青年人對失業者與非勞動力迷失與自勵

報載109年8月和往年不太一樣,公布的失業人數非但沒攀升高峰,還比5月少,失業率比7月也降低了,國人不外會連結,難道景氣復甦?

失業者與非勞動力差異之迷失

若以為數萬未投入就業市場青年待在家裡,與投入就業市場找工作並沒無差別,因當時二者之現況相同,都是沒有工作;但卻是大錯特錯。

就勞動統計而言二者差異很大,因為在家裡閒著稱之「非勞動力」,而投入就業市場卻沒找到工作稱之「失業者」,受疫情未投入就業市場青年若反過來要尋職,恐怕多數都將淪為失業者,進而推升8月的失業率。

無獨有偶,美國疫情更嚴重,就業市場也發生類似奇特現象,失業者不找工作在卻寧在家閒著。

小編劃重點:
非勞動力:在家閒賦未有找工作意願。
失業者:投入就業市場卻找不到工作。

失業者與非勞動力有別

失業者指在資料標準週內年滿15歲同時具有下列條件者:

  1. 無工作
  2. 隨時可以工作
  3. 正在尋找工作或已找工作在等待結果

非勞動力指15歲以上不屬於勞動力之民間人口,包括因求學或準備升學、料理家務、高齡、身心障礙、想工作而未找工作及其他原因等,而未工作亦未找工作者。

「找不到」變「不想找」就是失業者變成非勞動力寫照,青年表面無異狀;但二者內心之工作意願不一樣,後者工作意願消失了。

疫情下「非勞動力」應自保

(一)保有「潛在勞動力」狀態

疫情期間出現就業不利之環境,企業人力需求面對疫情也不敢違逆,在業務低迷甚至趨近於零,豈能超前部署招募新進人力?

青年於勞動需求微弱期間,仍要關注產業或就業市場概況,可觀察之指標或訊息諸如:景氣對策信號(亦稱「景氣燈號」)、無薪假家數及人數、企業大量解僱等政府統計或就業市場訊息。持續觀察並緊緊抓住上述相關訊息,僅能屈就「潛在非勞動力」,不得將「工作(就業)意願」拋之於九霄雲外,淪為長期非勞動力。

(二)遠離「怯志勞工」

因缺乏工作自信心者,想工作而未找工作且隨時可以開始工作者中,於過去一年曾找過工作,但因認為無工作機會,或本身資歷限制無法找到合適工作機會而放棄找尋工作者。

實務上,「怯志勞工」出現以下情況:學歷過高無適當的工作或學非所用或學歷未完整之青年;但政府須重視並協助以避免其淪為「怯志勞工」。

勞動部109年為青年就業及職訓至少推動6項計畫:

就業類

  1. 青年獎勵就業計畫
  2. 特定行業就業獎勵計畫

職業訓練類

產業新尖兵計畫及學習獎勵金

雇主僱用類

  1. 青年就業旗艦計畫
  2. 僱用青年獎助計畫

青年應趁此疫情期間參與勞動部推動青年就業職訓或獎勵雇主僱用上述多項措施,主動排除就業荊棘,勇於嘗試就業或學習(職業訓練)。

小結

疫情短期尚未能預知何時遠離,非青年就業難,在職勞工也遭受或資遣或無薪休假或離職。就業對尋職較無經驗青年較不順心;惟青年主動參與勞動部協助及自己職涯規劃,Q4(第四季)闖過難關非不可行。

【關於作者-許朝茂顧問】
  • 岩熊仕管理顧問有限公司勞工法規事務 首席顧問。
  • 文化、元智、健行大學推廣中心(部)等就業服務技術士班 講師。

更多 青年失業 的《104職場力》推薦好文: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