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特輯

2019.12.11 | 3121次觀看

太陽劇團表演者的一天 

文/ 段智敏 原文出處:104職涯社群
太陽劇團,原文:Cirque Du Soleil,源自加拿大魁北克蒙特婁的娛樂公司及表演團體名稱,旗下有超過20個表演團在世界各地演出,其中包含以下幾種類型:  《常駐型》:固定在一個地方演出,有獨立的展演空間,從開幕到結束基本上都會在那邊。 《體育館式》:類似巡迴演出的方式,平均每兩周就換到下一個城市,通常會租用現成的體育館架設舞台,移動較快,停留時間較短(平均10天換一個城市)。 《帳棚式》:一樣屬於巡迴演出的方式,但停留時間平均在八到十周,所到之處會架起帳棚,包括所有的辦公室、廚房、流動廁所淋浴間都是流動式的帶著到各個城市做演出,所以城市與城市之間的移動通常會花費一到兩周的時間架設帳棚,而我現在所在的「KURIOS」就是屬於帳篷式。  每一個團都是獨一無二的,有不同的主題不同的故事以及各種不同類型的表演。
7b4e20f5433944d0bad3315f52bc2e8001
關於工作的一天,先介紹一下工作的時間,我們禮拜二到四是一場演出在晚上八點,而星期五、六是兩場演出在下午四點半及晚上八點,禮拜天也是兩場演出但比較早是一點半及五點各一場。固定禮拜一休假  我們只要在演出的一個半小時前出現即可,其他的時間完全可以自己運用,大部分團員都會在這些空閒的時間在各個城市做深度之旅。  而我的行程可以從中午開始說起,以現在所待的城市「波士頓」來說,我們前往帳篷的方式是用UBER或是自行搭捷運(都是可以報帳的,有些城市會直接安排接駁巴士接送到帳篷),而我通常會選擇坐捷運,因為感覺這樣可以看到更多的人,感受到自己能在一個新的城市裡漫步的感覺,到了帳篷的第一件事情是簽到,如此一來,如果演出前發現有哪個演員出了意外沒有出現,立刻就有替補方案可以補救(通常替補的是一些非專業的工作,才藝本身不能替補,就會用別的才藝代替)。
下午的時間提早出現在帳篷的人通常是有以下幾種可能: 《彩排》:我們每個周末(禮拜天)會公布下周的行程表,會針對各個演出安排彩排,可能是確認表演新的環節,或是確認替補轉場的方案等等。 《自主練習》:我們的訓練,包括體能與才藝技能,都是自主的,我們沒有任何的強制團練,任何練習都是發自表演者自己,所以,你要練甚麼都可以,帳棚內有隨團的簡易健身器材,也有物理治療師與健身教練提供訓練協助。《其他原因》:有些是因為演出肌肉痠痛接受物理治療,剪頭髮(只要演出中會露出頭髮的都可以免費剪髮,有戴假髮及演出服裝遮住頭髮的就不提供) ,商討演出內容(通常是團體演出需要彼此再做討論),沒地方去就早點來帳篷(像是我...關於觀光已經不知道還能去哪了)
c0b72057b88241fda78832425804000601.jpg
而我通常會利用下午的時間整理我的表演道具「溜溜球」,清洗裡面的零件,更換新的線,觀看前一天演出的動作(每天都有錄像可以回放),練習一些新的動作,或是修正一些前一天的肢體動作之類的。  下午五點十五分,這是廚房開始提供晚餐的時間(每天提供兩餐,午餐及晚餐),這裡屬於自助餐的形式,要吃甚麼吃多少都是自己拿。我不得不說,這裡的食物像是預算沒有上限一樣,食材一天比一天誇張,主餐有牛排、烤雞腿甚麼的已經算是很普通的,偶爾也會出現魚子醬、烤鴨腿、龍蝦、大明蝦之類的,而且主廚的廚藝等級真的是非常的高,不會因為製作的量多味道就變差,廚房也提供點心、水果、牛奶、果汁等等,都是免費無限量的供應,每天最期待的就是今天又會有甚麼令人驚訝的食物了。(大公司真的對員工福利非常的好啊,關於調節飲食...也是自主的)
3a8d7045f2db4d32aa4d7d38c6e22c2401.jpg
