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360

2018.01.23 | 2644次觀看

拋開傳統求職模式,找出屬於自己的「獲利模式」!

世上沒有完美工作,夢想工作都是自己創造出來的?!

我們總是渴望著找到一個事事如願的工作,可是無奈:離家近的工作生活圈小,生活圈大的工作又離家遠 ; 賺錢的工作不有趣,有趣的工作又不賺錢 ; 輕鬆的工作沒有意義,有意義的工作又不輕鬆 ; 動腦力的工作不能活動筋骨,動體力的工作又傷筋動骨。覺得生活總是不能如意,於是便越發的鑽牛角尖,整個人都消極了起來。不工作,沒有目標還要擔心生活、未來 ; 要工作,又懶懶的好像做什麼都提不起勁。

可是這世上沒有完美工作,夢想工作通常都是自己創造出來的!

以下舉幾個有趣的例子

例一:

小美畢業後便進入了一間醫療器材公司擔任行銷企劃,每天都要在公司的企業Facebook粉絲專頁上銷售商品,可是按著主管、前輩們指示的方式每天張貼制式的廣告文章,不僅了無新意、行銷效果差,而且還對目前追蹤粉絲專頁的用戶們一點幫助也沒有,大家只是每天被迫收看一堆沒有靈魂的廣告而已。在毫無目標、熱情的工作了幾個月後,


小美決心做出改變,勇敢地跟老闆提案,用新的做法開始經營企業Facebook粉絲專頁,結合自己新聞系背景的採訪、報導功力,收集素材、撰寫報導、製作影片,每天為粉絲專頁的追蹤者們提供各種有趣又實用的醫療健康知識與最新資訊,追蹤的人越來越多,許多人也因此得到幫助。

小美透過對的行銷素材幫公司找到真正需要的顧客,公司粉絲專頁的影響力與品牌好感度也越來越高,業績更出現了可觀的成長。

透過勇敢創造機會,小美將無聊的工作變得有意義,成功為自己爭取到了一個自由發揮的舞台和一份理想的工作,老闆和同事們也從此另眼相看。如果小美不放手一搏的重新定位為自己的價值、創造不同的可能,她就永遠只會是公司裡的一個廣告貼文機器,任誰都能輕鬆地取代她的位置。這樣的員工不僅得不到企業的重視,薪資待遇也難有提升,更浪費了自己寶貴的才華與專業。工作又怎麼會快樂呢?

例二:

小花是個普通的上班族,對工作沒有熱情,為了混口飯吃卻又不能沒有工作。每個月領著不多不少的薪水,過不上優渥的生活但也餓不死,同事們相處平靜和睦可也不是特別投緣。每天就這樣不上不、不好不壞的過日子。


而他真正的熱情,是研究香草、精油、人體經脈穴道,以及占卜、性靈、塔羅等各種玄學。於是從替同事主管們算塔羅、和週遭朋友們分享芳療與養生知識,到有越來越多人經過口耳相傳,主動的前來請教。小花決定為自己賭上一把,上班時仍舊全心全力的對得起薪水,下班後便利用額外的時間進修真正感興趣的專業領域知識,週末的時候則開始開辦吸引人的身心療癒課程,同時利用自己零碎的時間經營專屬網站,分享相關知識和資訊。


當有一天,突然發現這些為了熱情所做的長期努力開始有所回報,業外收入甚至超越了原本的正職工作時,小花便瀟灑的辭去了工作,帶著滿滿的喜悅,擁抱自己為自己打造的夢想事業。

當然,往後的他面臨了更多更多的辛苦和挑戰,但因為路是自己選的、工作是自己愛的,所以多年以來他始終都還是甘之如飴,真真切切的工作、生活,體驗忠於自我的人生況味。

在嘗試脫離常軌的走出自己不一樣的路時,一定會有許多人出自關心的跳出來阻攔,甚至冷言冷語的唱衰你所做的決定、踐踏你所有的努力。可是那又有時麼關係呢?真正需要擔心的只有兩件事情而已,那便是「你確定這就是你真正想走的路了嗎?」還有「你的能力和心理狀態都準備成熟了嗎?」。如果答案都是肯定的,就勇敢地放手一搏吧!

沒有努力嘗試過,又怎麼會知道最後的結果呢?甚至是這整個世界的樣貌,都有可能會在轉瞬間便滄海桑田呢!就好像二十年前沒有部落客、沒有社群小編這種工作、不知道資料科學家是什麼東西,更沒有像Youtuber這樣的網路紅人經濟。而時至今日,所有當年的天方夜譚,不都成為今天的無限可能了嗎?

從現在開始,重新定義自己的價值主張,重新思考自己的獲利模式,好好的經營自己的個人品牌、社群聲量和真誠的人脈網絡104職涯社群、LinkedIn、個人網站、部落格、時下熱門社群......等等,都是可以嘗試經營發展的平台。不要拘泥於傳統的求職方式和職涯道路,盡可能的去嘗試、尋找屬於自己的獲利模式吧!

創造屬於自己的職涯價值,還有這些好文別錯過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