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360

2019.12.04 | 1733次觀看

辦公室厚黑學:職場三字經

文/許致偉 Luhman English營運特助

再次呼籲,厚黑學不是沒遮攔的亂噴話,此三字經跟你我他一樣普遍而重複地出現,總共也只有三個字:『是』、『好』、『對』。說的時間,說的語氣,說的場合,必須剛剛好,整體藝術成分才能夠很高!

三字經外對客戶,內對主管,旁對同事,都能夠產生基本的滿意潤滑與尊榮感受。但是,一旦滑進耳朵昇華為承諾在腦海裡,那就是一份不知道給不給得起的感受了!

對客戶,難免是是是,對對對,好好好,但客戶不會永遠是對的,結果也不會永遠是好的,答應的事萬一做不到或是有差距也就會變成你萬萬千千的不是了,三字之重,有紅毛之輕更有泰山壓頂的力道千鈞。

對主管或老闆,我們會情不自禁的點頭如搗蒜,也會360度的搖動立場來證明他是對的,最後沒有節操的對所有願望清單說好;你才能成為全方位的點頭娃娃,加開外掛神燈精靈出演,一旦你想找回自我,不好意思不會有免費的自我巡迴之旅,通常是準備結算年資埋單了!不要有對資方東差西扣的無情控訴機會就要偷笑了!

對同事,這種輕重緩急及深淺高低莫測的謎樣生物們,是…,是接受資歷與壓榨的默認信號;對,是派系立場與小團體選邊的俄羅斯輪盤;好,是輕聲細語以換取防止對話與噪音干擾防護罩的最低消費。這樣的感覺到底對不對,無法無辜或置身事外的很絕對,只能領略環境的詠嘆氛圍而不能怪罪誰!

人之初,性本善,是!對!好!是使人愉悅且立意良好的反應,一切應該是指向美好的互動的;但是性相近,習相遠,是社會現實與厚黑學分,是就是人是己非的倒執匕首,對就是立場失重的無防呆按鈕,好就是如十字架般上身的承諾。橫豎三字經會是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輕易出口而不自知,因為沉溺在那可以使對方愉悅的投機效果,不管後續承擔的利息有多重!

結論!是之後要有:可是,實際上是…!對之後要有:未必對,因為…!好之後要有:但是,請確認…!除非你甘願應聲,否則,請讓自己有適當的分貝,分貝多而顯貝多芬。

溫馨提醒,還是要先用用大腦,長長眼睛,伸長耳朵,三思而後有所不是、不對、不好;這才符合相對論,雖然,不否認要還得跟梁靜茹借一下『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