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線上教學軟體比較表,家教老師也適用—LINE、GOOGLE MEET、TEAMS、ZOOM

你是否對於如何挑選免費的線上教學軟體而煩惱呢?小編介紹幾款最常用的免費線上教學軟體比較,LINE、Google Meet、Teams、Zoom,提供給家教老師參考。建議可先從自己最熟悉最擅長的軟體著手,防疫停課不停學,學習不中斷!

防疫停課不停學,學習不中斷,家教教學管道也從「實體授課」轉變成「遠距線上教學」,你是否對於如何挑選免費的線上教學軟體而煩惱呢?建議可先從自己最熟悉最擅長的軟體即可,小編介紹幾款最常用的免費視訊軟體LINE、Teams、Google Meet、Zoom,提供給家教老師參考。

本文導覽

免費線上教學軟體比較表

LINEGoogle MeetMicrosoft TeamsZoom
使用時間無限制免費帳戶60分鐘無限制40分鐘
加入上課方式互為好友權限設定/網址加入網址加入輸入密碼
行事曆預約Google日曆付費版功能外掛
共享畫面內容螢幕 螢幕、軟體、簡報檔螢幕、軟體、簡報檔 螢幕、軟體、簡報檔
白板Jamboard
文字訊息
筆記功能Google文件
錄影功能付費版功能

你還可以這樣做,讓線上教學更順利:

  • 網路連線品質越好,聲音、影像越清晰,溝通不卡卡。
  • 麥克風可以先關靜音,要說話再打開。
  • 如果背景有點亂,可善用濾鏡功能模糊背景。

LINE

使用LINE視訊「分享螢幕畫面」

LINE是你我熟知的通訊軟體,且操作非常簡單,實用性高好上手,不需要特別花時間和學生說明使用方式。最近LINE在視訊通話中新增了「分享螢幕」的功能,可以直接看到你的電腦或手機畫面,讓線上教學更簡便順暢。

直接撥打LINE視訊通話, 撥通後點選畫面左下角的「分享螢幕畫面」圖示,並選擇要分享哪個上課教材,即可開始進行線上教學。

小提醒:

  • 老師如要分享檔案至螢幕投放,須更新 LINE 電腦版到5.23.0以上版本。
  • 參與視訊通話、觀看分享的人,可使用LINE電腦版(5.23.0以上版本),也可直接在手機上觀看。

Line  通訊軟體

Google Meet

因Google提供G Suite Enterprise教育版,疫情爆發後有不少學校都使用Google Meet作為停課不停學的線上教學軟體,普及度不亞於Microsoft Teams,只要你擁有Google帳號即可使用,家教老師不妨可參考使用。

Google在2021年推出了免費的線上視訊軟體「Google Meet」,不需額外安裝軟體,可以說是最方便使用的遠距教學工具,只要打開Google瀏覽器,登入Google帳號就可以邀請學生加入視訊會議、和學生分享電腦畫面進行教學,更可以將需要紀錄的資料收在記錄中,方便教學後續追蹤。

Google 為了因應疫情下的遠距教學、視訊會議需求,將 G Suite 中的 Google Meet 進階版功能,開放給一般用戶使用。並且決定繼續延長開放時間到 2020 年 9 月 30 日止。

Google Meet

Microsoft Teams

疫情爆發後,有不少學校都使用Microsoft Teams作為停課不停學的線上教學軟體,所以普及度也很廣泛,只要你擁有微軟帳號,如OneDrive、outlook,即可免費使用或註冊,家教老師不妨可參考使用。

Microsoft Teams可以分享許多不同格式的檔案,開啟多人視訊會議,也能作為討論區使用,發布教材共享、作業繳交、問卷投票(可以變形做為簽到點名使用),為了操作方便,建議老師可使用電腦版進行操作,而學生可使用任一載具。

小提醒:如老師有許多學生,可以善用 Teams的「團隊」與「頻道」作為分類管理。

微軟Teams軟體

Zoom

Zoom雖有資安爭議,但對於線上教學最方便的,是Zoom內建的「白板」功能,可以直接在空白畫面(就像教室的黑板)上做重點說明,白板對於線上教學的互動是相當友善的;有些比較注重隱私的老師,會喜歡使用「單一視窗分享」,在切換螢幕的時候,不會被學生看到其他畫面。另外Zoom可以將整個會議過程與對話紀錄儲存下來,有助於學生課後複習。

小提醒:老師必須要安裝Zoom且註冊才能進行使用;如學生僅有要瀏覽課程,下載軟體即可使用。

Zoom 線上會議軟體

決定好要使用哪個線上教學軟體了嗎?

可以搭配瀏覽104最新的線上家教案件,作為選擇參考!

加入粉專,每天收看職場力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