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職前先聽這集!企業如何看待「久任離職」的面試者?又該如何發揮優勢呢?|104職涯診所Podcast EP90

工作久了難免產生倦怠、停滯不前,甚至萌生去意。但離職是一項重大的職涯選擇,轉職也並非是一件容易的事。有時在一份工作中待得越久,便越是難以離開。我們要怎麼評估,自己在工作中是否還有在持續進步呢?轉職時,有哪些必須思考的現實因素?人資都是怎麼看待「久任離職」的求職者?一家公司待太久,轉職時要怎麼凸顯自身優勢呢?

在本集節目精彩的最後 Part 3 中,「資深人資主管」和「轉職前輩代表們」將用自己的經驗來一一說給你聽,千萬不要錯過啦!

<此為節目Part 3,可至前面幾集,收聽完整內容>

文/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本集來賓】

  • Minnie 30+轉職代表(前外商婦嬰品牌業務總監)
  • Eason 40+轉職代表(前人力銀行獵才顧問)
  • Ryan 全球檢驗集團資深HR主管

【分段摘要】

  • 00:27 職業倦怠、工作停滯,該怎麼評估自己是否還有在進步呢?
  • 06:49 三十幾奔四的求職者,轉職時需思考哪些現實考量?
  • 08:59 人資都是如何看待「久任離職」的優秀員工?
  • 14:51 久任離職的求職者,要怎麼在履歷中凸顯自身優勢呢?

以下,精選本集「部分精華節錄」。想知道更多,快去收聽完整版的 EP90「104職涯診所」Podcast 吧!

一、職業倦怠、工作停滯,該怎麼評估自己是否還有在進步呢?

40+轉職代表,前人力銀行獵才顧問 — Eason、全球檢驗集團 資深HR主管 — Ryan分享:

1. 自我檢視:

觀察自己做事情時,是否會因為熟悉而習慣「應付了事」?如果長期抱持著「只求完成」的心態,是很難有所進步的。

2. 每年都更新一次履歷:

看看自己今年的工作實績,是否有比去年更亮眼了呢?如果今年和去年感覺都一樣,就是自己懈怠啦!

3. 到就業市場上試試水溫:

把更新好的履歷放到就業平台上,看看有沒有工作邀約和機會找上門?若是都沒有,就要加油囉!


二、三十幾奔四的求職者,轉職時需思考哪些現實考量?

全球檢驗集團 資深HR主管 — Ryan分享:

1. 經濟考量:

存款足夠讓全家人度過轉職期嗎?

2. 家庭考量:

離職對家庭 &另一半的影響如何?(如:讓伴侶有更大的工作壓力。)

3. 社會期待考量:

求職市場上,「年齡」也是企業的一大考慮因素,一代新人換舊人,你有實力與之競爭嗎?

4. 自我發展考量:

待業太久也會衍生諸多問題,身價下跌、能力/自信退步、難以適應職場、企業產生疑慮…等等,都可能導致找工作更加困難。

2024【新鮮人線上徵才博覽會】,搶鮮登場!

新鮮人2024線上徵才博覽會

三、人資都是如何看待「久任離職」的優秀員工?

說沒有疑慮是騙人的,人資們肯定都會很想知道,如此優秀、穩定的員工,最後到底是為了什麼而離開?是因為公司問題、個人發展因素還是渴望自我突破?先前工作中所遇到的問題,都已經改善、解決了嗎?能力和態度,是否能夠真正對公司帶來幫助?長期待在同樣的工作場合裡,有沒有繼續成長、能否和外界接軌呢?

所以「資歷查核(Reference Check)」和「細部訪談」,都是「久任離職」的求職者再找工作時,可能會面臨的考核關卡喔!

40+ 轉職代表,前人力銀行獵才顧問 — Eason


四、久任離職的求職者,要怎麼在履歷中凸顯自身優勢呢?

30+轉職代表,前外商婦嬰品牌業務總監 — Minnie、全球檢驗集團 資深HR主管 — Ryan分享:

1. 在不同時間段做出不一樣的成績:

履歷上的每個時間段,都要有新的工作突破和成果!

2. 舉出實際案例證明:

好好說明,自己是如何幫助公司解決問題、如何和公司一起成長的。

3. 用「SMART原則」描述績效:

具體的(Specific)、可衡量的(Measurable)、可達成的(Attainable)、與目標相關的(Relevant)、有具體時間點的(Time-based)。

4. 用「STAR原則」細講過程:

你是在什麼樣的情況下(Situation情境),接到怎麼樣的任務(Task任務),做了什麼樣的行為(Action行動),最後獲得怎麼樣的結果 (Result結果)。


別走開,更多精彩內容,都在完整版的 EP89「104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收聽更多|職涯診所Podcast


更多精選單集|104 職涯診所 Podcast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