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新鮮人 (三) 學習新技能哪有那麼難?分享高年級工作者的4個回歸儀式!|104職涯診所Podcast EP100

科技時代裡,「數位能力」成為每一位工作者的必備職能。高年級工作者想重回職場,除了必須重新適應之外,還要面臨種種的科技挑戰。究竟要如何有效提升,中高齡工作者的數位學習力?回歸職場前可以做哪些事情,來增加信心和成功機率?高年級工作者也能擁有夢想、勇敢追夢嗎?

讓我們一起繼續收聽,「退休新鮮人」大前輩們精彩的人生故事吧!

<此為節目Part 3,可至前面幾集,收聽完整內容>

文/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本集來賓】

  • 共同主持人Aska
  • 104高年級人力銀行主管 Shelly
  • 退休新鮮人代表 Fion,同時也是104 podcast小編

【分段摘要】

  • 01:19 當「數位力」成為「退休新鮮人」的最大挑戰,該怎麼辦?
  • 05:27 三個方法有效提升「高年級工作者」的「數位學習力」!
  • 08:30 給退休新鮮人的「4個歸零儀式」!
  • 13:54 誰說只有年輕人有夢想?高年級生更要學會勇敢做夢!

以下,精選本集「部分精華節錄」。想知道更多,快去收聽完整版的 EP100「104職涯診所」Podcast 吧!

一、當「數位力」成為「退休新鮮人」的最大挑戰,該怎麼辦?

隨著多媒體時代的來臨,Facebook、Instagram、Line、YouTube...等社群平台蔚為風潮。退休新鮮人重回職場,很多社群軟體和新科技的操作、使用,都需要重新適應。幸好現在人手一機,中高年級生平常也很習慣使用手機,日常生活中就可以讓自己開始,慢慢學習、適應一些基本APP和手機軟體的操作運用。

當你明白現今的許多事物,都已經和以往大不相同時,就要徹底放下過去的認知,重頭來過。別執著於過去的舊觀念和想法,把自己當成一塊海綿,盡量去學習、接收新事物,能多吸收一點就多吸收一點。不論年紀為何,每個人都是有學習能力的。不要小看自己,先入為主的畫地自限。

許多設計背景為零的行銷人,都能用相對容易操作的製圖軟體 (如:Canva),來做出精美、到位的行銷素材。中高齡工作者學習新的數位科技,又有什麼不可能的?其中的道理是一樣的,關鍵只在是否有心、願意而已。只要抱持著開放的心態, 學習新科技其實一點也不難!

退休新鮮人代表&104 podcast小編 —  Fion、104 職涯診所 主持人 — Lara


二、3個方法有效提升「高年級工作者」的「數位學習力」!

104高年級人力銀行主管 — Shelly、104 職涯診所 主持人 — Lara分享:

1. 強化學習動力:

中高齡的朋友們可以盡量走出去,多做社會參與,去和世界互動、接軌,來增加自己的學習動機。當你現實生活中,真的需要使用到某項科技時,就會學得特別快、特別好!(如:常和朋友出去玩的長輩,為因應各種拍照場合,自拍、套濾鏡的技能往往也會特別強、特別令人驚艷。)

2. 尋找學習管道:

有時高年級生並非學不會新科技,只是沒有人來教而已,可試著多為自己尋找學習管道和對象 (如:參加課程、聘請老師、向年輕人請教...等等)。

3. 善用簡化工具:

許多軟體和APP,為了降低使用者在創作中的阻礙,都開發出了簡化、模組化的版本供大眾使用,只要好好善用這些工具,就能事半功倍!(如:剪輯影片不用非得用超高深的剪輯軟體,簡化版的手機APP照樣能輕鬆剪片。)


三、給退休新鮮人的「4個歸零儀式」!

104高年級人力銀行主管 — Shelly分享:

1. 有紀律的運動健身:

身體要顧好,才有辦法繼續應付工作中的身心勞動。先從每天10分鐘開始,不間斷的慢慢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吧!

2. 中高齡求職付上「健檢報告」超加分:

既然知道企業會擔心中高齡工作者的體力,那何不逆向思考去打破這樣的刻板印象?做好定期健康檢查,並盡量在應徵時向企業主動揭露。如此不僅能有效降低企業的偏見和疑慮,還能替自己大大加分喔!

3. 每季學會一個數位工具:

學習新科技不必求快、求多,規定自己每一季都學會一項新的數位工具,如此長期累積下來,就能不斷成長、不退化。

4. 找回你的百歲夢想:

隨著醫療的進步,活到百歲已不是夢。好好想一想,如果你的人生可以活到一百歲,有沒有什麼夢想是你渴望去實現的呢?


四、誰說只有年輕人有夢想?高年級生更要學會勇敢做夢!

每個人都有夢,誰說只有年輕人需要夢想,上了年紀的朋友們才更要試著找回自己對生命的熱情和熱血美夢。如此才能越活越年輕、開心,生活也會充滿豐富的色彩和活力。

不妨試著想一想,自己有沒有什麼過去因為種種現實因素,而還沒來得及去做的事情,或未曾實現的夢想呢?

就趁著現在,盡可能的去嘗試、挑戰吧!

104高年級人力銀行主管 — Shelly、104 職涯診所 主持人 — Lara


別走開,更多精彩內容,都在完整版的 EP100「104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5%8F%AF%E5%8C%96%E5%90%8D-%E7%9A%84%E8%A4%87%E6%9C%AC.pn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8%81%B7%E5%A0%B4%E5%8A%9B%E5%8D%80%E5%A1%8A-%E7%9A%84%E8%A4%87%E6%9C%AC.jpg


收聽更多|職涯診所Podcast


更多精選單集|104 職涯診所 Podcast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