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化招募策略,就從職缺刊登開始!3招告訴你調整方向

文:先行智庫

原文標題:找到對的人才,人才招募分析6個關鍵步驟

用數據,找到對的人才:

選錯人對組織是一種資源的浪費。

選錯人不僅只是造成人員流失,但提高了招募與僱用成本,包含新人到職所需的資源。即便新人到職,如果待了第一年就離開,往往無法充分發揮生產力,對組織來說依舊是一種浪費。

善用數據,可以提高招募質量,優化招募成本,建立人才庫,以及方便追踪人才績效表現等優點,讓招募人員更容易找到對的人才。

根據ATD 2020美國人力資本論壇與世界經濟論壇報告,92%的公司負責人擔心企業缺乏未來轉型所需要員工。HR與用人主管必須重新思考,如何因應商業與管理目標的改變,重新找出新的Talent人才公式,並透過多元化的4B人才(buy、build、borrow、bot)策略手段加速數位轉型。

其中招募扮演很重要的角色,選錯人對組織是一種資源的浪費。如果選擇不適合現行組織文化的候選人加入企業組織,有可能會提高離職率。人才流失率是指組織在任何特定時間段內,失去員工的比率,第一年留任率是一項關鍵的招募指標,也表示真正招募成功。

選錯人對組織是一種資源浪費

雖然人員流失不僅只是招募問題,但更換高階或專業人才的成本可能很高。真正的成本除了招募與僱用成本,還包含新員工入職所需資源。第一年工作離開的新人,往往無法充分發揮生產力,所以對組織來說就是一種浪費。

延伸閱讀>>> 從三個數位轉型框架,對焦你要的未來人才

如果招募團隊與用人主管建立好關係,可以為組織提升4倍的招募績效。一個成熟的招募組織,需要具備以下五個功能:

  1. 成為用人單位主管的真正顧問
  2. 了解勞動力市場的產業趨勢變化
  3. 定期舉行啟動會議,並與用人主管建立服務水平協議
  4. 善用各種招募平台建立企業人才庫
  5. 主動尋找、吸引和轉換合格的候選人

招募團隊可以利用企業現有的內部與外部人力資本數據,可以更快識別與僱用更多優秀人才,但台灣絕大多數公司尚未完全將招募與員工數據,作為招募人才的戰略資產。

懂得善用數據,可以讓招募人員更容易找到對的人才。

延伸閱讀>>> 發出不少面試邀請,但人都沒來?提高到談率的6個實用技巧

檢視數據,調整招募策略(以職缺刊登為例)

先行智庫(為你而讀)之前在招募業務、數據與影音領域的人才,也透過104刊登數據的周報表,定期調整招募的策略,例如:

1.測試不同的廣告時間對主動應徵數的影響

2.測試把職缺搬移到不同職務或調整職務名稱的影響

3.測試不同的工作說明書撰寫方式

延伸閱讀>>> 招募面談一次就上手!透視履歷表、自傳,了解求職者,讓面談事半功倍

善用招募指標,可以有效跟蹤、管理、評估與優化組織招募策略是否成功,你是否能為公司招募合適的人才加入團隊。 像先行智庫就透過招募管理指標協助公司了解 :

  1. 與同業競爭對手相比,我們是否更快達到人力投資目標?
  2. 我們是否降低與招募相關的時間和成本? 
  3. 我們的新員工流失率是增加還是減少?
  4. 我們的招募管道是否有效? 
  5. 我們的面試與錄取接受率有任何進步的變化?

如何從一位招募經理,變成Data-Driven HR成為組織策略的專業顧問

身為企業的招募人員,你可以善用六個關鍵步驟,更精準地挖掘外面潛力人才在哪裡?

  1. 根據公司產業現況與商業目標,選擇正確指標進行跟踪
  2. 盤點與收集相關面試與員工數據
  3. 建立數據儀表板可視化招募流程
  4. 透視數據找出問題與機會
  5. 利用數據洞察報告優化現行招募管理流程
  6. 善用數據規劃與預測未來

數據是人才招募最好的武器

現在HR團隊可以開始建立以數據驅動的企業文化,透過可視化的數據儀表板與智能分析,讓招募流程更高效、提高招募質量、優化招募成本、追踪人才績效表現並提高人才的多樣性。讓數據成為招募人員最好的武器。

找到好人才,HR必知招募Know-how >>>>
從這15個數據指標,開始建立你的招募漏斗
如何告訴老闆需要招募多少人?3招人力盤點,用數據找對人
招募面談一次就上手!問對問題,讓求職者說出自己的故事
搶人必須主動出擊!每個企業都該行銷自己
跑了校招還是找不到人?問題出在招募思維與流程(文末附招募流程檢核點)

用數據提高招募績效歡迎報名>>>>
Power BI HR管理分析師【招募數據視覺化】
解讀求職者數據,解決招募困境
成為搶手的人資招募,必修的招募漏斗數據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