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適合新創公司嗎?

文/陳盈妙

『我收到新創公司的錄取通知了』這1、2年新創公司設立家數,比往年更加熱絡了! 人人都可以有新創夢,但你真的適合新創公司嗎?我幾個方向供大家參考:

第一個:市場是否夠大?

創業一定要做市場大的專案。天時地利人和是最佳狀態,但真的好運的有幾個?一個創業專案失敗了,很多時候並不是因為團隊不優秀,也不是你們不夠努力,只是這個事情的市場本身就很小,你怎麼都不可能做大。

若能跟上時勢潮流,設計出符合市場需求的最好,再不然就是從民生消費產業來切入,再怎麼樣也是要吃喝拉撒,對吧?

第二個:自己是否喜歡做這件事?

是否要做自己真正喜歡的事情,不同人對這個問題的看法不一樣。最重要的是否有熱情?作這件事是否能感動你自己? 除了感動自己之外,是否還能感動他人?

公司草創,每件事開端到定調都變化莫測,慢慢磨合出共識,而每件事樣樣得自己捲起袖子幹,若沒有足夠的毅力跟彈性是很難適應的。

第三個:團隊的人能一起共事嗎?

有願景很美好,但能不能落地更重要。一個人未來是否能做成事情的唯一參考,就是他過去是否曾經做成過事情。

和可靠的人一起,不管做什麼,都不會太不可靠。創業的失敗率是極其高的,所以最好是和連續創業者一起創業,他們在過去的失敗中能獲得一些經驗。如果團隊裡的人是第一次創業,那麼你要設想的是,如果這一次失敗的話,我是否願意和他們再做另一個專案。

第四個:錢夠不夠燒

既然已決定到新創公司了,薪資就不會是你考量的首要條件,要考慮薪水的請去大公司工作。新創公司給的薪水,數字只要夠最低生活消費就可以了。

加入任何一個新創公司都是一次高風險的賭博。賭的是趨勢、老闆、團隊,更可能的是,你賭的不過是運氣。

最後,選擇你所愛,愛你所選擇!

|職涯經典選擇題【大公司 or 小公司】該怎麼選擇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