吃完飯大約六點,這時候差不多可以開始準備化妝了,所有演員的妝髮都必須要由自己完成,畢竟演員那麼多,如果安排髮妝師都不知道要安排多少個了,所以我們在新生訓練時就有針對化妝進行一對一的教學,所有需要用的化妝品及化妝用具也都是由公司無限量供應(包括妝前保養,卸妝品及妝後保養品),一開始的時候每天化妝大概要花90分鐘,現在化妝平均大約40分鐘可以完成。
3753f96580504dc69668ef3738ce8b0201.jpg
畫完之後差不多就準備演出的暖場,我們整場秀演出時間大約兩個小時(中場休息15分鐘),雖然我的表演是在下半場,不過上半場也不是閒著,我的工作內容包括了操作舞台上的布偶道具、開場時的出場(就出現一下表示有這個角色的感覺)、穿機器人道具服幫忙推出小舞台、在台上走一圈(刷存在感的感覺)、操作一些小舞台的機關。
上半場很多時候我必須套上全身黑色的連身工作服,因為在那些時候我只算是幫忙的工作人員。  到了下半場,我就幾乎沒有了瑣碎的後台工作,只要專心的準備把我的表演做好就可以了,通常演出不會有甚麼意外,不過偶爾可能動作失誤了,但也都可以很順的把他救回來,這些就是長期以來在街頭演出所磨練出來的臨場感吧,當然偶爾動作失誤了下台之後會有點沮喪,不過我們的藝術總監對於"失誤"的見解是:「動作失誤了沒關係,重要的是如何維持在表演狀態中並順利的將表演做好。」,有了這樣的理解之後感覺表演起來壓力也不會太大,反而動作的失誤也慢慢減少了,所以感覺真正重要的就是維持一個表演的狀態而已。  在我們演出完以後,如果當天有明星或是知名人物來看我們的演出,我們的媒體公關負責人員也會邀請他到後台來參觀,通常也都會邀請所有演員與他合照,目前我遇過的是美國第39任總統吉米卡特,也有一些是美國知名的節目演員或是主持人,不過大部分我都沒有聽過....
ea64d6052ea5458188bbad685ac64e9701.jpg
以上就算是工作的一天,結束之後我們就各自卸妝,晚上固定都會有接駁巴士送我們回住宿的地方(有些城市住像學生宿舍的公寓,有些城市則是住飯店,通常都是兩個人一間,都有各自的房間跟衛浴只是共用客廳跟廚房而已)  在這裡,真的除了演出,我們不需要擔心其他任何的問題,食衣住行都有專門的人負責,即便我們是帳棚式的旅團,但從公司經理、藝術總監、舞台經理到服裝部、道具部、廚師等等都是隨團跟著走的,所以除了所在的城市不同以外,帳篷裏面的人事物都是一樣的。
最後,能加入太陽劇團像是一個天上掉下來的禮物,試問誰能夠想像"溜溜球"也能登上太陽劇團的舞台?感謝第一個以溜溜球加入太陽劇團的前輩-石黑有也,是他打開了先例,而在他合約期滿的時候,太陽劇團找到了我,才讓我能頂替他的位置繼續為《KURIOS》表演溜溜球,也在此感謝台灣《虎劇團》團長林興昱,曾教導我「任何機會都要勇於嘗試」,一步一步,從參加中國達人秀拿到亞軍到拿下世界賽表演組亞軍,並在街頭磨練表演多年,最後才能順利的加入太陽劇團。   這裡的舞台不是我上過最大的,每一場的觀眾人數也不是我見過最多的,不過現在的作息,是一週七天有六天都在表演,一週平均要表演9場,這麼頻繁的演出是我第一次體驗到。在這裡,雖然每天都能遇到超過1500個以上的觀眾,不過我不知道我能被多少觀眾記住,這是一場完整的表演,即使我演出的多賣力,也只是整個表演中的一個小螺絲的感覺,很希望隨著演出的場次逐漸累積,能讓更多的人記住我的表演,能讓更多的人看到溜溜球,讓大家知道,即便是這樣看似簡單的小東西,只要能專注在一件事上,都可以創造出無限的可能。  如果想看更多的表演影片,歡迎加入我的粉絲專頁(p.s.如果大家有機會來看《KURIOS》演出的話,一定要提前到粉絲專頁跟我說~這樣我才有機會可以帶大家參觀後台喔~)
1ac583ee9c5f43739666ed3107bd8029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