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2019.11.25 | 2185次觀看

職涯的每個半場,你畫對重點嗎?

文/ 一零四資訊科技獵才顧問 朱倍嫻

上半場

從幼兒園、小學、國中、高中職、大學、研究所,這段求學過程不見得全程參與,但大部分的人,前16~25年幾乎都專注在“學習”這件事,目的是什麼?

除了滿足身心需求外,也是在努力讓自己能經濟獨立,工作與酬勞成正比之外,享受工作與生活的成就。這樣正式出社會後職涯的選擇就似乎不得不謹慎,以前的社會向錢看,現在鼓勵興趣與所學相結合,因為行行出狀元在現在的世代已經多有所聞。例如麵包師傅吳寶春、韓國職業電競選手 Faker...等。既然剛出社會,除非已有既定專業路線要走,否則就多做嘗試吧!決定了就多一點堅持,成績才會一點一滴地累積。

中場

假設出社會是25歲,到65歲退休大約估算30年的職涯,分成三部分,中場應該就是可能的高峰期,這個時期的體力、腦力、經歷各方面應該是最活躍的時期,了解自己的優勢,盡量加強自己的不足,幸運且努力把自己準備好的話,或許可以創造出人生每個階段不同的高峰。

這些階段一定要借助上半場奠定的基礎,可能是專業技能、人脈關係,產業領域熟悉度...等,職涯的選擇,順利的話可以一路往上,覺得走直路遇到瓶頸或是太無趣,也可以轉個彎讓自己變得更豐富。

下半場

雖然有很多知名人士很有規劃地提早在65歲前退休,但也有不少企業家是一路工作到晚年,人生百百態,只要懂得規劃自己的人生,沒有一定的解答。

曾經遇過幾位較高齡的人選,都擔任過高階主管,或是曾經營過自己的公司,想在未達65歲退休年齡前再決定下一個職場的時候,跟我表達著同樣的信念:回饋、傳承。當下真的很感動,因為他們在這之前都是很優秀的長官,擁有豐富的經驗與成熟的智慧,已經不貪求名利,只希望能運用接下來的時間有所貢獻,期許自己也能在未來達到這般境界。

 
編輯/ 104小編 原文標題《職涯選擇上半場、中場、下半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