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跨域力,養成永續人才,陽明交大副學務長陳延昇:大學是學生向外遠眺的窗

產業的職能要求與人才需求一直在變動,現代企業面對的問題也不再是單一面向,整合與溝通更形重要,陽明交通大學副學務長陳延昇,與業界交流後發現:「連高科技業都嚮往通才」,而跨域能力就是成就通才的必要特質。

陽明交大透過與104人力銀行的職涯學院TOP企業優質人才學用培育課程合作,導入企業實戰講師的經驗,產業跨域分享與探索引導,學生不只能看見外界的需要,也能找到內在的想要,為自己營造永續職涯。

陳延昇分析,TOP專班就是三層跨域的結合。產業與學術彼此碰撞是第一層跨域,邀請的業師來自各個產業是第二層跨域。跨域幫助學生打破界限,不只在本科系的專業科目向上修習,也是橫向水平式學習其他知識與能力。

第三層跨域是修課的學生本身,他們來自不同科系,在課程中練習對話與溝通,理解各個專業職能的差異。

傳播產業變遷 見證學不適用

陳延昇自己的職場經歷對『學不適用』的落差有深刻體會。他一路讀的都是傳播,大學畢業時,有線電視興起,剛任職於《數位時代》雜誌工作的那幾年面對的是網路達康(.com)風生水起,然後又進入社群媒體的時代,「不只是平台科技的進化,內容也改變了。

陳延昇說,傳播學院教的採訪寫作傳統有固定格式,是菁英式的,但「當守門人角色變成使用者自製,誰分得清楚新聞、業配文、廣告呢?」

現在進任何一種媒體,不只要能寫能拍,還要懂錄製剪輯影片,當小編經營社群。這些學校都沒教,但職場都需要。

陳延昇曾經問過同學:「你們誰有把握未來工作的20年中,都不需要做簡報?」當然沒人舉手,所以連電機系的學生都來選修他在人文社會學院開設的《說故事與多媒體跨域學程》。

TOP引導向內探索 整合需要+想要

同樣為學生營造跨域機會的延伸下,陽明交大與104人力銀行合作開設TOP專班,碰撞出更多驚喜。陳延昇副學務長認同TOP帶來頂尖大學學生需要的觀念,「這些一路學業表現傑出的頂大學生,找工作或找到所謂的好工作一點都不難。」

「但三五年後,他們也比其他人更快遇到職涯的瓶頸-我該一直做這份工作嗎?如果不是,我該往哪走?

陳延昇印象最深的一堂課,是104社會企業處王榮春副總經理帶領的「職涯探索」,這對向來認真聽話、執行力一流,但缺乏自我覺察的『好學生』尤其重要。「我還找了一間心理諮商公司合作,上課前每個學生都要完成一份問卷,帶著厚厚一份分析報告來。」他笑說簡直就是職涯批命書的概念。

業師帶著學生分析與分辨『需要』與『想要』。需要來自於外界,例如產業的發展或父母的期待;想要則是學生自己的內在期許與特質,想要還必須與動機連結,洞悉自己想要的原因。

大學是學生向外遠眺的窗

陳延昇認為,透過自我內在探索、產業情報文化的各種練習與理解,把各個影響職涯的面向都釐清,學生才能為自己做出比較長遠的選擇。

「學校可以做的是窗口,讓學生往外看見風景;透過課程設計,幫助學生準備好行囊。至於學生覺得風景美不美,要不要出發,就是自己的決定。」陳延昇理想中的頂尖大學教育,不只是訓練好知識技能,是幫助學生能看得遠一點。

以學習初心 創造自己的永續職涯

就跟企業界流行的ESG理念一樣,高等人才教育也應當『永續』。陳延昇認為,人才永續是有機的,不是一份工作做到退休的職業永續,是在工作中不斷成長前進的職涯永續。

持續成長的關鍵就在於願意持續學習;而願意學習的動力,來自於人走在自己想要走的路上,這就是TOP專班一學期下來,陳延昇看見最大的收穫。

「所謂保持初心,是在工作中不斷有學習與突破的成就感;就像朱熹詩中『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的寓意。」陳延昇期許學生透過跨域學習與自我探索,埋下種子,成為有源源不斷內在動力的永續人才。

邀請大家加入TOP專班 (點擊下圖加入)

TOP(Talent Optimization Program)
企業優質人才學用培育課程
104職涯學院

邀請大家加入104 Be a Giver (點擊下圖加入)

當我們有能力了,是否記得曾被幫助過?
邀請您幫助:職場需要幫助的人
加入Gi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