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體及網路業主動邀約新鮮人:淡江、輔大、台大排名前三

104:資工資管兩系為最大搖籃  業務行銷有助文科生搶進

5G來了,加上電商熱度不墜,軟體及網路業持續徵才,軟體網路業也成Z世代「數位原住民」畢業生最想進入的前十大產業之一。《104大學白皮書》前頁https://bit.ly/2Thg2bp大數據分析,軟體及網路業「主動邀約」畢業生排行榜,前五大學校是:淡江、輔仁、臺大、文化、銘傳(請見文末附表);邀約系所依職務不同,軟體工程及網管集中於資工、資管,業務、行銷集中於企管、一般商學、以及外文。

104 人力銀行總經理黃于純說,新鮮人可從企業「主動邀約」看出理想人選須具備什麼條件,軟體及網路業主動邀約新鮮人的學校及科系排行有兩大原因,一、軟體工程師缺口大,資工資管畢業生人數愈多的學校,愈吸引產業「取量」邀約。二、銷售、行銷、客服人才缺口大增,有利文組畢業生搶進。

《104大學白皮書》研究說明:

一、選產業。在2019年及2020年應屆畢業或役畢生共29萬份全職履歷表中,看新鮮人勾選最想去的前十大產業。再將這十大產業依新鮮人起薪排序,研究含金量前三高的產業。即,1.半導體。2.軟體及網路業。3.金融機構相關業。

二、學校偏好。上述三大產業共計4,446家企業在2019年1/1到2020年4/30共計開出2.2萬個職缺,主動邀約2019年及2020年應屆畢業生或役畢生共11萬人,合計發出48.6萬次邀約,分析受邀請的求職會員最高學歷畢業自哪一所學校。

三、本次對外揭露軟體網路業主動邀約新鮮人偏好,共計分析3,577家軟體網路業,在該時期開出17,371職缺,主動邀約9.5萬名新鮮人,合計發出40萬次邀約。半導體及金融業邀約偏好,請見《104大學白皮書》前頁https://bit.ly/2Thg2bp的排行總覽。

完整分析《104大學白皮書》半導體業主動邀約新鮮人偏好https://bit.ly/2WkVuA8

完整分析《104大學白皮書》金融體業主動邀約新鮮人偏好https://bit.ly/2TJWUmz

原因1:軟體工程、MIS網管七成職缺,邀請資工、資管畢業生

網路時代下,電腦系統整合、軟體服務、網際網路、電商平台、數位內容、以及多媒體成長迅速,即便硬體廠,也有大量的軟體網路需求。上述期間軟體及網路業曾「主動邀約」應屆畢業生的1.7萬個職缺當中,5,823個職缺、33.5%屬於「軟體/工程類人員」,1281個職缺、7.4%屬於「MIS/網管人員」,合計逾四成職缺須有資工及資管的專業背景,從事軟韌體設計、程式設計、系統維護及網路管理,企業主動邀約新鮮人鎖定相關科系人才供給量較多的學校,期望能一網打盡。例如:淡江、中央、台大、成大、交大、銘傳、台科大、中正、清大、文化等校。

以107學年為例,資訊通訊科技學門(包含資訊工程、資訊管理相關系),人才供給量前十大學校及企業邀約排名:

-

原因二、銷售、行銷、客服,歡迎商管及文科生切入

上述期間,軟體及網路業的前五大職缺,除了軟體工程和MIS網管人員之外,業務、行銷、客服合占近四分之一(23.9%)。這三類職類,企業邀約偏好科系第一名為企管系,其次是一般商業學科、英美語相關科系。人才供給仰賴老牌私校如淡江、輔仁、文化、東吳,以及文商著稱的台、政大。

以107學年為例,國內企管、商、英美語相關科系的人才供給量前七大學校及企業邀約排名:

「104履歷診療室」職場前輩無償協助    24小時不打烊

新鮮人想進軟體網路業卻不得其門而入?或不知是否適合軟體網路業?104人力銀行提供新鮮人職涯諮詢並幫助新鮮人脫離履歷窘境,自2018年推出「104履歷診療室https://resume-clinic.104.com.tw/ ,線上超過2,826位職場前輩協助求職者履歷健診超過13000次,無償協助新鮮人解決求職的疑難雜症。 

關於104資訊科技集團 

104人力銀行成立於1996年,2006年以「一零四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於台灣證券交易所掛牌,成為台灣第一家上市的網路公司,穩居台灣流量最多的人力資源服務網站,持續以成為華人地區人力資源領導品牌為使命。全集團追求產業創新,以C.M.O.S.四大核心概念(cloud雲端、mobile行動、open開放、social社群)提供多元職涯服務及人才管理解決方案,包括網路求職求才、職涯競爭力、中高階獵才、企業大師、人資管理系統、測驗評量、人資顧問諮詢等,2014年起提供學生探索天賦與職涯方向的生涯服務,2017年推出高年級服務讓面臨退休或已經退休的職場前輩繼續發揮價值,2018年推出銀髮銀行照顧失能長者尊嚴的自立照顧平台,完善企業社會責任。如需進一步資料,請上104企業網站:corp.104.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