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室吵架5守則:要出手,就要準,務必打蛇打七寸|觀點

雖然這是一篇談論西班牙職場「吵架技巧」的教學,但其實就算拿來對照台灣職場,有些「小訣竅」也是派得上用場的好作法。

文/杜 真  由方格子授權轉載

這一篇被眾多看官敲碗甚久,感謝辦公室畢取惹我到了極限,與其他西國深海大怪獸交流過後,為眾多也在這腦洞國生存的朋友們,寫下這篇求生指南的必備篇:

職場吵架時,我應該怎麼辦?

吵架,大家都會想說應該向Sarah Conner的精神學習,隨時拿出大砲轟垮對方。在西國吵架,是也非也。

很多人誤會,吵架就是髒話連篇,非也, 此乃下駟之策也。

與西人吵架,首先要懂這個民族的心態與背景:

西班牙人口無遮攔,百無禁忌,從小聽髒話長大的人不在少數,跟他們標髒話,就跟從少林寺出來的人比少林拳一樣愚蠢。

輟學率超過16%的西班牙,多數人最怕的,其實是........

有禮貌!!! 沒錯!! 禮貌才是他們最「害怕」的點!!

莫誤會, 以萬年經典《甄嬛傳》來說, 我不是教你學安陵容去害人(當然你要去我也阻止不了),我的意思是要學熹妃娘娘精神----

平日冷靜有禮,與世無爭.但凡誰趕著上來找死,務必要打蛇打七寸,全面性毀滅砲殲滅對方。

那麼,「 殲滅」定義為何?遇到眼前那個西班牙畢取,滔滔不絕的傾倒西班牙廢話,我該如何是好?

條件一:語言流暢度與反應能力

大嬸也曾經是個口拙內向之人,在西國這寒窯苦練18載,現在也是流暢辯白的主,這當然都是在銀行,電話公司,能源公司等西班牙基多拉,惡霸三巨頭輪流欺負多年的成果。

若被腦洞氣到或欺負到,我只能拍拍肩,告訴你這就是腦洞現實,能讓他們害怕的,就是像終結者一樣,永遠打不死。

條件二:場合

吵架當然要看場合,一對一的狀況,沒有電話錄音或任何證明方式存留時......

千萬不要吵

吵了只是一時爽,而以大多數腦洞人說謊比吸呼容易的性格而言,事後出去亂汙衊的話,會讓你知道那一時爽,只會後悔終身而已。

若是工作,就全部就電子郵件,跟他們私下說,只會被氣死,於事無補還有可能被潑髒水。

要開吵,絕對是公開場合,不然至少要有一枚證人以上(證人是老闆/主管時可以一枚就好)。

條件三:態度

吵架是門藝術,首先,就是你自己腦殼子要冷靜,就算內心已經九重烈焰業火滔天,也一定要學熹妃娘娘面帶笑容,詭異點不打緊,神經粗腦洞分不出來,何況現在大家戴口罩。

即使內心已經開啟傑森模式,想掏出電鋸來,永遠記得:

  • 開場就是:抱歉打斷你(Perdona que te interrumpa...)
  • 您(Usted)模式不可丟
  • 永遠使用條件式(Me gustaría saber.....)
  • 口氣正常,偶爾稍微大聲點不要緊,但是出口成理
  • 永遠別怕“道歉”,前面一句抱歉,後面一句誅心話,才是王道
  • 禁用髒話!大禁忌!被打成潑婦形象就什麼都沒用了

條件四:繞暈他

西國人熱愛直白罵髒話成串,但是也深知沒水準,最有水準而且能害死他們這群猴孫的,當然是......緊箍咒!!

永遠別怕講「過多」西文,展示你強大的語言能力,讓對方不敢小覷以外,西班牙人除了過動症,還有過說症,講不過你就會試圖東拉西扯或翻舊帳,因為其實,邏輯差的他們,常常講話漏洞一堆,被攻擊的抱頭鼠竄時,只能如此「求生」。

面對此狀況,有兩條路:

  1. 有時間玩耍:拿出更強大的語言實力,狠狠繞暈對方
  2. 沒時間胡鬧:有禮貌打斷對方,硬性將之遷回此人剛才試圖逃跑的話題屠宰場

通常我都是第二條路,本人沒有那麼多時間浪費。

條件五:適可而止

這世間不缺歡比八,缺的從來只有懂進退應對之人.多數腦洞,在符合上面條件的吵法下,肯定會拿出下面大絕招:

  1. 說話的話,矢口不認
  2. 誰叫你是外國人,西語差沒聽懂他的意思

(這就是為何態度絕對要冷靜,不然會被歡比巴拿去當藉口)

繼續吵?

絕對不行!!

被笨蛋拉到他的層次去了,你肯定輸的!這時候,你能冷靜有禮地說:那就到此為止吧~(Hasta aquí hemos llegado)漂亮的退場,才是吵架的關鍵點。

永遠記住,職場上的吵架,只是為了秀肌肉,不是要把對方揍死,能揍死對方的,唯有付他薪水的老闆。

讓上司知道你的肌肉,是巨石強森等級的,才是關鍵。

寫下這些,不是覺得自己有多厲害,上面很多都是朋友贈言,寫下這些,也是想讓自己永遠別忘記:莫為了小人,丟了自己的氣度。

如我的偶像-畢凱艦長賜言:

不要把自己當成獸類,要進化為更好的人類

(原文標題:西班牙吵架指南

【關於方格子】以多元模式創造價值,期望讓每位專注的創作者自在分享、交流。在104發表的文章,都是由方格子創作者各別創作,透過「方格子直送」計畫授權轉載。
方格子網站 方格子臉書粉絲頁

職場必學【溝通協調】技巧,還有這些推薦作法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