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充電

2022.07.13 | 5026次觀看

排班制每天工作4小時、月領15K,這樣符合「基本工資」規定嗎?|勞動部百問百答

常見的工資約定方式可分為「按月計酬」或「按工時計酬」,2024年基本工資標準時薪為183元,而按月計薪則不得低於每27,470元。有勞工朋友提出疑問:如每日工作時數少於8小時,薪資該如何計算?如最後每月薪資低於27,470,符合基本工資的規範嗎?

文/《104職場力》小編

勞動基準法於民國73年7月30日公布施行,已歷經數十年,不斷調整與修正,為勞工權益增添更周全的保障,使勞資雙方都能獲得該有權利與完善職場及勞動環境,共創雙贏局面。

然法律規範經常更迭,企業可能一時未察或疏忽新制、勞工未能及時獲得保障資訊等,而誤觸法網、失去該有的權益。依此,勞動部特別製作《勞動基準法》及其相關法規之常見疑問集,透過情境式帶入勞資雙方可能遇之爭議,更加清楚明瞭的解釋法律規定。

104職場力》小編透過政府法令與案例解析,為您精選企業人資、勞工朋友經常詢問的問題,讓每位工作者都能更加熟悉法規,確保自身權益、職場不吃悶虧!

案例情境

我在一家清潔公司做清潔工,每天從上午8點做到中午12 點,算月薪,一個月15,000元。

不過我記得電視上說現在一個月的基本工資好像不只這樣?我是不是吃虧了?

工資約定方式:按月計薪/按時計薪

工資約定方式可分為「按月計酬」或「按工時計酬」,通常如果勞資雙方於議定薪資的過程,因為雇主沒有辦法提供固定的工作量,會與勞工協商日後視實際出勤時數計算薪水,即屬於按時計薪形式,依照113年1月1日起實施之基本工資標準不得低於每小時183元

如雇主本有常態性的勞務需求,與勞工協商每月固定出勤時數,並給付固定工資的話,屬於按月計薪形式,依照 113年1月1日起實施之基本工資標準不得低於每月27,470元。

月薪制每日工時未滿8小時,工資按比例計算

但月薪制勞工工資不得低於每月27,470元,是指勞工每日工作時間以8小時為基準者,如果勞工同樣是每7日休息2日,但每日工時未滿8小時之情形則可按工作時間比例計算。相關規定在〈勞動基準法施行細則〉第13條。

相關法條與參考資料:
勞動基準法施行細則第13條
勞工工作時間每日少於8小時者,除工作規則、勞動契約另有約定或另有法令規定者外,其基本工資得按工作時間比例計算之。

案例解析

因此如案例情境所述之情形:如果每日只做4小時的話,依法來說(等同每日工時8小時為基準的一半比例),只要給付13,735元即可符合基本工資規定。

由於本案的雇主已提供15,000元,因此並未違反基本工資規定。


立馬下載 打工探吉,安心上工

關於【工時與薪資】還有這些法令權益,務必留意!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