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充電

2019.12.03 | 6759次觀看

【職業災害系列】-什麼是職業災害?|法務長專欄

何謂「職業傷害」?勞基法並未名詞定義,惟參照《職業安全衛生法》及《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可知所謂職業災害可解為勞工因執行職務或從事與執行職務相牽連的行為,而發生勞工疾病、傷害、殘廢或死亡結果,兩者具有因果關係。

文/蘇宏文律師(一零四資訊科技(股)法務長)

什麼是職業災害?

筆者在擔任104人才派遣子公司總經理時,遇有派遣員工在要派公司工廠提供勞務,不幸發生熱水管爆裂而引起的燒燙傷事件,受到職業災害的派遣員工經過半年以上的醫療期間,最終在派遣公司負起勞動基準法雇主補償責任、勞工保險局核定給付職災派遣員工失能一次金、要派公司負起損害賠償責任等情形下告一段落。

經歷該案,使筆者深刻感受到職災勞工及其家屬的心情與需求,以及派遣公司與要派公司善盡彼此責任的重要性。為此,透過【職業災害系列】專題,提供讀者參考與了解。

今天與讀者分享的是「什麼是職業災害?」,通常一個專有名詞出現時,我們需要對它做個定義,便於讀者入門。

與職災勞工權益攸關的勞動基準法第59條雇主補償責任規定,僅提到「職業災害」四字,惟本法與施行細則皆未有名詞定義的立法解釋。

根據勞動基準法第1條第1項後段規定:「…;本法未規定者,適用其他法律之規定。」,所謂其他法律之規定,司法實務通常指向「職業安全衛生法」(最高法院92年度台上字第1960號判決意旨參照)或「勞工保險條例」(最高法院100年度台上字第1191號判決意旨參照)。在此須請讀者留意的是,於2022年5月1日施行的「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已將原「職業災害勞工保護法」及「勞工保險條例」中有關職業災害保險之規定,合併納入該新法中。

職業安全衛生法第2條第5款對職業災害有以下的定義,「職業災害:指因勞動場所之建築物、機械、設備、原料、材料、化學品、氣體、蒸氣、粉塵等或作業活動及其他職業上原因引起之工作者疾病、傷害、失能或死亡。」

又根據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第27條第3項規定訂定之「勞工職業災害保險職業傷病審查準則」第3條第1項規定:「被保險人因執行職務而致傷害者,為職業傷害。」

參照上述二法意旨,勞動基準法所稱職業災害可解釋為勞工因執行職務或從事與執行職務相牽連的行為致發生疾病、傷害失能或死亡的結果且該行為與結果二者間具有相當因果關係即可認定構成職業災害


關於【職業災害】相關討論,請您務必留心:

最新HR新知,【人資充電】上都有!

★ 小編精選專欄,趕快追起來! ▶ 點我馬上去

加入粉專,每天收看職場力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